2-6-15

学校注重文化育人,校文化建设委员会统筹推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在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的指导下,制定并推进2019年校园文化重点项目建设,党团、工会组织和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等各级组织围绕《上海师范大学学校德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和年度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召开会议,总结上年度工作,讨论本年度校园文化建设重点项目


学校着力建立社团临时团支部,10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社团工作调研会以及临时团支部成立大会。加强学生社团作为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思想政治引领功能。

社团临时团支部成立大会


学校于20194月至5月开展第六届未来社团人培训,以培养作为社团未来中坚力量的新任社长们各方面专业素养,开展了第七届精英社长培训和第二届社团财务与新媒体宣传负责人培训。

第七届精英社长培训


学校110个社团在以迎五星璀璨 展百团风采为主题的社团文化季中共同招新,成功开展筑魅力社团,颂青春赞歌社团游园会活动,46个社团以设摊、路演等形式展示社团的特色与文化。另外,春季也开展百团招新,保持社团新鲜血液不断输入。

2019学生社团百团招新


为简化办事流程,方便办事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在具体工作中真正落实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宗旨,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师生所思所想,研究生院(部)设立了“师生服务台”,为广大师生提供“一门式”的综合便捷服务,有效防止了办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反复、错误等问题。服务台还创建“教师党员先锋岗”和“学生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力求探索出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

研究生院(部)师生服务台


学校依托学生艺术中心加强对学校剧场的管理,根据剧场管理的相关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剧场使用,加强师生剧场礼仪教育,服务了学校的教学、管理、学生思政和艺术实践等方面工作,全年剧场使用共计407场次。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组织了一批主旋律影片在校内剧场放映,如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首映礼、《攀登者》主题党课、《为国而歌》观摩等,为学校的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提供新平台。

学生团体在徐汇校区霞棐剧院剧院表演


《喀什故事》在奉贤校区大剧院演出


设立以有艺术志趣,热爱艺术、向往艺术的学生为主体,学生自主管理的艺术实践团体——赏戏团,目前有团员470余人,致力于提升大学生的艺术审美素养,依托校内外各类演出资源,通过观剧“摄影”大比拼、赏戏“剧评”比赛等各类观剧、赏戏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感受不同艺术表现形式、互动交流的平台,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

赏戏团简报


学校现有教职工之家1个,地点在徐汇香樟苑三楼,包括多功能厅、乒乓房、学术文化沙龙、协会活动室、阅览室、谈心室等,利用率较高,如阅览室、多功能厅、乒乓房、协会活动室等,天天开放,每日都安排有多场教职工活动。20191月至6月,对多功能厅进行重新功能定位和装修整修,设备、灯光、地板、墙面全部重新焕然一新,教职工活动显著增多,深受群众好评。

近年来,通过“教工小家”创建活动,要求二级单位建立教工小家活动室,为教职工健身、休闲、学术文化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目前学校绝大部分二级单位都建立了教工小家活动室。

徐汇校区香樟苑三楼乒乓球室


装修一新的香樟苑三楼多功能厅正在组织教师培训活动


奉贤校区行政楼底楼教职工之家


美术学院在教工之家开展“书香2019”美院读书活动


2-6-16

为加强对学校校史、校训精神的宣传,开设新生课堂,由校领导为2019级新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邀请专业教师、优秀校友、思想政治工作干部、行业精英和学生骨干等不同群体,讲述可知、可感、可学的身边故事,感悟校训精神,为广大师生生动诠释“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在他们身上的传承和践行,引导广大毕业生以师大校训激励自我,秉承师大人优秀的品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9年度校园文化重点项目——奉贤校区第四教学楼文化氛围布置于9月初新学期开始前完成,通过收集大量校园建筑、人物、校园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黑白老照片,采用历史与现代对比的展现方式,非常直观地反映出学校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建校以来取得的巨大发展,以这种浸润式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校史教育。10月,在65周年校庆前夕,镌刻着“厚德 博学 求是 笃行”校训的教师塑像在奉贤校区落成,这一象征着师道传承的雕塑激励着学生立德成才。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为2019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19校园文化建设重点项目——奉贤校区四教文化氛围布置项目


教师塑像在奉贤校区落成

  

为庆祝建校65周年,校史馆对展陈内容进行了大幅度更新,同时引入透明显示技术升级展示手段。截至201911月,徐汇、奉贤两个校区校史馆2019年共接待各界观众7000余人次,涉及美国、俄罗斯、日本、博兹瓦纳等多个国家。为2019级本科和研究生新生以及新入职教工提供多场专题讲解,为宣传师大校史校情、提升师大文化内涵做出了一定贡献。

传统与科技的结合,让更多的年轻学子走进校史馆


校史馆为广大新生提供爱校荣校教育


学校积极创建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不断提升师范生师风师德建设。八年来,学校一直将师范生技能大赛作为提高师范生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途径,坚持以“立德树人,以德育德”作为宗旨,加强师范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期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教师队伍。组织校院二级学生会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早安师大”晨读计划,在校园内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激励学子以积极、健康、向上的姿态肩负起时代重任。10月,学校开展师有道 我有你第三届我心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树立师德师风典范。

学校已连续举办八届举办师范生技能大赛


徐汇校区 晨读(美术学院)


奉贤校区 晨读(哲法学院)

  

校博物馆依托珍贵馆藏资源和独特的育人方式,持续推进免费开放工作、策划举办高水平临展、组织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2019年博物馆免费开放220余天,累计开放1760小时,提供免费专题导览服务近百场。截止至11月底,博物馆接待国内外各类参观团体55个,万余名观众走进博物馆,通过338件(套)不同类型文物感受中华优秀文化魅力,读懂中国故事,其中校内师生参观数量明显增加,博物馆文化育人的功能进一步显现。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参观博物馆


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学生参观校史馆


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参观校史馆


学校充分发挥档案馆、博物馆服务专业学科教学、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功能和作用,让深化档案、文博育人、服务学科建设落到实处。博物馆作为中国古代艺术和文化聚集的重要场所,借着新馆落成的契机,与影视传媒学院摄影专业合作,设立专业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室内摄影和静物摄影校内教学和艺术实践场所。

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合作开设博物馆课堂


与摄影专业共建实践基地


学校在国庆、中国文化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及校庆日等重大活动时点举办专题导览、讲座、传统文化体验等主题活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化教育。

为了让爱国主义教育真正走进大学生的心坎里,学校打造讲历史故事系列微课程,并依托上师学工在线进行线上推送。截止目前学校已经打造了六个微课程。

以文艺演出这种为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为载体,引进优秀的文艺作品进校园,寓教于乐,让“三个文化”教育深入人心。

在学校图书馆举办 “文苑稽古——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珍品特展”


举办《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展》


在学校博物馆内举办碑拓传拓讲座


学校举办“70年70个瞬间——上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


开发“讲历史故事,明使命担当” 讲历史小故事微课程网课截图


邀请影片《攀登者》部分主创与大学生一起分享中国登山队为了国家使命勇于攀登的精神


《敦煌女儿》樊锦诗用扎根大漠50年的行动向学子们展示报效国家的情怀


2-6-17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各层面、全方位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向师生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精神。

国庆节当天,全体校领导、机关部处副处以上干部,全校各学院、部处、直属单位和附属学校收看收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群众游行的实况转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结束后,各单位分别进行小组讨论,就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深入学习,并从观看大会的感想、7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教育的变化与现状、对祖国繁荣美好的信心与期待、如何以实际行动把总书记讲话重要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等角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109日两校区举办以共话祖国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人生导师系列主题沙龙,邀请七位与祖国同龄的导师,通过讲述自己与祖国共成长的故事,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同时也向参加沙龙的00后大学生们展现老一辈的爱国情怀,进一步深化大学生的爱国热情。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上海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之际,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牵头组织“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爱国荣校”主题系列活动,举行歌唱祖国·逐梦师大”——第四期成长有约之青春歌会,以青春与时代、青春与梦想、青春与未来三个篇章的演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对大学生的爱国荣校教育。

组织研究生代表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组织学生社团举办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学校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


学校举行第七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领导、机关部处副处以上干部一起观看了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的视频直播,一同聆听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所作的重要讲话


全校各学院、部处、直属单位和附属学校收看收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群众游行的实况转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与共和国同龄的导师谢利民教授与讲述自己与祖国共成长的故事


9月29日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为主题,老干部“庆国庆、迎老年节”活动在香樟苑三楼多功能厅举行


研究生代表升旗仪式


学生社团举办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学校以学科专业优势为依托,以弘扬法治精神,彰显师大情怀;承担社会责任,推进依法治国为宗旨,从当代青年大学生出发,采用本研互动、线上与线下联动、高校与社区联动的方式展开“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日”“法制文化节”等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宪法走进人民群众、走进日常生活,不断传递宪法精神,增强校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责任意识,将法律通俗化、形象化,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牢固树立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

哲法学院在校园内(奉贤校区)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哲法学院在校园内(徐汇校区)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徐汇校区开展“国家安全日”法制宣传活动


奉贤校区开展“国家安全日”法制宣传活动


第十六届法治文化节进学校活动——在奉贤区汇贤中学做有关环境保护垃圾分类普法讲座


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引校园文化品牌、建校园文化团体、享校园文化大餐”为宗旨,用办学理念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营造蓬勃向上、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氛围。

开展传统戏剧、话剧、舞台剧等“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今年共组织十二场精彩的文艺演出。通过诸如大型原创沪剧《敦煌女儿》、多媒体音乐话剧《白蛇传》、脱口秀《敦煌与丝路的故事》等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艺术作品引进校园,提升师生艺术文化品位,实现文化育人功能。

大型原创沪剧《敦煌女儿》的爱国情怀感动台下师生


罗伊尔脱口秀《敦煌与丝路的故事》


继续承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活动,成功承办德国图林根芭蕾舞团现代芭蕾舞精品专场、舞蹈系师生工作坊活动,并举办艺术节票务优惠销售进校园,共销售优惠票千余套,极大地方便了学校师生购票观演,满足了师生追求更高文化生活水平的需求。

图林根芭蕾舞团表演


通过“校园十大歌手”大赛、“师大杯”辩论赛、校园大使主持人大赛、“师大杯”足球赛、“师大杯”篮球赛、爱尔兰文化戏剧节等众多校园文化品牌的活动开展,极大地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开展艺道沙龙、艺术讲堂项目,以“公开大师课”“师生体验课”“带你看展”等多种活动形式,本年度共举办12场系列活动,涵盖音乐、舞蹈、美术、摄影、影视、书法、传统手工艺以及戏剧等多个领域,切实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能力。

社会科学报报道学校爱尔兰艺术节活动信息


校园十大歌手比赛


“师大杯”辩论赛


艺道沙龙


师生体验课


2-6-18

校工会、妇委会积极组建各种教职工文体协会。目前校工会有乒乓球协会、羽毛球协会、健步协会、足球协会、篮球协会、钓鱼协会、健美协会、摄影协会、读书协会、养生太极协会、舞蹈协会等教职工体育、文化和生活类协会组织。2019年,新成立了合唱协会、书画协会,美食协会。校工会以协会为依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群众文体和文化活动,积极参加市级文化体育比赛和交流。

2019年上海师范大学体育文化节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在徐汇校区东部音乐厅举行


第六届教职工龙舟赛举行。该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整整第十个年头。


2019上海师范大学教工篮球夏季联赛


2019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之“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和“上海师范大学第五届师生乒乓球混合团体赛”在徐汇校区球类馆举行


学校社团管理制度为校院两级分管制度,以校社联—院社团部—社团三级管理体制为框架,社团挂靠单位分别为:校团委、二级学院、学工部、图书馆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截止201911月学校共有学生社团112个,其中实践类社团32个,文艺类社团28个,体育类社团21个,学术类社团31个,社员一万多人,每学期均有新社团的成立。每年参与社团活动的人次达到20400余名,约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98.02%。作为高校的第二课堂,学校社团积极开展社团日常活动和大型活动:大型活动年均开展次数约5000次,日常活动年均开展次数约14000次。

上海师范大学泊乐合唱团参加了由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第五届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合唱音乐节”


城市小组与生态小组共同在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三村进行了垃圾分类进社区入户宣传活动


楼兰剧社开展活动


易衡书社开展活动


学校2019年合计开设384门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合计选课人数15770人,涉及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艺术修养与审美体验等七大板块,并举办各类讲座、沙龙,引导学生广泛涉猎不同的学科领域,拓宽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学习不同专业领域的思想理念、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增强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为今后的学习与发展奠定基础。

 

2019年合计开设384门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涉及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艺术修养与审美体验等七大板块


在两校区举办了以“共话祖国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人生导师系列主题沙龙


“第18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学术讲座——“中华之礼与君子之道”在我校徐汇校区文科实验楼802举办


第二届长三角影视传媒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附件:

1.2019-2020精英社长培训手册

2.2019-2020第一学期社联文体干事培训手册

3.上海师范大学剧场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