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44

学校通过教育引导、规范约束、查处警示等途径,努力构建优良学风形成的长效机制,整合《2020-2021学年上海师范大学学风建设报告》。规范学风巡视制度,及时、按时巡视,及时反馈学风巡视结果,实现学风巡视的常态化,为良好学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为进一步推进校风学风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班级风气和严谨浓郁的学习氛围,学工部联合相关部处开展“优良学风(示范)班级”的评建工作。经过校级层面复审、学风巡视、现场答辩、网络投票等环节,共评选出10个“优良学风示范班级”和13“优良学风示范班级提名”。

2020-2021学年上海师范大学 “优良学风班级”“优良学风示范班级”评选答辩

同时,联动各二级学院,通过年级大会、主题活动、校院联动巡查等形式,教育和督促学生三不做”;依托新媒体网络矩阵,设计诚信海报、制作诚信考试微信贴等,通过各种途径端正考风,杜绝作弊,增强同学们的诚信意识,培养诚信品质,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氛围

诚信考试线上宣传

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书


3-14-45

学校重视传统思政和网络思政的结合,通过对思政教育的载体和活动开展进行创新设计,在线上依托新媒体平台通过专题板块推送做好思想引领,同时在线下相匹配地开展战“疫”打卡、光盘行动等一系列的线下活动,吸引了全校师生一同参与;融合校级“香樟树下”网络文化工作室及思政教育元素,打造多款网络文创产品,实现线上线下的协同发展和互进互补;努力提升网络育人平台中师生的互动性与参与性,开设“香樟微话题”“言值大作战”等互动性较强的网络思政专栏,以社会热点与校园热点为话题引导学生讨论交流,教师参与其中及时掌握学校舆论导向性,以此使广大师生都能参与到网络育人平台的建设中。

通过网络充分把握图像时代大学生思想特点,开播《立德励言》《成长有约》网络思政栏目,将新媒体技术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融合,通过访谈分享、学生说等方式,提升网络思政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实现时时处处育人成效。今年我校邀请了《永不消逝的电波》主创团队、两届奥运会冠军、世界拳王邹市明等三位冠军嘉宾做客演播现场,用他们鲜活的成长故事,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成长与奋斗、理想与信念、责任与担当。此外,还通过抖音、B站等平台进行播出,通过微信、校网通站校园号等平台进行预告、回顾,进一步增强网络思政直播栏目品牌实效,增强不同新媒体平台之间流量共享。

线上宣传“成长有约”第八期“拳拳爱国情 莘莘强国心”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官方微信

此外,线上平台新增了“四史”学习、建党百年等专题栏目,结合建党百年、国庆等重大时政热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让学生思想与主流观点同频共振。整合新媒体网络平台以及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发挥好各新媒体平台特色,形成良好的宣传矩阵效应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微视频比赛

学校积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教育部和上海市的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比赛。我校69个项目被推选至教育部参加第五届全国一节一推选活动,30个项目获得上海市奖项、15个项目获得全国奖项。


3-14-46

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为全校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在徐汇、奉贤两校区均设有专门场地共560m²,有七位专职教师(均硕博士学位,三位副教授),还有校内外兼职咨询师、实习咨询员共计39人。

2021年,中心开展心理咨询、危机干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等各项工作:包括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开展奉贤海湾高校个案督导、心理辅导员队伍建设、校心联社团指导、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和微信推送等工作开设两门通识选修课,并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学组,组织遴选42位师资集体磨课,为开设必修课做准备

心理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学组成立

作为全国-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举办“热线及网络在线咨询技术与伦理专题连续培训(第一阶)”全国示范中心专题培训举办“高校学生心理危机的理解、评估与干预”和“家庭关系视角下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上海示范中心专题培训承办上海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项目、高校心理危机个案督导体系项目牵头上海市教委德育处立项、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指导的《护航危机学生案例集》编撰。

2021 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业培训

 2021 高校心理危机个案督导体系项目-心理危机疑难个案每月研督

2021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高端研修班结业仪式照片

护航危机学生案例集项目启动


3-14-47

   学校推进创业基地共建,规划课程建设。对接浦东、黄浦、杨浦等人社、科委部门,走访30多个市、区两级孵化基地,20余家资助企业。与新华集团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依托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召开评审会6次。为创业新秀大赛输送项目505项,开展各类创业指导服务活动24场、创业训练营5场,参与学生1000余人次。邀请创业校友、企业创始人等,开展“创客大讲堂——大咖面对面”主题活动5场。开展调研,为双创教育的现状提供了初步的数据支持。联合教务处、商学院启动《创新创业课程》的开发建设,与教务处共同制定完成《上海师范大学创新实践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暂行)》。坚持多措并举,推动师资就业。采取“线上+线下”协同互补模式组织各类招聘活动。主动对接高频用人单位,积极搭建校企供需对接平台。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推进会、2021届毕业生就业总结表彰会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会、2022届师资恳谈会、开展上海市教育行业就业形势现状调查分析,形成预判调研报告和就业形势调研报告,推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就业。开展生涯指导,助力扬帆启航。开展“金色启航”新生生涯教育月系列活动。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求职大赛、行业分析大赛等系列“金色扬帆”职业竞赛。对标不同群体学生需求,举办考研、出国、行业辅导、就业指导、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等活动,提升大学生求职竞争力。利用职业发展联合会和就业协会两大学生组织,实现职业生涯朋辈教育全覆盖。依托职业生涯工作室开展“职梦未来”就业咨询,开展“名校进名企项目”,带领学生深度探索行业。探索项目式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模式以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推行创新实践项目化管理。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我校共有158名研究生获奖,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55项,三等奖93项,我校荣膺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组织奖称号。在“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我校研究生参赛队共获得上海赛区技术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其中一支参赛队晋级全国赛;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全国三等奖1项,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称号。在“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研究生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51项,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称号。完善国家资助、地方资助、学校奖助、学生自助的研究生资助体系运用大数据开展精准资助,逐步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形成“奖助—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着力培养研究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出台《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励综合管理实施办法》,建立以综合评价为指标的奖励体系

与新华集团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基金会开展项目评审会

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组织奖

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优秀组织奖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

为受灾研究生及时发放困难补助

 



附件:

1.上海师范大学优良学风班级评选通知2021

2.2021优良学风示范班材料册

3.关于2020-2021学年上海师范大学 “优良学风班级”“优良学风示范班级”评选的公示

4.上海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

5.香樟树下网络思政工作室制度

6.上海师范大学创新实践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暂行)

7.上海师范大学创新实践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暂行)

8.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励综合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