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努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是学校长期坚持的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之一;国际化办学理念的核心是引进和利用世界先进文化和优质教育资源,把学校内涵建设融入教育国际化进程,提升学校的学术品质和综合实力。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我校将学生的成才和就业与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有机结合起来,拓展互认学分、互授学位的学生海外学习、实习、实践、考察等项目,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在学生完成学业的同时,形成国际视野,提高他们的外语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

陆建非赴京会见爱尔兰教育部国务部长并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张民选赴纽约参加多个国际会议并作精彩发言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到2011年11月,学校与7个国家的22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2+2、3+1、1+2+1的本科或3+2的本硕连读双学位联合培养学生的协作关系,与15个国家的64所高校签署了一学期以上的交换生项目,双学位培养和交换生项目涉及16个学院,1000多名学生。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短期交流项目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项目等培养渠道,近几年来共派出近700名学生赴国外参加各类短期项目,包括语言培训、文化体验、学术交流、实习实践、工作营;学校鼓励学生积极申请国家公派留学生项目,至今共有10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赴美国、英国、法国、日本、赞比亚等国访问学习或攻读学位。
        此外,学校还不断派出学生赴海外高校和企业开展实习项目,如与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合作的迪斯尼乐园实习项目,与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和夏威夷大学茂宜学院合作的国际酒店管理、旅游实习项目,暑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师范生见习项目等。其中,迪斯尼乐园实习项目至今已有600多名学生参加,修读完蒙特克莱尔大学与迪斯尼乐园学院的旅游休闲管理专业类课程,完成实习培训的学生都获得了蒙特克莱尔大学学分和迪斯尼项目认证证书。学校于2009年开始实施暑期实习合作项目,有120名学生利用暑期进入美国波音飞机制造公司、希尔顿酒店、麦当劳等企业实习,体验国外企业工作感受。与日本东大阪大学合作的师范生实习项目,每年派出约10名教育学院学生赴该校进行10天左右的见习,参加相关讲座及研讨,并观摩附属中小学授课情况;2012年,学校在全校范围开展师范生赴国外进行教师教育考察见习活动,参加教学课程和教育讲座,走访当地中小学观摩课程。

爱丁堡大学暑期语言文化项目学生合影
        在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中,学校既关注合作院校的整体实力和知名度,更看重合作的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以及与我校的互补性和匹配度;既发展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高校的合作关系,也适当兼顾合作院校的地域分布,其中不乏世界知名学府或组织。到目前为止学校已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建立了沟通交流机制,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所高校和机构签署了交流合作协议,每年有600至700名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卓有成效的学生国际交流拓展工作,构建了学校的“大外事”格局,践行了“海外校园”延伸培养学生的国际化办学理念。
        2012年,学校制定了《国际交流与合作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十百千”工程,努力实现“三个倍增、两个提升、两个服务”。
        2012年,学校共有14个学院346名学生分赴17个国家和地区的66个学校或机构进行获得学分的专业学习和社会实习。有两百余名学生赴国外参加各类短期项目,包括语言培训、文化体验、学术交流、实习实践、社会调研、联合工作营等。此外,还接待了来自25个国家的访问团组142个团组,共计814人次;向国外派出访问团组212个,近370名专业教师或管理人员参与国际交流和学术访问;国际及两岸会议16场,长期专家80余名;与海外高校签署的各类校级合作交流协议32个。
        附件:非洲博茨瓦纳文化学生交流体验项目
上海师范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实施细则
两年一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会议隆重举行
陆建非出席第七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我校汉语桥-博茨瓦纳大学生冬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学校严格依照《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来华留学生管理的有关规定》、《上海师范大学来华留学生纪律处分及审批权限实施细则》、《上海师范大学留学生住宿安全管理规定》等文件及国家对留学生工作的相关要求,对留学生在校的生活学习进行管理和指导,并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定期教育、重大事件应对处理等各种具体有效的实施手段,不断加强留学生管理工作的力度,倡导良好校风学风,并确保其学习生活的安全和稳定。
        2011年度留学生总人数为2033人,来自61个国家,就读16个学院,30个专业。从学生层次来分,长期进修生1582人,学历生361人(本科261人,硕士生75人,博士生25人),短期进修生451人。从经费来源分,各类奖学金留学生共185人,其中国家奖学金72人,孔子学院奖学金48人,上海市政府奖学金65人。与往年数据相比,2011年是留学生人数稳步发展的一年,学历生人数连续第三年持续增长,特别是高层次学历生增长明显;留学生来源国、就读学院和专业也在逐步增加。

“相约龙年”中外学生新年晚会
        学校组织和鼓励留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加学生对中国文化、对上海海派文化的认同。上海市留学生龙舟比赛、奉贤区风筝节、首届全国外国留学生才艺展演等活动都有师大留学生的积极参与。经初步统计,2011年参加各类活动的留学生大约有200人次。11月22日,对外汉语学院的留学生作为上海唯一的代表队在浙江杭州师范大学参加了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和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首届全国外国留学生才艺展演暨第五届“梦行浙江”文艺晚会,表演了题为《留学生活》三句半的节目,获得了教育部领导和兄弟院校的好评。

留学生参加首届全国外国留学生才艺展演 
          2012年度留学生总人数为2206人,来自72个国家,就读于14个学院,42个专业。其中长期进修生1255人,学历生345人(本科230人,硕士生79人,博士生23人),短期进修生606人。各类奖学金留学生共187人,其中国家奖学金55人,孔子学院奖学金30人,上海市政府奖学金48人,上海市政府预科生奖学金54人。

2012年留学生圣诞晚会
       附件:海师范大学关于处置突发性来华留学生事件应急预案
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来华留学生管理的有关规定
上海师范大学来华留学生纪律处分及审批权限实施细则
世界文化周开幕 各国留学生展示异国文化风情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