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

       学校大力推进 “教工小家”创建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教工小家”考评工作,合格“教工小家”需要有场地、有活动、有作为,而先进“教工小家”则要求在二级教代会、校务公开、素质工程、帮扶送暖、文体活动等各方面表现突出。根据教工小家的基本要求,学校28个的部门工会均已合格。
        近年来,暑期休息休养活动越来越受到广大教职员工的欢迎,参加休养的人数逐年增加。学校本着积极、稳妥、安全、健康的宗旨,精心安排休养时间的地点,通过招标的方式选择服务规范的旅行社,同时安排了工作热情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工会干部担任领队。
        学校十分重视教职工身心健康,组织安排学校教职员工每年一次健康体检。四月为妇女教职员工妇科体检和正教授、学校处级干部健康体检;五月为40岁以上在职职工及离退休教职员工健康体检,并含八项癌细胞检查;六月为非在职职工体检;十月为40岁以下教职员工体检。为确保体检质量,学校特聘请三级甲等医院专家来学校主检。学校还跟踪安排体检出有健康问题的教职工的住院治疗,确实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使患病教职工能够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学校还不定期聘请六院各科专家来校作健康知识专题讲座,为教职工健康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学校每年都会为每位教职工投保上海市总工会的三项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住院医疗保险、特种重病保险、女职工特种疾病保险),还用三个一点的办法,动员绝大部分教职工参加了新华(平安)保险公司的门、急诊补充医疗保险。学校工会将市教育工会下拨经费、新华(平安)保险公司返还的培训费、工会工作经费等筹集起来,在本市高校中率先设立 “重病、大病二级援助基金”,学校还出资为所有教职工投了意外伤害保险(附加医疗险)。在投保加强保障的同时,学校也积极为困难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2011年,学校爱心基金已向本校教职工(包括离退休人员)共159人次困难教职工发放了补助,累计发放帮扶资金14.4万元,还为多位身患特大重病的教工发放二级重病基金3万元和申请了上级工会补助超过4万元。
        学校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在支持群众自发性体育活动的同时,根据教职工体育活动的兴趣和身心特点,广泛地开展各种体育比赛,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健身舞、健身操、太极拳、木兰拳、瑜伽等9个健身俱乐部均定期活动。

教工运动会入场式

第九套广播操展示
        附件:2012年上海师大教工乒乓球团体比赛规程
关于2011年上海师大教工暑期休养工作的通知
上海师范大学爱心基金会章程
上海师范大学第四届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圆满落幕
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各类补充医疗保险汇总
2011—2012年度上海师范大学工会各项评优名单
2012年上海师范大学教工运动会举行
关于做好第三十四期爱心基金申报和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发掘基层团支部的活力,激发青年团员的主动性,团结凝聚团员青年共同创先争优,学校围绕基层建设,开展了支部建设为核心的活力计划与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卓越计划。活力计划中,校院两级团组织同步深入基层团支部,对接基层团支书;通过开展“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系列活动,以“团支书风采大赛”、“活力团支部优秀班团文化展评”等活动,全面推进校基层团组织活力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创建评比工作:组织开展基层团组织一团一品、首创奖评审工作,基层团组织积极推进红旗、特色团组织创建工作。围绕卓越计划,学校以“青马工程”为抓手,推进青年领袖计划;举办团干部高级研修班,积极推荐优秀辅导员到共青团岗位上去接受锻炼,共输送了三位团干部到西藏、云南、崇明等地区团县委挂职;继续开展校学联挂职项目,加强校学联学生干部的梯队建设;完善基层团支书每年入团校培训制度:重点打造新生班团干部培训。

第二届团支书风采大赛决赛

团工作基层联系手册

                                                                                             团员青年座谈会
        学校通过“走千访万、听研评荐”活动,推进高校团学文化建设。在全校范围内各学院及年级之间开展大座谈、大调研,累计开展各类学生座谈会50余场,倾听学生心声,研究工作现状,解决实际问题。调研内容范围广泛,涉及同学的的学习、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如信机学院的“一品一团”基层团支部工作座谈会,美术学院的班团文化建设座谈会等等。与此同时,依托青年文化研究中心的平台,学校充分利用学院专业教师的智力资源,每月开展一项专项调研与每周学生关注十大热点的拇指调研。目前,已经开展了《2011级新生调研》、《我校学生闲暇生活及校园文化活动需求调研》、《我校学生科研活动需求调研》、《我校大学生价值取向调研》等四项调研。其中《2011级新生调研》,发放问卷覆盖了全体新生,达到5300份,全景式地就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个人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扫描。2011年5月4日,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的荣誉称号,这是学校首次获此殊荣。

“听研评荐-走千访万”活动简报 
        2012年,学校以“团旗飘扬九十载,青春献礼十八大”为主题共开展20余项活动。举行“青春誓言展风采”大学生主题演讲,与会师生代表共同回顾我校共青团发展历程,叙团缘、畅团情、话团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回顾历史、明确使命,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我校不同时期的团委书记与学子分别以“梦想•起航”、“青春•志愿”、“责任•成长”、“追求•卓越”为主题展开跨时代的信仰对话。“我与祖国共奋进”系列活动,引领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我与团旗共成长”系列活动,引领青年坚持高尚品行;“青春与使命同行”系列活动,引领青年增强责任意识。

 “说说家乡美”主题团日登陆精彩双休日
        附件:关于开展上海师范大学共青团工作“首创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推进上海师范大学共青团组织“一团一品”建设活动的通知
上海师范大学听研评荐方案

        学校以贯彻上海妇女发展“十二五”规划为重点,以创先争优、建设先进“妇女之家”为目标,引领全校广大女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积极维护全校女教工和女大学生的特殊权益,开展多种多样女教工喜闻乐见的活动,竭诚服务知识女性成长发展需求。

女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的讲话精神,根据教育妇工委的要求,学校积极申报教育系统“妇女之家”,并启动第五届巾帼文明岗的创建活动,共有71个集体申报参与。每年“三八妇女节”,学校都召开表彰大会对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校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以及上海师大巾帼文明示范岗、巾帼文明岗,上海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校“比翼双飞模范佳侣”,共创“妇女之家”特色项目奖等进行表彰。

纪念“三八”节暨“比翼双飞模范佳侣”表彰大会
                                                                                                                                      海派秧歌
        学校扎实开展关爱女性,关注女性健康的工作。学校设立“优秀青年女教师资助金”,2011年,共有29位青年女教师获读博家政资助金,4位40岁以下的女正教授、4位青年女教授获教育妇工委提供的家政资助和生育资助金。2012年,共有3名女教师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金,20名女教师获校优秀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金。从市总工会有 “女职工团体互助医疗特种保障计划”项目开始,学校女职工的每期参保率是100%;从2007年开始,学校每年从福利费中拨出两万元,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再补贴一点经费,每年轮流为200名左右女教职工做乳腺钼靶检查。
        附件:2012年上半年妇女之家“畅心苑”活动安排
“为美丽喝彩,为健康加油”女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举行
关于评选2011年度(第八届)“上海市教育系统和上海师范大学比翼双飞模范佳侣”的通知
教育系统妇工委检查组对我校创“妇女之家”工作检查验收
我校创建“妇女之家”暨第五届创“巾帼文明岗”活动启动
我校举行纪念“三八”节暨“比翼双飞模范佳侣”表彰大会
春韵秋舞——上海女教师海派秧歌展示活动在我校举行
心与新的交流——优秀青年女教师资助金颁发仪式暨与新进校女教师恳谈会召开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