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学校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为宗旨,紧紧抓住学校的定位与特色,结合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的要求,修订完善了一系列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在常规管理方面,学校对本科教学规范、师德要求、课堂教学、专业与课程建设、学籍管理、实验教学及实习、考试及成绩管理、学籍管理、教学评估、教学科研、教材管理和专业建设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自教育部、财政部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以来,学校又分别从教师队伍管理、专业与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日常管理等方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增加了关于落实“质量工程”、教育高地建设、大类专业分流、教师教育创新班等新的内容。

                  制度汇编
        学校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从教学改革、教学过程与效果、管理保障三个方面进行全面监控。教学改革重点关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进、实践教学建设四个方面;教学过程主要关注课堂教学过程、实践教学过程、日常教学过程,通过校院领导听课考评、教学视导员听课评价、学生信息员即时反馈、学生评教等多条途径及时了解课堂教学的相关信息及存在问题,以便职能部门迅速做出反映,有效解决问题;教学效果监控则将学校学习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把结果与过程统一起来,不仅抓学生的日常考核,把好出口关,对毕业论文(设计)严格要求,而且关注用人单位的信息反馈与社会调查工作,为学校的决策提供必要的信息。在管理保障方面,学校大力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通过各级各类的教学评奖和竞赛活动以及“教学质量月”活动,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2年教学质量月活动开幕式
        学校十分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要求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充分体现学科专业特点和综合训练等,兼顾学科发展、学术意义和实际价值等关系;涉及的知识范围和理论深度符合学生所学的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实际情况;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以教师课题的子课题作为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选题原则上一人一题,由学生与指导教师协商确定。学校组织有关人员对学院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中期抽检,抽查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登记表、指导记录表等等,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的格式。严格控制毕业论文(设计)的优良率。学校对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进行抽查,送外校专家进行复评。学校在学院申报的基础上,请校外专家评选出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检查
        2011年,学校与96家单位签订了2012—2014年产学合作协议,截至目前,我校产学合作教育签约基地(企事业单位)共有231个,学校还有116个教育实习基地(包括中学、小学、幼儿园),能很好满足实践教学的要求。

2011年产学合作教育基地签约
        为了全面提高本、专科教学质量,学校倡导高职称教师面向本科生开课,并促进中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在全校营造浓厚的学术空气与育人氛围。学校制定了《关于各类教师为本科生开课的若干规定》,规定正、副教授每学年必须为本科生开设一门课(2学分及以上或一周2学时及以上的整学期课程),此规定由教务处和人事处负责实施。
        学校要求专业教师为学生提供学习辅导和答疑活动,各学院均在网上公布教师为学生答疑的具体时间、地点、答疑方式等,并建立起长效机制。
        附件:师大附中等三所学校签约成为我校高端教育实习基地
上海师范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图
教学工作会议强调以教学质量月为抓手 积极推进教学工作
77家单位签约成为我校新一轮产学合作教育基地
学生学习指南2011年版(适用于专科)
学生学习指南2011年版(适用于本科)
推进教学质量月活动 学校首次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检
我校第十届教学质量月活动开幕


        2011年,学校新增160项上海市级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获得经费150万元。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的开展对大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在第二届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论坛上,我校共有2个项目获得“创新项目”奖,有2个项目经现场各校大学生投票获得“我最喜爱的大学生创新项目”奖。

科技节学生科技作品现场制作
        学校一贯重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参赛工作。学校多部门合作,依托各学院相关专家,以立项孵化课题、寒假社会实践特设项目为基础,精心组织参赛项目的校内甄选和报送,全力备战。学校每年举办科技节,两年来,全校17个学院近万人的学生参与了活动,通过专业竞赛,以及各类专家讲座等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校园科研活动氛围,为“挑战杯”的参赛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项目,形成了一批积极投身科研的学生梯队。2011年10月底,学校在“挑战杯”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世园会专项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首次实现了文科项目和艺术类项目在全国奖项上的突破,学校荣获全国挑战杯优秀组织奖。2012年,我校学子首次参加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勇摘双银。

第十七届科技节-科研项目集市

挑战杯二等奖获得者生环学院郭莺莺与导师开国银在竞赛现场
     两年来,学校有2位教师获得上海市级教学名师,有9门课程获得上海精品课程,30门课程获得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项目、2门课程获得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 14种教材获得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11个教改项目获得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
        附件:关于举办上海师范大学第十六届科技节活动通知
我校5门课程入选本年度市级精品课程 总数增至31门
我校新添两位上海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2011-2012年学生科创获奖名单
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科创活动管理办法
我校新增四门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
我校学子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勇摘双银

        学校的 “扩大并完善免费师范生教育”和“教师教育学科群改革”,连续获得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和上海市“085“内涵建设工程项目,为学校新时期的教师教育改革提供良好契机。

教师教育工作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适应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和基础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要求,学校出台了《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改革行动方案》,提出了教师教育改革系列措施,包括课程体系改革、师德养成、教育实习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推进、本硕连读模式探索、职后教育、免费师范生“世承班”改革等方面。学校的教师教育改革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在社会上取得了极大反响。

文汇报头版报道我校教师教育改革
附件:上海师大教师教育工作会议隆重举行
文汇报头版大幅报道我校教师教育改革
我校获批四个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建设项目
新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会议强调做好“七件事”


        学校先后出台了《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学工作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规范》、《新任教师任课资格认定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强调“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是基本的教育教学用语用字”,要求全体师生员工在教学、工作中和校园内说普通话和使用规范汉字,并将语言文字规范能力与上岗就业、业务考核、评优评先和职称晋级等挂钩。

普通话测试站
        学校在徐汇校区体化楼建立了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建有21间专用普通话测试室,每年为全校6000多名全日制本、专科学生进行免费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并承担了部分校外测试工作。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对学校测试现场管理工作的考核结果历年均为满分。2011年,学校获得了“2011年全国普通话测试工作管理优秀奖”。
         早在2007年底,学校已顺利通过了市教委、市语委组织的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学校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确立新的奋斗目标,力争成为上海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