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学校以坚决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懂弄通做实”重要要求,不断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学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2019年至2020年,校党委常委会学习传达的相关内容有: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上海高校政治稳定和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市组织部长会议暨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中纪委十九届三次与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市教卫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上海“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议精神、上海高校政治稳定专题会议精神、市教委高校宗教督查整改工作专项部署会议精神、上海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会议精神、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精神、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高校宣传德育和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李强同志在上海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市委统战部关于民主党派、无党派主题教育会议精神、市高校主题教育工作专题培训会精神、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教育部关于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等。学校同步安排工作部署,将上级精神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之中。同时,学校进一步加强学校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研究制定《上海师范大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施方案》,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等专题的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校领导班子示范带动作用,校党委常委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课等形式,深入二级单位参与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升二级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实效性。


常委会学习内容统计(2019年)


常委会学习内容统计(截止2020年11月)



1-1-2

进一步加强学校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研究制定《上海师范大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施方案》,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高校宗教工作和高校政治稳定及意识形态工作”“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中谋求上海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党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体会”“感受总书记的初心和共产党人的使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等专题的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充分发挥校领导班子示范带动作用,校党委常委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课等形式,深入二级单位参与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升二级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实效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各基层单位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的情况以及主题教育的进展,积极研究破解发展难题。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学科的价值导向和思想引领”为主题,校长朱自强以“深化师资队伍建设改革,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主题开展调研。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纷纷以座谈会、问卷调查、访谈等形式开展调研。在调研中,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详细了解基层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调研发现的问题,积极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校领导述职述学材料


1-1-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关于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我校领导干部、党员、师生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使用工作,202094日,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关于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的相关工作。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构建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会上,审议通过了《上海师范大学关于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的实施办法》,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干部带头、严格日常管理、建立通报制度、做好工作台账、强化巡察督查、优化考核评价、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宣传表彰、建立提醒机制等十大工作举措。97日,学校通过网络视频方式,组织召开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的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传达了校党委关于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的相关精神,明确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上级党委对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升我校领导干部、党员、师生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通报了二级单位、各学院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的情况,并介绍了下阶段学校推进相关工作的具体举措。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要聚焦主题主线,梳理存在问题,积极创建有学院特色的管理办法,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各学院各部门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通力协作配合,不断扩大覆盖面,确保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工作取得实效,以创新学习的新成效汇聚起建设高水平大学、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研究制定并下发《2019年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指导意见》《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指导意见》,整理各单位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编辑成册,下发学习记录本,做到二级单位理论学习有组织、有计划、有记录。严格执行《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实施办法》,每月不少于一次,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扩大学习内容涵盖面、丰富学习形式、严格学习时间和考核监督,推进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扎实有效开展。





附件1:党务例会材料

附件2:全委会新闻报告

附件3:2019-2020中心组学习新闻稿合集

附件4:着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调研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