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56

上海师范大学爱心学校始创于1994年,目前已有26年开办历史,是上海师范大学的特色社会实践品牌活动。26年来,一代代师大人秉持“献大学生一份爱心、给孩子和弱势群体一份关心、唤社会一份热心”的三心办学理念,帮助双职工家庭解决假期孩子看护难问题,助力青少年度过一个又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2019年寒假我校共开办爱心学校151所,其中61所于本市开办,90所遍布全国各地,2019年暑假的爱心学校共计137所,累计教员1746名,开展6135课时。各所爱心学校通过开展别开生面、极富特色的课程,以生动活泼的课堂形式为孩子们的假期画上炫彩的一笔;我校暑期爱心学校的足迹更是延伸至海外,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我校学子走进印度尼西亚的课堂,广泛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精神。此外,我校与上海市总工会合作,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等4家企业单位合办亲子工作室,旨在立足职工需求,弘扬志愿精神,缓解我市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2020年寒假我校共开办爱心学校164所(含爱心课堂86所),总参与量预计超4000人次,遍及上海市15个区,覆盖20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2020年暑期,在疫情防控的总体形势下,我校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以网上爱心学校为主、线下爱心学校为辅的形式继续开展爱心学校项目,并创新开展了爱心学校微课大赛。暑假期间,我校共计开办爱心学校92所,其中网上爱心学校73所,线下爱心学校19所,爱心学校微课大赛参赛项目75项,爱心学校总参与人数约2500余名,累计服务对象达2万余名。

自今年疫情以来,我校志愿者践行青年学生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与多个单位对接,创新爱心学校模式,为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奉献爱心、传递温情。 其中,由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师范大学与东方明珠集团共同主办的“空中课堂夏令营”项目在暑期火热开展。此次项目是师大史上最大规模的爱心学校活动,也是网上爱心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吸引了来自教育、音乐、美术、信机四个学院1400余名师范专业学生参与其中。他们在暑假期间通过参与STEAM(艺术人文+人工智能)线上课程,以助教身份全程辅导全市小学生,帮助他们领略一带一路沿途风光和独特音乐艺术,同时科普人工智能基础知识。

我校对于爱心学校的开展也高度重视。在前期准备工作中,我校制定了社会实践活动安全应急预案,明确项目开展的疫情防控要求与措施,为每一位教员能够顺利开展教学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由校团委社会实践中心定期收取通讯稿和照片,采用“线下爱心学校每日情况报送”制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持续推进爱心学校项目的有序开展。项目结束后,我们还收取爱心学校项目鉴定表、成果册等材料,保证项目能够得到及时的总结回顾。

爱心彰显青春本色,奉献更添时代溢彩。爱心学校作为我校特色品牌活动,引领着一代代师大学子能够在三尺讲台上奉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风采。以身为火,盼其燎原,今后他们也将继续传扬爱心学校“三心”教育理念,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奉献自我,彰显出明日教师的风范。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海师范大学在云南、贵州、延安等地积极开展六条“三下乡”实践线路。在校团委组织指导下,对各条实践线路人员进行面试、选拔,并组建队伍,策划活动,制定安全保障计划。并在活动中,定期收取通讯稿、新闻稿、成果册等材料,保证活动顺利开展的同时确保质量和水平。我校128名学生和19名指导教师组建的6支团队历经了21624公里和254小时车程,用脚步丈量社会,用实践检验真知,通过基层服务和实地考察进一步了解社会风貌,在实践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配合全市和学校打好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上海师范大学校团委开展主题为“青春同行,并肩战‘疫’”的抗击疫情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在活动准备阶段,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团委及各职能部门密切合作,有序开展实践工作。本次抗击疫情专项社会实践活动规模大,动员力量广泛,形式多样。活动项目共计157项,参与总人数796人,涉及313个区县,指导教师34名,参与研究生人数105人,服务36600余人次。共计419名抗疫志愿者,开办网上爱心学校27所,调研项目43个。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点燃青年责任之火,彰显师大学子担当风范,传递社会温情,携手抗疫。

    为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校组织开展了线上抗疫服务和线下抗疫志愿者两大类别,包括网上爱心学校、线上调研和抗疫志愿者在内的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我校177名志愿者承接了除极少数小语种志愿者岗位之外国家展志愿者的全部岗位,分布于讲解组、展台组、后勤组三类岗位。国家展全称为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有来自世界各地60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搭建展台,展示贸易投资领域的发展状况和成就,小叶子们需要完成签到、路线指引等工作,为参展来宾热情而专业地讲解展区展品,也为观众和参展商之间进行翻译,建立良好沟通桥梁做出贡献,为国家展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凭借出色的服务,我校获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活动先进集体,在“凝心聚力进博会、巾帼建功创一流”立功竞赛活动中,上海师范大学团委获评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师范大学团委党支部获评上海市“进博先锋行动”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新一届师大小叶子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继续发扬“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师大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准备,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进博会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中,以自己真诚的服务态度、优秀的专业能力,努力成为“提供一流服务、展现一流形象、做出一流成绩”的志愿者,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上海城市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拼搏奋进,积极贡献青春力量在此次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中,我校共招募112名会期志愿者,他们目前共有85名在岗志愿者,分别作为进博局招展处行政辅助志愿者、进博局招商处展期签约台志愿者、进博局招商处央企交易团办公区志愿者、进博局现场综合接待核心联络员与综合保障志愿者、流动宣传志愿者,主要负责证件注册与展品审查服务、展期签约台现场会务、央企交易团巡馆服务、重要内宾综合接待与后勤保障、校内宣传等工作,涉及招展处、招商处与进博会现场综合接待三大重要岗位,受到进博局与团市委老师的广泛认可。师大小叶子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为进博奉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成为会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晨兴夜寐,风雨兼程,志愿者们每天热情饱满,斗志昂扬,汗水是付出的见证,微笑是心灵的写照,上师大的小叶子用贴心服务保障进博会工作,彰显师大人有能力、有使命、有担当、有作为的青春形象。


2020爱心学校 少年读书班活动


2020爱心学校 静安Sunshine爱心学校 一对一教学


贵州团 爱心学校趣味地理课程


贵州团 志愿者“三下乡”走访途中陡坡旁小道合影


青春上海媒体报道截图


上海师范大学  小雏菊爱心暑托班 小朋友们在跟着教员学舞蹈动作


上海师范大学 调研小组成员在家中进行文献阅读1


上海师范大学 学生赴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开办智民爱心学校


上海师范大学浦江创新论坛志愿者合影


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科技馆志愿者合影


延安团 历时两天抵达延安


长沙团参观岳麓书院


长沙团参观岳麓书院


上海师范大学志愿者代表参加上岗仪式合影


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出征仪式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上海师范大学志愿者




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附件2:【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开展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师范大学志愿者招募工作的通知

附件3:【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开展抗击疫情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附件4:爱心学校概述

附件5:2020年进博会致上师大感谢信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