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各级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和形式。切实抓好各类人员的分层分类培训,重点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以及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新教工、党员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等专题培训。探索融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融入中央31号文等重要文件精神,促进广大师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提高学习针对性和有效性。


1-1-1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出台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组织全校师生在徐汇、奉贤两校区集体收看开幕会实况。举行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扩大),邀请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上海市委党校教授袁秉达作专题辅导报告,并统筹组织好二级学院中心组专题学习。成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和专家、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生宣讲团,邀请市十九大宣讲团成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锡喜参与首次集体备课,面向基层、学院、党支部等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4场,参与师生达4000人次。推动十九大精神进“闻道中国”系列讲座、形势与政策课、课程思政,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辅导备课,打造十九大精神进课堂之“闻道中国”系列讲座,将十九大精神内容引入形势与政策课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

2018年,校党委常委会学习传达的内容有: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和上海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中纪委、市纪委有关会议精神,教育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全国、上海市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央领导、市委领导有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讲话精神,春季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上海市高校纪委书记座谈会精神,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稳定工作专题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市委巡视工作通报会精神等。

学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党委常委会、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先后开展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报告会、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报告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报告会、全国教育大会专题学习报告会等8场理论学习。

   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举办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组织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通过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完成在线学习任务,用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要求武装头脑干部头脑,引导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和新作为。学校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依托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等形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到党的诞生地集体瞻仰时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党员赴一大、二大会址和四大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集体瞻仰活动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和“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以专题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认真学习钟扬同志先进事迹,组织党员观看电影《邹碧华》《厉害了我的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教师以钟扬、邹碧华同志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更好履职担当。



上海教卫党建网:上海师范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


上海教卫党建网:上海师范大学:学深、悟透、做实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校师生集体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实况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带头进基层党支部宣讲十九大精神


校党委副书记杨卫武为学校统一战线宣讲十九大精神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莉萍面向纪检干部宣讲十九大精神


基层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学校成立十九大精神宣讲团 举行首次集体备课


学校十九大精神专家宣讲团聘任仪式



邀请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锡喜教授作交流辅导


宣讲团专家蒋传光教授进学院宣讲


宣讲团专家商红日教授进学院宣讲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会


学校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学校师生观看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要讲话


1-1-2  

坚持加强师生的理论武装。2017年,校领导班子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抓手,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共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和研讨共7次,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注重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通过采用集体学习研讨、讲座辅导报告、个人专题自学和专题调查研究等相结合的学习形式,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严格执行《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健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制定并下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完善考勤制度和补课制度。重点推动校党委常委领导班子参与学院中心组学习,共同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及考察上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院实际,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畅谈学习体会,校园网综合报道校领导深入基层学习研讨的情况,迅速营造良好氛围,掀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将落实学习情况纳入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检查、二级单位绩效考核、文明单位评比等工作。

开展二级单位书记述职评议。通过“各单位自查、专项检查组实地检查、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三种方式,对全校25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责任制”检查,做到了全覆盖。


校党委中心组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陈锡喜关于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教授作题为《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专题报告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高德毅教授作题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于高校教育教学全方位全过程——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作为学校唯一的师生党员代表,传达了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校党委书记与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共同学习研讨


校长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同深入学习


组织好二级学院中心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




十九大学习资料汇编


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学习新思想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1-1-3

抓好学院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校院两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制定并下发《2017年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2017年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指导意见》,整理各单位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编辑成册,下发学习记录本,做到二级单位理论学习有组织、有计划、有记录。

   研究制定并下发《2018年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指导意见》。11月中旬,对上师宣[2017]4号《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实施办法》再次进行修订完善,并以校党委发文形式,制定《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实施办法》(校党委发[2018]67号)。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扩大学习内容涵盖面、丰富学习形式、严格学习时间和考核监督,推进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扎实、有效开展。

中心组学习材料


中心组学习记录本


二级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计划汇总



    附件:    

    1.上海师范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和专家宣讲团成员名单.pdf

    2.上海师范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和专家宣讲团专家介绍.pdf

    3.上海师范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青年骨干教师宣讲团成员名单.pdf

    4.上海师范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成员名单.pdf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