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并有一系列议事决策规则作保障,确保校长在党委领导下独立负责地开展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学校党委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班子成员有相应的分管工作部门和联系学院;学院在学校授权范围内实行自主管理,实行党政共同负责制,本单位重要事项由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学校干部选拔、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有比较严格、规范、完备的制度。


3-8-21

完善工作体制。构建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主管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二级单位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学校党委严格执行党委全委会和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定期研讨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2017年,党委常委会研讨意识形态有关工作9次,基层党建工作12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5次。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全程指导、参与三大主体责任相关计划制定,部署重点工作,协调重要环节,主持重要会议和活动,为大一新生上思政课,为基层支部上党课,带队赴基层开展监督检查。四位副书记定期参加党务例会、书记沙龙,推动各自分管领域的工作,督促各项任务落实。班子其他成员均结合分管工作,增强履职自觉,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党委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凡属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2018年,为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根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455号)和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2017年至今,校党委共召开常委会41次,研究重大事项共计279项,做出决定204项,决议执行完成率达99%

学校党委认为,作为一级基层党组织,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对学校党的建设全面负责。落实三大主体责任是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的必然要求。近两年,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层层落实三大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为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有益实践,学校已经连续第四年开展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民主评议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20161223日,学校举行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测评暨民主评议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2016年度的个人工作进行述职,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会议。在认真听取述职后,与会的学校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党政正职干部,校工青妇负责人,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委员会、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学术伦理与道德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离退休干部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市、区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在职校第六次党代会代表,校教代会民主建设委员会成员,以及校第八届教代会代表对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和民主评议。经统计,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7.1%

落细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三大主体责任”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研究制定二级单位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分工负责、二级单位层层落实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聚焦薄弱环节,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和修订《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管理实施办法》《上海师范大学网上信息发布及管理实施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学术活动管理办法》等;做好部门内部梳理,制定和修订《上海师范大学对外宣传工作管理办法》《上海师范大学新媒体管理实施细则》《上海师范大学校园环境宣传实施细则》等。统筹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自查自纠,组织撰写自查报告,积极做好迎接市教委卫工作党委“三大主体责任制”专项调研工作。

    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学校党委严格执行党委全委会和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定期研讨基层党建工作。如,专题研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方案,基层党组织换届,定期审批各党总支党员发展及转正工作。为推动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在全校开展二级单位基层党建责任制考核检查工作,同时,将“党的建设”纳入年终学院绩效考核指标,进一步激发党建活力。学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程参与指导学校党建工作计划制定、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检查等各项重点工作。主持参与基层党建各项重要活动,如,庆祝建党97周年、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党务例会等。学校党委明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要求班子成员加强对联系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形成班子成员齐抓共管、职能部门有效协作的工作格局。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分管单位和部门上党课,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推动了各自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赴基层开展监督检查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测评暨民主评议会


学校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主题大会


二级单位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学校召开书记例会部署新学期当的建设重点工作


3-8-22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贯彻落实《关于校级领导班子密切联系基层和服务师生的若干意见》《关于党员校领导联系基层党支部的办法》。各位校领导不定期联系与指导基层,结合自身的分管工作深入基层、深入课堂、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到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上党课、参加研讨及民主生活会,与师生代表面对面互动交流,认真听取基层对相关情况的反映。领导班子还参加不同层面的现场座谈会,调研师生员工的思想、工作、学习状况,听取他们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周四下午是学校常规的信访接待日,每次都有校领导负责接待来访师生,倾听师生的诉求,切实解决师生的困难、困惑。

每逢开学,校领导及相关部处负责人都会走进徐汇、奉贤校区的课堂、实验室等教学单位,看望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们,了解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节假日期间,校领导还会探望高龄、大病、特困、孤老和失独教职员工,离退休住院老领导,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困难学生等,冬送温暖,夏送清凉。

2018119,学校领导班子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会上,校党委书记滕建勇通报了《2016年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2017年,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紧紧依靠广大干部教师,求真务实,从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学以致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群众,强化担当意识、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加强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等五个方面有序推进16项整改措施,提高了班子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18620日至914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学校党委开展了巡视,并于1019日向学校反馈了巡视意见。为深入落实巡视组反馈意见建议,全面整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不足,学校专门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朱自强任组长,各位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负责对全校整改工作的总体设计、任务划分、组织推进。按照巡视反馈的问题,学校成立了15个整改任务推进组,由校领导牵头负责,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反馈整改效果等。

健全制度体系。年初,校党委梳理了校级层面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和党内监督工作的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研究制定了二级单位层面的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使三大主体责任的责任清、任务明。修订《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制定或修订涵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顶层设计等五个方面的配套文件近30个;制定并实施《关于党员校领导联系基层党支部的办法》《关于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关于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加强基层党建的文件;联合下发《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关于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

建立健全联系师生制度。学校党委出台并实施《关于上海师范大学校级领导班子密切联系基层和服务师生的若干意见》,明确校领导直接联系师生、随堂听课、情况通报、定期走访和调查研究制度。2017年,学校党委出台《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党员校领导联系基层党支部的办法》,要求每位党员校领导联系一到两个支部,经常与党支部党员交流谈心,通报学校中心工作及重大活动情况,听取党员对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教学与科研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018年,学校出台《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再次明确“学校领导应对接上级精神,聚焦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每年确定1-2项重点调研课题,切实找准问题、不断解决问题,形成长效机制。

认真落实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项目。针对2017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后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整改要求和2018年年度重点工作,制定《上海师范大学2017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方案》,共涉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个方面十五条整改措施。一年来,各项整改措施,扎实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学习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稳步推进。

    强化监督检查。学校将三大主体责任工作内容,作为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班子成员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同时,将二级单位落实三大主体责任的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学校党委在年初“派单”后,年底实行“验单”,于11月底至12月中旬,开展了二级单位落实三个责任制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项检查,采用二级单位党组织自查、检查组实地检查、书记述职评议三种方式,强化指导和考评。6家单位书记现场述职,相关校领导现场点评,党群部门负责人、党员代表参加民主测评。11家单位接受了由工作汇报、个别访谈、支部座谈、台账检查等环节组成的实地检查。自2015年至今的三年周期中,已实现二级单位自查、实地检查、书记述职全覆盖。


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莉萍赴基层开展监督检查责任制专项检查责任制专项检查



校党委副书记葛卫华赴基层开展监督检查责任制专项检查


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赴基层开展监督检查责任制专项检查



每两周召开一次书记“思享汇” 


组织员例会


党校处级干部延伸学习研讨班开班 滕建勇上第一堂党课




3-8-23

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学校党委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关于加强二级学院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决策规则,明确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会议事范围,特别是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中,发挥政治把关作用,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班子建设。实施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党员院长任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党员副院长进入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明确了组织、宣传、统战、纪检、人才、青年等委员,党的力量大大增强。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以“公推直选”的方式把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业务能力强的“一好双强”教工党员选配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支部书记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健全二级单位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学校党委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关于加强二级学院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决策规则,明确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会议事范围,特别是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中,发挥政治把关作用,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提升了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

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学校党委以公推直选方式推进党组织换届,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委员会,党员院长兼任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党员副院长进入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为充实二级单位党建力量,全校27个二级单位党组织,配备副书记32人,16个学院配备专职组织员。学院党委注重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全校72个教师党支书记中,有59位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占81.94%。选拔优秀的辅导员、青年教师担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选拔优秀辅导员、青年教师、研究生党员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配齐党务干部队伍。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总数197人,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总数118人。每个院(系)配备专职组织员人数1人。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员总数的1%。利用科级干部集中聘任契机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学院专职组织员,同时,为各学院至少配备一名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宣传员队伍从二级学院扩大覆盖至全校各单位,目前共有40余名兼职宣传员。


教育学院召开党员大会完成党委委员补选工作




3-8-24

严格干部选拔。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和《上海师范大学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

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校党委研究制定出台《上海师范大学处级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办法(试行)》,从日常管理、监督问责、引导激励等多面加强学校处级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工作。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举办“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学生党建工作学习研讨班”等各类处级干部培训,覆盖全校所有处级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全校239名处级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专题培训。为落实《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学生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部、党校、学工部、研工部联合举办学生党建工作学习研讨班,对含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在内的党务干部等进行培训。一年中,多位校领导先后登上讲台,为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等不同群体授课。

    健全党校工作机制。学校党委建立领导干部上党课工作机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带头参加党校活动,带头在党校上党课,仅2017-2018年就有10校领导登上党校讲台,为处级干部、科级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等不同群体作报告,详细讲解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具体要求,使党校教学内容更贴近党员需求,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发展。建立健全处级干部定期培训机制,每年对全校处级干部进行党的理论专题培训,2018年举办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组织全校处级领导干部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高等教育所提出的战略目标与战略安排等。同时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如举办“学生党建工作研讨班”,根据上海市基层党建年度重点工作,组织学院副书记、组织员等就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学习研讨。健全党建研究管理机制。为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和一线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党校每年积极组织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申报活动,并根据学校党建年度工作要点,有针对性地发布校级党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2018年有5个课题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立项,其中2个为重点课题;校级党建课题立项52个,其中校级重点课题6个。在这57个立项课题中,基层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等党务工作者有46人,占比80%。


上海师范大学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



党校处级干部延伸学习研讨班团队训练



校党校举办科级干部培训班


后勤服务中心科级干部培训班


干部网上考核系统


干部出国境审批及证照管理网上系统


附件:

1.上海师范大学处级后备干部选拔管理工作实施办法.pdf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