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营造全员育人氛围为目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围绕“师道永恒”主题,制定并实施校师德师风建设年度方案,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主题活动,举办教师节主题大会,开展新教工宣誓、三十年教龄教师表彰会等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爱校、荣校、兴校之情,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全员育人氛围。加大师德师风典范的发掘和宣传力度,形成以传承一条文脉,覆盖两代师表,全校合力共建为特点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尊师重教、立德树人的大格局。


1-4-10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我校准确把握师范院校师德建设的双重责任双重效果”,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首位,将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融入到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等各个方面,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全员育人氛围。2017年6月,学校党委常委会决定,成立上海师范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与人事处合署办公。教师工作部严格遵照市教委对工作部的定位和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与各学院联手,加强对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教育、管理;促进教师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参与思政育人工作;考察教师思政育人工作的实效。强化思政育人理念,增强干部和教师思政教育敏感度:在已经修订新进教师考核办法的基础上,重点落实严把进人关,将思想政治素养和思政育人意识放在考察的首位,实行“一票否决制”。12月,教师工作部召开了成立以来首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新时代我校“教师思政”工作推向更高水平。与会的青年教师代表,围绕践行良好师德师风和实施课程思政的经验,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建立了由教师工作部牵头,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工会、人事、教务、社科、学工、研工、团委等部门协同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司其职,形成合力。

教师工作部的成立,将学校连续十多年开展的新教工宣誓、三十年教龄教师表彰会、老教师荣休仪式、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评选、师德楷模评选等活动紧密联系起来,使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贯穿全年,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尊师重教、立德树人的格局。

人事处作为学校重要的职能部门,始终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如青年教师入职培训必须开设师德教育专题;将师德教育作为优秀教师团队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的重要内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教师理想信念教育;鼓励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师德教育效果;利用教师节表彰师德楷模,通过新媒体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等。

加强教师师德和育德能力建设,学校制定、修订了《上海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职务聘任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岗位考核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教学教师后备库管理办法》、《上海师范大学优秀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实施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教师进修的意见》、《上海师范大学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细则》、《上海师范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等有关聘任培养及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制度和办法,在教师录用、培训、晋升、考核、评优等环节,将师德考核置于首要位置,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出台《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本科生课堂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纪律要求;对教师违反课堂教学纪律,构成教学事故的,由教学管理部门依据《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的规定》等相应制度处理。

全校有各类听课,包括学校领导听课、学院领导听课、教学督导/视导听课、同行听课4种。教师听课后,在教务管理系统里填报听课记录,对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工作进行评价,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教务处制定的《上海师范大学课堂教学情况调查表》中,评价项目共有6条,其中包括对教师教学规范的评价,评价标准是遵守教学纪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全程、全方位育人2017-2018学年,全校各类听课共计2267门次,评价为优秀和良好的比例合计为98.68%

教务处每学期组织一次全校规模的学生评教工作,学期结束前,教师在网上发布学生成绩后,教师可以在教务管理系统里查询到本学期的学生评教结果,包括学生对课程教学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在学生评教的指标体系中,客观评价项目有5个,包括学生对课程、课程教学、教学效果的评价,其中之一是老师对我进行课程学习或价值观等多方面的指导2017-2018学年,全校本科课程教学2个学期的学生评教的平均值分别是4.764.74(满分5分),其中学生评教在4.5分以上的课程占比为92.64%,说明学生对绝大部分课程的教学效果持满意态度。

在新进教师的培训中,通过专题讲座,强化思政育人意识,传授思政育人方式方法。在已经修改相关专业技术职称晋升办法的基础上,重点落实考察教师思政育人意识和具体实施情况;将“思政育人”表现和业绩,列入了干部和教师年度岗位考核和各类评优考核指标。

在教学质量监控管理方面,学校通过分类课程标准规范教学大纲,并将核心能力素养融入培养要求;根据教学质量标准,修改完善教学过程监控表,包括课堂教学评价表、教师课程质量分析自我评价表和学生评教指标体系。在教学质量监控人员方面,主要由学校和学院领导、教学督导/视导、同行、学生等组成监控队伍。2017年,学校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力度,成立了以专业教学监控为主的院级教学督导组,与校级教学视导员等的监控形成互补。目前,教学督导和教学视导两支队伍共约70人左右。教务处定期将督导/视导工作交流、学生评教数据汇总及时反馈给学院。视导员听课和学院同行听课的覆盖面在20%左右,对课堂教学评价的优良比率在90%以上。2017年,学校继续实施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组织视导员对教风学风、教师答疑辅导到岗等情况进行检查,形成检查、通报、整改的流程,促进了激励计划有效实施,进一步规范了教学管理。2017年秋季学期,学校完成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年报和教育部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填报,并建立了上海师范大学教学质量保障平台,通过数据填报、数据分析,形成教学运行监控、反馈、分析、整改的持续改进循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研究生教育方面,加强学术道德规范要求,严格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坚持全员盲审,实行导师签字责任制,把控答辩环节,各学院评定分委员会全面审核,保障学位论文质量。

为了贯彻教育部颁发的《教育部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精神,维护学术尊严,倡导严谨求实的学风,弘扬高尚的师德,维护学校的良好声誉,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学校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学术道德守则》。我校一直切实有效地按照学术道德守则执行,指导推进学校学术规范与学风建设。且定期对本校的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进行自查自纠,包括及时妥善处理学术不端行为,认真受理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答复一起。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中严格掌握政策尺度,实事求是,严肃认真,严格区分学术不端与不同观点争论的界限,鼓励创新。科技处项目的立项、结项、文章发表、成果评价推广等各个关键环节防止学术不端和学术腐败,建立了一套公正、公开、公平的评价体系,为学术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

    学校已经制定并正式颁布《上海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上海师范大学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委员会章程》、《上海师范大学学术伦理与道德委员会章程》。并且依据有关政策与法规,对有关违反学术道德的各种事项坚决进行处理,从制度上进行监督保证,创造干净的学术环境和文化氛围。



校党委发教师工作部成立文件


学校召开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


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成立暨核心价值、教师道德与立德树人学术研讨会


上海教育:第四届长三角教师教育联盟工作会议暨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社会科学报网:发掘教育伦理价值 关注师德建设 ——中国特色教师道德话语体系高端学术研讨会举行


学生评教内容





1-4-11

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始终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如青年教师入职培训必须开设师德教育专题;将师德教育作为优秀教师团队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的重要内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举行老教师荣休仪式;鼓励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师德教育效果;利用教师节表彰师德楷模,通过新媒体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等。

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和方式,围绕“师道永恒”主题,由宣传部牵头,召开学校办公室、工会、人事处、教务处、学工部(处)、研工部、团委等部门参与的师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定2017年度师德建设活动方案。弘扬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教师争“四有好老师”,组织完成第五届师德楷模评选工作;弘扬烈士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用烈士的英雄事迹感染人,策划、组织学习贺宝根烈士精神主题活动。精心策划师道永恒:2017年教师节表彰暨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全员育人氛围。同时,主办市教委宣传处“最美教师”典型案例、典型人物数据库建设项目,通过“最美教师”选树活动,挖掘、宣传和树立一批具有代表性、高素质的上海优秀教师楷模,并建设“最美教师”典型案例、典型人物数据库,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2018年举办师道永恒:2018年教师节表彰暨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活动,开展新教工宣誓、“缘来一家人”新教工联谊会、三十年教龄教师表彰会等活动,与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和解放日报共同主办第十四届新解放教育讲坛,通过挖掘、树立和宣传一批具有代表性、积极营造人人争当的“四有”好教师的道德氛围和舆论氛围。

学校开展“精彩课堂”评选工作,对教学优秀的教师进行表彰和奖励,发挥先进教师的榜样和示范作用。2018年“精彩课堂”评选分为专家网络评课和参评教师现场说课评比两个环节,共有来自14个学院的25位教师参评。现场说课比赛于2018613日圆满完成,经校内外专家对两个环节的综合评比,共评出优秀奖10名,提名奖13名。

校工会牵头开展了以下工作:第一,树立师德典型。2017年,开展三年一次的校师德楷模评选活动,张谊生、段鸿、蒋传光、刘江会、黄崎、高祥荣、林方婷、杨雨生八位老师当选我校第五届师德楷模。第二,弘扬师道精神。2017年,校工会联合宣传部组织采编、宣传师德楷模的先进事迹,拍摄视频短片,利用校园网、师大官方微信、校报等媒体大力弘扬优秀教师和团队的师德精神。分别于2017315日和2018110日,举办一年一度的“缘来一家人——上海师范大学新进教工联谊活动”,活动以传承“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合力奋斗共圆师大梦为主题,将师道与奋斗的精神融入新教工的心中。分别于2017927日和2018926日,举办“辛勤耕耘 桃李芬芳——上海师大从教三十年教职工表彰会”,两年来表彰202位从教三十年教职工,弘扬他们一生从教、爱岗敬业的崇高师德。第三,挖掘师德故事。该活动自2016年开展以来,在积极挖掘我校广大教师身上点点滴滴的师德正能量,激发教师弘扬高尚师德的主体积极性上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两年来学校微信、校园网、校报推送的大部分师德故事均由校工会积极主动发起征集,或者委派专人到到两校区的学生中去采写,这些原始素材的积累对师德楷模的评选起到了很大的辅助作用。第四,组织师德实践。为了帮助生活困难的大学生,彰显广大教职工的师德和爱心,2017126日,校工会与学工部联合举办“爱心点燃希望”义卖活动,募集到善款43469元。

学校在《上海师范大学教师岗位职责》中明确规定教师有全员育人的岗位职责,全员育人是教师的基本条件之一。具体为:积极参与学生思想工作;根据学院要求,担任班主任/班导师工作;认真指导学生的科学研究活动,参与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的指导;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的社团活动和其他社会服务工作。教师要将其工作电话、工作邮箱、办公室地址公开,并在网上公布其坐班时间和晚间答疑时间,确保学生有问题能够向其咨询。在专业技术评聘中,根据《上海师范大学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全员育人的若干规定》,教师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前,须有一年学生工作经历。具体为教师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前,原则上须有1年学生工作经历。在《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参与学生工作的意见》中,规定了学生工作的范围:担任兼职辅导员(一般2年);党员教师至少联系2-3名入党积极分子,关心其成长;担任一个学生社团的指导教师(一般2年);课外为学生开设10场以上讲座;联系一个学生宿舍(或指导2-3名学生),关心该宿舍学生的思想、心理、学习、生活、就业等情况等。

    在选树教书育人先进典型方面,人事处积极组织“宝钢优秀教师奖”、“‘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新中国教育名家大师等各类优秀教师评选活动,全力以赴挖掘教书育人先进典型,通过榜样示范引领,营造我校全员用心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 9-11月,人事处还组织了长昭近铁奖教金评选活动,以表彰具有良好师德师风、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优秀教师。




新华社:我爱我生——上海师范大学教师孙雅艳用爱点亮学生心灵



上观新闻:贺宝根是教授也是烈士,十年不见仍是学生心里永远的“宝宝老师”


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师范大学:以“师道永恒”为核心


师道永恒:2017年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活动隆重举行


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表彰会,柯校长代表我校领取五一劳动奖状


学校表彰从教三十年教职工


2018年1月10日学校在桃李居举行“缘来一家人”上海师范大学新进教工联谊活动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颁奖晚会


贺宝根烈士牺牲十周年纪念活动


《师道永恒》名师列传



官微“师德故事”系列报道


学校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


2018年9月第十四届新解放教育讲坛在学校举办


    附件:

    1.校党委发教师工作部文.pdf

    2.上海师范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修订).pdf    

    3.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教职工进修培训的意见(修订).pdf

     4.上海师范大学岗位考核办法.pdf

    5.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教学教师后备库管理办法.pdf

     6.上海师范大学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细则.pdf

     7.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本科生课堂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pdf

     8.上海师范大学课堂教学情况调查表.pdf

     9.上海师范大学学术伦理与道德委员会章程.pdf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