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管理有序。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


2-7-18

学校在推进传统媒体转型的同时,重点建设新媒体,打造融媒体的宣传效果,充分发挥多种媒体的信息传播、舆论引导与教育功能。党委宣传部组建了网络文化科,配备专人对学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电子屏等媒体平台等进行管理,校报编辑室人员在保持原有分工的基础上,参与新媒体的撰稿与采编,实现了校园网、广播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多条宣传渠道的同步联动宣传,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各层面的立体宣传格局2016年至2017年,学校对校园主站及所有二级部门网站进行了升级,2017年,学校对英语网站进行了改版,当年1215日正式开通,获得良好反响。

新闻宣传发布管理有序,2017年至2018年,学校在对新闻网进行改版的基础上,配合信息办对全校所有二级部门网站和专题网进行了梳理。先后修订和发布了《上海师范大学网上信息发布与管理办法》《上海师范大学新媒体管理实施细则》《上海师范大学对外宣传工作管理办法》等,确保各类信息发布与新闻宣传的规范有序。

    学校在推进传统媒体转型的同时,重点建设新媒体,打造融媒体的宣传效果,充分发挥多种媒体的信息传播、舆论引导与教育功能。党委宣传部组建了网络文化科,配备专人对学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电子屏等媒体平台等进行管理,校报编辑室人员在保持原有分工的基础上,参与新媒体的撰稿与采编,实现了校园网、广播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多条宣传渠道的同步联动宣传,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各层面的立体宣传格局。

 

上海师范大学主页



学校英文版主页



校报电子版发行


学校官微发布在师生中圈粉无数


学校在人流密集区设立多个人民日报电子屏



主干道电子屏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展

  

2-7-19

建立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管理。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应对处理工作,对媒体舆论监督及时整改、反馈。

学校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指定专人担任新闻发言人并代表学校对外发布新闻。(以下简称《制度》)。《制度》规定了“统一领导,归口管理”的原则,按照“权威、及时、公开、透明”的工作原则,明确由校党委指定专人担任上海师大新闻发言人,代表学校对外发布新闻;由校党委宣传部具体负责对外宣传,和以学校名义进行的各种形式新闻发布工作的管理、组织、协调、实施,并指导校内各单位组织实施对外新闻发布;涉及全校性的重要方针政策、改革措施、工作部署以及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信息等的对外新闻发布,可以“上海师范大学”名义举办新闻发布会或新闻通气会;校内各单位可在事先报送学校备案、单位负责人严格把关的前提下组织实施不涉及全校性方针政策、工作部署,不涉及校内突发性事件,不涉及境外媒体参加的本单位日常业务工作的对外新闻发布及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对外信息发布与管理,学校于2018年拟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对外宣传工作管理办法》《上海师范大学新媒体管理实施细则》,对各级各类新闻信息发布均实施分级管理和编审制度。此外,学校还制定并发布了《新闻宣传工作应急预案》等,同时长期与媒体保持良好的沟通联系,加强对突发事件新闻应对的处理工作,应对化解矛盾、及时排除危机,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为了加强舆论监督管理,宣传部通过对校方微博、微信和各大社会网站和主要媒体的监测,辅以在校内开展调查问卷、座谈、访谈等形式,收集全校师生员工舆情,为校领导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提供工作与决策参考。涉及有媒体舆论监督的问题,及时报学校进行整改,并以专报形式将整改结果向上级领导部门与相关媒体汇报反馈。


新闻中心管理制度一览表


2-7-20

推进易班建设,开发网络教育产品。健全校内网站、“两微一端”的审批管理制度,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

为了充分把握好网络思政教育的“时、度、效”,上海师范大学香樟树下网络思政工作室着力构建完善的工作制度,推进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努力实现天天有原创,篇篇有个见的网络思政格局。

(一)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是做好网络思政教育的基本保证,也是网络思政工作能否顺利深入推进的保障。我校完善网络思政工作教师选拔,在全校层面选拔了一批具有理论素养、专业优势和技术特长的老师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增强师资队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发挥师资队伍建设,做好网络思政的“牛鼻子”。

(二)切实保证选题质量

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工作,提升选题质量是关键。重点突出内容为王,真正走进学生心里。上海师范大学为了保证网络思政教育质量,在网络思政选题方面稳扎稳打。每个月定期举行工作室负责人交流汇报会,每周各工作室召开专门选题会充分保证推问质量,实现思想引领。

(三)充分完善审核制度

互联网存在着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特性,要想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就要保证在平台中所推出的推文、图案和视频等在质量上要有保障。上海师大积极构建完善的审核制度,在校级网络工作室层面,对每一篇推文设立三级审核制度:网络思政专职辅导员审核—分管思政副部长审核—学工部部长审核;在院级网络工作室层面,实行学生负责人审核—工作室负责辅导员审核—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审核制度,保障网络思政教育的顺利推进。

(四)构建量化考核体系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持久推进,需要浸润式的深入。上海师大完善网络思政工作的管理考核制度,做到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学校制定完善的评估体系,对于校级网络思政工作要做到天天有原创,篇篇有个见的要求;对于院级和辅导员网络工作室要做到每周定期推送,每月固定向校级工作室投稿的制度。根据各学院网络思政工作室开展情况,年底纳入各学院绩效考核指标,充分提升网络育人质量。

研工部深刻把握图像时代要义,在研究部署研究生思政工作方案中逐渐形成“有重点、有特色、有实效”的“互联网+”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矩阵模式,着力推进思政教育创新实践。2018年《中国研究生》报道了图像时代的我校研究生思政教育。

校团委推动共青团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进一步拓展易班、“加油师大”App、微信微博、QQ等平台的服务延展功能,同时根据“95”“00的网络接触方式拓宽服务覆盖,开展优秀网络集体评选活动,从时效性、数据性、科学性、功能性的角度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构建更加适应新媒体时代发展和青年学生实际需要的宣传和信息化平台,为第二课堂成绩单应用上线铺设基础。截止201811月,团在上师大微信关注人数达29793人,团在上师大微博关注人数为19534、微博矩阵关注人数达40000余人;易班注册好友数为60184人。

抓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汶川地震10周年纪念日、北京奥运会举办10周年、上海师范大学第七次党代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节点契机,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有声势、有实效的线上主题活动,倡导青年自觉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

加强新媒体人才计划培养,根据“青春上海”媒体工作室的建设要求,进一步拓展新媒体人才训练营、宣传委员培训的授课内容和实践基地,通过新媒体人才工作室建立网络宣传员、网络评论员、校园记者三级宣传骨干队伍,实现新媒体人才工作室的校内孵化、推荐、选送制度,提升青年网络媒介素养,研发和推广音乐MV、微视频、H5IP周边等优秀媒体内容产品,积极参加2018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首届国家安全观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

进一步完善我校学生权益的组织化渠道和机制,夯实校院两级学生民主管理队伍建设,开通和完善网上“青年之声”平台,进一步畅通网上“青年之声”的沟通渠道,优化学生参与学校发展建设“提案制”路径,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信息办)

2018年学校重新修订了《上海师范大学新媒体管理条例》,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了对学校二级部门新媒体账号的管理规范。并对我校教师、学生开设的自媒体公众账户开展排查与督导。认真梳理我校二级公众自媒体账户的发布时间、频率、发布内容,对不规范发布行为指令整改,并关停一批重复开设、运维不合规、更新不及时的二级单位自媒体账号。

以十九大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为抓手,从制度、管理、责任建设入手,积极落实上级部门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各项管理要求。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归口制度,统一网络出口、统一数据中心、统一信息发布平台。强化十九大和进博会期间网络安全管理措施及技术防范措施,落实涉及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与规范的备案、申报工作,优化信息系统安全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流程,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保障十九大和进博会期间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平稳。完善信息化建设相关的制度和业务流程,形成《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手册》、《WebPlus Pro站点管理员操作指南》等规范性文档,更好指导信息化工作的开展。

加强对学校主页、各二级学院、部门网站和各类专题网站的管理。严格执行《上海师范大学网上信息发布与管理办法》,利用学校CMS网站群系统对校内各类网站的建站进行统一规范的管理,信息化办公室为网站域名管理归口部门,严格执行域名申请备案制度,落实学校主页各版块内容的审核发布归口部门,确保网站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完整性。截至20181115日,学校使用CMS网站群系统完成建站并已经投入运行的网站数量为159个。2017-2018年,学校继续做好网站群建设管理, 提升网站群自建能力。一方面做好网站群的系统管理和维护工作,严格落实等级保护管理要求,确保各类网站安全稳定运行;另一方面强化新应用新网站的上线质量管理,推进各类网站及应用系统的信息发布规范。

    重视网络信息员队伍的建设。20106月学校网络信息员队伍正式组建至今,已经建立了一支具有较强工作责任心和安全意识,具备一定的专业背景知识和业务水平,具有较强信息管理能力和信息化服务意识的网络信息员队伍,共有成员49人,涵盖19个学院和30个职能部门。2017-2018年,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不断探索网络信息员队伍建设新思路、新举措,通过有效多样的培训和交流方式,提升网络信息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这支队伍在各单位能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共同做好新时期的学校信息化工作。



2017新媒体人才训练营开班



学校“团在上师大”获上海十大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奖(学校类)




微信“上师学工在线”


成长有约系列活动海报



“你好,SHNU学子”导航指导新生做好学习规划




“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揭牌



附件:

1.《上海师大报》编辑部规章制度.pdf

2.关于微博特殊信息的应对与处理方案.pdf

3.关于校园网要闻稿件选用标准的暂行办法.pdf

4.关于印发外宣工作条例的通知.pdf

5.上海师范大学校务微博管理条例.pdf

6.上海师范大学新媒体管理条例.pdf

7.上海师范大学新闻发言人制度.pdf

8.上海师范大学有线电视站管理制度.pdf

9.微博信息报送工作的若干规定.pdf

10.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新闻发布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pdf

11.宣传部校园广播台的工作职责.pdf

12.宣传部新闻来稿处理程序.pdf

13.微信认证校内登记表.pdf

14.上海师范大学关于电子信息屏使用的有关规定.pdf

15.上海师范大学关于电子信息屏使用规章制度.pdf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