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建平安校园,学校积极开展安全合格单位评比工作,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处置规程,定期开展“四防”检查,更新消防设施,丰富大学生安全教育形式,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做好意识形态安全、校园安全稳定、心理安全和宿舍安全工作。

  

5-16-48

学校坚持干部与学院部门联系制度,建有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机制,每年在各二级学院和直属部门中开展“安全合格单位”评比工作,将安全合格单位考核成绩列入学校对各二级学院和直属部门的绩效考核项目中,各单位安全工作的好坏直接与单位个人的绩效挂钩,进一步促使了各单位重视并做好单位内部安全工作。

学校安全责任书实行四级签约(市教委与我校的一级签约、校领导与部门领导的二级签约、部门领导与系科主任的三级签约、系科主任与科室人员的四级签约)。除此之外,还根据学校自身情况,对有实验室的学院进行假期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签约。学校每年与各学院、各直属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并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保卫、保密、紧急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对重大改革举措进行安全稳定风险评估。并向各学院部门发放安全工作手册,建立基础台账,每月在每幢学生宿舍张贴一次安全教育通告,节假日期间,向各大楼值班员发放暑假期间安全告知书,与实验室签订假期实验室使用安全责任书。为加强保密工作,突出重点、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学校对校内涉密岗位和涉密人员进行了统一登记和审核。同时,采样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对师生员工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市教委组织的大学生安全教育网络教学和网上考试,激活率达99%,参与率达95%。(每年新生进校第一个星期,学校对其进行防火、防盗、防骗、防伤害、防事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入学安全教育。)全年平安上师大微信公众号发送安全教育信息52条,和公民警校结合,对学生经常性的进行防火、防盗、防诈骗、禁毒宣讲,组织对职工开展消防技能专项培训。新建微型消防站,加强了对消防志愿者队伍的训练和管理,提升了火灾事件发生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组织保卫干部和安保人员积极参加应急救护、技防、安保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共培训人员56人次。学校的技防建设通过市教委的验收达标。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决定》《上海市突发公共事件专项及部门应急预案框架指南》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本市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各单位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学校建立了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处置规程并不断完善,从而能够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发生在校园内的各类突发事件,保护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确保学校和社会的稳定,使学校改革、发展顺利进行。学校还要求各二级单位依据学校总体预案,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更为具体、细化的分级响应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

近两年,学校结合十九大召开、进博会举行等重大节点,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细化工作流程,主动靠前研判形势,发现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为决策提供建议和参考。

学校始终把保密工作与教育工作相结合,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强化教育,落实措施,改善技术,探索建立高效保密工作长效机制,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2017年学校共开展各类安全检查109次,参加检查人员892人次,其中分管校领导带队参加的各类安全检查有16次。2018年学校共开展各类安全检查121次,参加检查人员968人次,其中分管校领导带队参加的各类安全检查有14次。检查内容涵盖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生产安全、治安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防台防汛、化学危险品和易制爆易制毒危险品管理、出租屋管理等方方面面。检查范围包括所有学生宿舍、临时工宿舍、宾旅馆、建筑工地、教学办公大楼、图书馆、实验室、危险品仓库、食堂、锅炉房、地下室、校办企业、校园周边门面房等场所。

2017年我校进行两个规模较大的技防改建,利用音乐厅改建机会,在音乐厅安装21个视频监控点位,投资83万在徐汇校区改建新建174个高清视频监控点位及2套人脸设别系统。2018年利用博物馆新装机会,投入93万进行安防项目建设。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决定》、《上海市突发公共事件专项及部门应急预案框架指南》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本市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各单位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学校建立了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处置规程并不断完善,从而能够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发生在校园内的各类突发事件,保护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确保学校和社会的稳定,使学校改革、发展顺利进行。学校还要求各二级单位依据学校总体预案,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更为具体、细化的分级响应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

    2017年,学校积极创建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切实保证学校的安全与稳定,维护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感。结合十九大召开等重大节点,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细化工作流程,主动靠前研判形势,发现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为决策提供建议和参考。2017年学校未发生《评估指标体系》中列明的一票否决事件,未发生影响政治稳定、治安安定的重大事件;未发生八类恶性刑事案件;也未发生重大破坏事故和恶性灾害事故,有效地确保了校园的平安、和谐、有序。学校多年来一直被评为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平安示范单位,多次荣获“上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上海市稳定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安全生产手册


安全检查记录


安全生产责任书


校安全单位申报


安全单位检查


对接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


学校荣获“上海市平安示范单位”称号

  

5-16-49

学校每年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每年进行各类防火、防爆、防盗等安全检查,涉及学生宿舍、员工宿舍、宾(旅)馆、实验室、化学危险品仓库、食堂、锅炉房、配电房、地下室、机房、剧场、教学(办公)大楼、医院、幼儿园、图书馆、破墙开店门面房、校园周边等部位。2017111日,学校在奉贤校区校运动会期间组织各学院的师生参加消防灭火比赛,共有22组教工队伍,14组学生队伍参加本次趣味消防比赛。通过此次消防灭火比赛,提高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还让广大师生学习掌握了一般灭火器材的操作使用步骤及方法,增强了消防知识,使大家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有所提高。让师生零距离体验消防、了解消防,真正营造了人人学消防的良好氛围,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119日,对学校所有学生宿舍进行夜间应急逃生疏散演练。通过演练,强化了学生们的安全意识,使抽象的安全演练变成了具体的实战演习,使学生们基本了解灾害时的应对措施,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也切实加强了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打下夯实基础。

    学校合理规划校内交通,交通设施和标识完备,日常停车管理有序。按照上海市建交委有关最新文件的技术要求,学校于20179月对停车系统进行了升级,更新了车牌自动识别系统,新增手机微信支付功能,给停车支付带来了便利、稳定、准确,也大大节省了车辆通行时间。学校重点规范校园实有房屋、实有人口管理,开展校外住宿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技防系统建设达标,人防、物防、技防联动。有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学校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活动,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活动中开展消防安全灭火比赛



微型消防站



学校进行消防火灾疏散演习



ETCP停车系统


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安全宣讲


给本科生开展安全知识讲座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