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71
        积极宣传志愿者精神,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建立志愿者服务基地,培育志愿服务品牌,师生员工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党员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95%以上。

        我校构建区校合作联动格局,以基地建设为突破口,开展爱心学校社区服务、居委会干部助理、社区义工等多方面志愿活动,以拓展更广阔的区校合作领域,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基地化。紧密依托党团组织,同时也将志愿者活动作为考察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载体,引领青年开展志愿活动。

        我校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于2001年,共下设二级分队21支,拥有注册志愿者13300余位。下设五个志愿者服务基地,分别为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上海科技馆、SSBC献血屋和徐汇行政服务中心。此外,拥有常态服务基地82个,常规服务项目109个;拥有爱心学校以及各类场馆服务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累计组织志愿服务6万余人次,服务对象近30万人次;2011年,上海师范大学志愿服务总队被评为全国十佳志愿者组织。自2010年以来我校连续六年被评为“上海科技馆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2015年,校团委与老干部处、妇委会共同主办“重阳送暖——百条围巾赠送百名老干部”活动,动员50名学子在暑假中就学习编织围巾,利用暑期编织了100余条围巾在重阳节当日赠送给我校百名老干部同志。2016年,志愿者总队通过举办精彩双休日活动,让更多人走近志愿服务。通过举办志愿者风采大赛让优秀的志愿者成为校园里的明星,让志愿者精神成为青年的时尚文化。2016年在学雷锋活动中,我校推陈出新,组织“好人市场”,由便民生活类、技能服务类、咨询经验类等多种服务方式,学生通过亲身参与体验项目,切身感受服务者的奉献精神。作为我校品牌项目,每年暑假在全市开办爱心学校和爱心暑托班200余所。

        志愿者服务总队为每位志愿者建立数字档案,包括培训信息、考核情况等内容的电子档案,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项目发布、志愿者招募,完善志愿服务发展的舆论宣传机制、指导管理机制、支持保障机制、考评激励机制。学校高度重视志愿者服务总队的活动开展,将曾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的爱心学校,以及其他跨文化交流、公共关系、志愿实践等方面组合设立选修课,根据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实践课程教育并给予学分。目前,我校学生的志愿服务参与率超过90%,志愿服务之花遍开上师大校园内外。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于2005年,十多年来,一届又一届的师大学子满怀青春梦想,奔赴西部最艰苦的基层,从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到广西田阳、甘肃玉门,从80后到90后,至今已有97位研究生参与,服务人数超过3.6万人。他们用自身的坚守、付出,为当地当去了希望与支持。

        教工党员志愿服务是另一个亮点。学校组织教职工党员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鼓励党员结合自身优势、专业特长和实际条件,积极认领居住社区党组织发布的公益项目,切实参与“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志愿行动。美术学院党员协助上师大居委制作黑板报,人文学院党员协助管理运营社区微信公众号,音乐学院党员协助桂林皮影戏推广开展,还有“花心工坊”手工编织活动等等。学校还推荐了8名专家学者组成讲师团,定期为社区党员开设“城市文化与党员生活”“文明礼仪”等讲座。据统计,共计有1100多名教职工党员完成了报到,主动认领了文化宣讲、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安全巡逻、纠纷调解等公益项目,深入社区发挥作用。

        2015年,奉贤校区借助与四团镇合作建立的“文化志愿服务基地”开展文化交流演出活动4次;继续做好“科普社区行”活动,组织专业教师为奉贤区11个镇、社区的1800余名居民举办科普讲座21场。2016年上海师范大学科普志愿者的事迹“奉献点亮科学梦,志愿接力十五载”荣获2015年度校“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提名奖。2015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授奖单位: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总492期培训班暨2015年“井岗情 中国梦” 第一期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优秀团队(授奖单位: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办公室),延安“三下乡”调研考察团队获得上海大学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授奖单位: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上海师范大学的“丝路行·长征行·民族情”-2016年云南“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荣获“全国优秀团队”。

        我校在2015 年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最佳组织奖,同时获得一个最佳项目奖,6个优秀项目奖,5名学生被评为先进个人,2位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在在2016 年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4名学生被评为先进个人,2位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寒假,上海迎来了35年以来同期最冷的寒潮,我校志愿者服务队开设了137个爱心课堂,61个场馆志愿服务项目以及266个调研课题。此外,志愿者们还奋战在人民广场、上海南站、金山卫等交通枢纽的第一线,为最冷的寒冬带来温暖和关爱,彰显了大学生服务社会、传递关爱、奉献自我的态度和风范。11月23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之“国家日”开放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我校30名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用青春和微笑播撒健康的理念,化身“小白云”志愿者,为徐汇、奉贤两区的参会嘉宾提供了精准、专业的翻译服务,展现了上海师大学子的活力和风采。
G20财长峰会志愿者


小白云志愿者


2016年云南“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荣获“全国优秀团队”


 2015年度上海科技馆志愿者表彰大会


志愿者为孩子讲解电子讲解屏使用


中华艺术宫志愿者为游客讲解


徐光启纪念馆志愿者为小学生讲解


 同仁医院志愿者帮助患者“自助式”挂号


上海图书馆志愿者整理书籍


上海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们

重走抗战路,共筑中国梦——延安“三下乡”调研考察团获上海大学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
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纪念证书

上海师范大学志愿服务分队获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2015年度志愿服务“精品项目”


上海师范大学荣获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总492期培训班
暨2015年“井冈情.中国梦”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第一期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重走抗战路,共筑中国梦——延安“三下乡”外出调研团获2015年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最佳项目奖



上海科技馆志愿者在引导台为游客服务


上海城市规划馆志愿者为参观者服务


 青少年国际足球邀请赛志愿者在比赛现场


第七届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的志愿者们


 2015上海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示会上受表彰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