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向来重视教工和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发展,最大限度地开放学校体育运动场馆和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做好学校卫生管理工作,建设“大学生健康教育课程”网络平台,进一步推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不断加大控烟宣传力度,创建“无烟校园”,全力打造健康校园。

5-19-65
          深化体育课程改革,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坚持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学生体质水平达标。体育场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使用充分。

         体育学院深化公共体育课程改革,建立“立体型综合性”的课程结构,形成了“选项体育课”、“教师教育专业体育课”、“保健与康复课”、“学生体育俱乐部”的综合体系。我校成功申报成为上海市大学体育个性化课程改革试点学校。一方面学校利用体育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向公共体育教学辐射,通过全校招募的方式,满足已具有一定运动水平的非体育专业学生的需求,增设了篮球、排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18项“专项运动训练课”。另一方面针对各师范类学生的就业需要,在“一专多能”思想的指导下,开设具有特色的“师范生体育课”,在一年级第二学期至二年级第二学期进行体育专业化教学,学生在掌握1至2项专项技能的基础上,增加专项基础理论、竞赛规则、基本教学方法等综合知识学习,教学采用单独集中教学单元授课的形式。此外,对运动技术比较高的学生开设了篮球、排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等11项体育专项训练班,以提高我校的体育竞技水平。同时,还开设了保健班、专项班(分基础班和提高)、专业训练课、课外活动等不同层次和类型的课程设置,不仅满足学生体育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还与从业要求相结合,这样的课程设置在上海市高校中属于首开先河。

         学校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组织大学生积极参加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联赛,蝉联女子功夫赛一等奖;参加上海市第二届市民运动会国际跳棋总决赛,获得成年组女子团体第一名、男子团体第二名;参加2016-2017年全国啦啦操联赛暨2016-2017年中国啦啦之星争霸赛(上海站)获得公开青年乙组集体花球自选动作第一名、公开青年乙组街舞动作第一名、公开青年乙组集体街舞自选动作第一名和公开青年乙组集体自由舞蹈自选动作第一名等四个项目的冠军;在上海市学生运动会高尔夫比赛中,一学生获得女子个人第一名,女子组获得团体赛第三名。参加全国大学生飞镖联赛;组织学生开展登山运动等。

         为贯彻“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我校提出了“我阳光 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的口号,开展每周一至五早晨6:30—7:30的晨跑活动,并对一、二年级的学生进行考勤,同时,在非教学时段,学校各体育场馆向全体师生免费开放,为师生开展自行锻炼提供场地条件。全校性的体育运动,除每年举行教工、学生运动会外,还有组织、有计划地建立学生体育社团,发挥社团的辐射作用,努力营造学校体育文化氛围;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学生体育活动,如学生乒乓球比赛、师生乒乓球对抗赛、学生羽毛球比赛、学生篮球比赛、足球嘉年华、体育嘉年华活动等,浓郁学校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近三年,我校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的合格率都维持在90%以上。13-14学年合格率为91.1%,14-15学年度的合格率为91.5%,15-16学年的合格率为92.5%。

         2016年校体育运动会比赛项目首次实行师生联合组队竞技,既保留了跑跳投等传统田径比赛项目,又有平板支撑、灭火比赛、跳长绳、定点投篮、足球绕杆、4人5足障碍赛、拔河比赛等大量趣味运动项目;既有师生分开竞技的项目,也有师生配合比赛的集体项目。共有26个部门、学院、附属单位报名参加各项目的角逐,共有640余名师生报名参加田径类项目,760余名师生报名参加趣味类项目,总参赛人次达到1400多名。

         在开展群众体育运动方面,学校领导身体力行,在2015、2016年中国银行上海市高校“校长杯”乒乓球团体赛中,由滕建勇、朱自强、高建华和柯勤飞4位校领导组成的上海师范大学代表队连续二年在所有高校参赛队中以全胜战绩勇夺团体冠军。2015年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副校长高建华两人同时荣获“全胜奖”。2016年,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副校长柯勤飞两人同时荣获“全胜奖”。

         体育学院发挥学科优势,通过体育运动休闲培训中心积极为广大教师及周边居民服务,重点提升运动休闲培训中心的管理质量,严格规范服务标准,完善规章制度,拓展培训项目;立足于体质健康研究促进中心的相关工作,多次服务于全校教师的体质健康检查和体育健康处方制定,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等,倡导全校师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目标。



2015年学生运动会


2016年师生运动会


2016年师生运动会


上海师范大学师生乒乓球对抗赛


第一届研究生拔河比赛


第四届教职工龙舟比赛


2015年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乒乓球赛


校长杯乒乓球比赛获团体赛冠军
5-19-66
       学校卫生机构健全,按学生数不低于400:1、教职工数不低于300:1配备卫生保健人员;学校卫生工作管理规范,健全传染病预防体系。学生健康体检率达到100%。落实健康教育课(活动)及预防艾滋病等教育。无烟学校达标。
校医院作为学校内设医疗机构,承担着全校师生员工的医疗保健和健康服务。目前有医务人员50人,按照学生数不低于400:1和教职工数不低于300:1的配备要求,医务人员的人数存在不足。

       2015年9月1日起实施新的大病医保政策,校医院与职能部门合作,通过校医院网站、BBS网等多渠道进行宣传,确保所有学生都参加了2016年医保。

       在学校卫生工作管理方面,针对传染病的预防工作,校医院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传染病防控制度”,并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预防传染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物中毒及其他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提出了具体的防控措施。2015、2016年共累计发生传染病55例,均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学生体检方面,学校落实相应经费,本专科新生、研究生健康体检受检率100%。按期完成对新生接种疫苗的任务,提高学生对麻疹的免疫力。另外,校医院还定期安排医务人员检查徐汇、奉贤两校区的食堂食品卫生,确保全校师生饮食健康和安全。

       为落实健康教育,加强对各类传染病的防控宣传工作,通过网络、黑板报、下发资料、举办讲座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向广大师生员工宣传预防各类传染病的知识。每年围绕“合力抗艾,共担责任,共享未来”宣传主题,在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中,开展艾滋病相关知识问卷调查,举办“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讲座,在徐汇和奉贤两校区设立宣传咨询台,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咨询等。大力弘扬红十字精神,组织学生参加高校红十字救护队培训和应急救护比赛,并获得优秀组织奖。2016年,为更好的控制学校传染病及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学校举行全校辅导员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使辅导员掌握传染病的特征,有效采取控制手段阻断疾病传播。

       学校今年举办第七届“关爱师生,关注健康——名医师大行”活动,邀请50多位三甲医院专家为1000多名师生及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医疗咨询服务。

       学校成立由校领导和多个职能部门参与的控烟领导小组,把防控重点锁定在大学生这一青少年群体身上,加大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力度,出台相关管理和引导措施,力争吸烟率逐年下降。

       学校每年开展的创“十无”校园活动中,都把控烟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吸烟危害,全面禁止在校园公共场所吸烟和在校园内吸“游烟”,并发动师生参与创建“无烟校园”、“无烟单位”、“无烟办公室”、“无烟寝室”活动。学校在“五室二厅四馆二院”(教室、会议室、办公室、实验室、录像室,餐厅、音乐厅,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体育馆,校医院、影剧院)张贴统一的禁止吸烟标志,不摆放烟具,全面禁烟。

       学校还加强对校内小卖部、商店的监管,防止出售香烟,禁止与烟草有关的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把吸烟行为与学生个人和班级集体考评、文明寝室评比、三好学生评选相结合;要求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发现同学有吸烟行为及时给予劝告。目前,校园内吸“游烟”现象基本杜绝,公共场所禁烟效果良好。



新生接种疫苗


全校辅导员参加传染病培训


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


造血干细胞入库活动


上海市内设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合格单位铭牌

附件:
1、2015年上海师范大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情况表
2、校园网报道:我校学生在市跆拳道锦标赛中摘金夺银
3、附件上海师范大学传染病防控制度
4、上海师范大学预防传染病应急处置预案
 5、上海师范大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