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坚持引进提高、选拔培养、多元聘任和分类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多年来已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2015年在各类人才的培养与管理、高端人才的引进、绩效考核制度的完善等方面都取得新进展,从人力资源上切实保障了学校内涵发展。

4-14-47
          学校建立了规范的教师招聘、培训和管理制度。在人才招聘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增强主动性、积极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的标准引领青年教师成长,推动青年教师队伍质量提升。2015年,学校改革师资招聘工作,举行校级层面师资招聘评议会,来自各学科的专家教授和校院两级相关负责人对应聘人才集中评议、现场投票。学校还积极探索教师多元聘任,共聘请了160余名产学合作教育兼职教授,其中海外27人,兼职教师500余人。兼职教授不仅在常规教学科研上发挥积极的作用,而且在国家重大项目申请上也取得重大突破,有两位兼职特聘教授获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学校加强新入职教职工的岗前培训和在职教职工的业务培训,助推教师专业发展。自2013年起,基于学校在教师教育领域的长期积累和学科优势,上海市教委委托学校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同承担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入职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这项工作也为本校新入职教师的培训进一步积累了经验并提供了优质平台。2016年教育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对新入职高校教师进行培训,并于7月下旬举办了高校新入职教师培训者培训,学校在大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组织150多位教师参加产学研合作、国内访学、境外访留学和短期培训、实验教师进修实践等。学校还出台了新聘教师配备双导师和新聘教师必须承担助教工作等制度,并将助教制执行情况作为二级学院绩效考核的关键性指标进行考察。

         学校推进教师分类评价体系建设,聘任实行“三审三公示”制度,对教学考核条款做了重要修订,并启动教学型副教授的评聘。基本确立了教学型、科研型、教学科研型三类高级专技职务聘任通道,为进一步推进教师分类评价奠定基础。


4-14-48
         学校根据学校发展定位和目标,分别针对领军人才、青年骨干人才、教育教学人才、行政管理人才等不同群体,进行多元化、分类化培养,为各类人才搭建发展平台,建设人才高地。近两年,学校围绕高峰高原学科,实施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各类人才计划申报积极性大幅提高。至2016年,学校共有教育部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7人、国家级“杰青”3人、上海市领军人才1人。

         目前学校现有教职员工2915人,其中专任教师1851人。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302人、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669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1596人,占专任教师的86.1%,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46人。专任教师比、海归比、博士学位比均有明显提高,确保了师资队伍数量充足,质量逐步提高,为教学科研服务。

         学校加强博士后流动站建设。2015年度博士后进站36人,其中师资博士后17人,出站26人;2016年博士后进站21人,出站25人。2015-2016年出站师资博士后有16人转为专任教师,成为教学科研队伍的生力军,多人申请到省部级和国家级科研项目。两年来,共有40人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获资助共计251万元。

专任教师数量与结构


附件:
1、上海师范大学公开招聘情况自查报告
2、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助教工作制度实施办法
3、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教师进修的意见(修订)
4、上海师范大学优秀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实施办法
5、上海师范大学中青年教师队伍质量提升工程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