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年,学校以编制、启动“十三五”规划和制定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为契机,进一步研究和规划学校发展战略,科学定位办学目标,以形成对接国家、上海和市场需求,与学校办学目标相匹配的发展目标。

4-12-39
         2015年,学校将编制《上海师范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刚要》和制定《上海师范大学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工作作为全年工作之重。4月,学校召开深化综合改革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议,部署文件起草工作,提出了“目标引领,战略规划”、“聚焦内涵,适度超越”、“注重衔接,改革创新”的编制原则,确定采用“1+x+16”的基本框架,即由一个总体规划、N个专项规划、16各学院规划组成,“十三五”规划将为我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方向。为进一步推进“十三五”规划方案的编制工作,学校多次举行各类规划方案编制交流会议,就“十三五”规划方案编制的各项情况和进展进行征求意见和交流汇报。8月底,各单位根据调研和研究的资料及数据分析,制定了各自的“十三五”规划基本框架和工作方案,成立了“十三五”规划起草小组。9月初,包括党的建设、德育和校园文化、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教育国际化、校园信息化、校园基本建设、继续教育工作等十大“十三五”专项规划小组分别从存在的主要问题、“十三五”期间发展的主要目标、拟采取的任务举措、面临的困难和保障等几个方面作汇报交流,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与各专项小组之间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就下一步完善各专项“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出具体意见。12月中旬,学校召开各层面座谈会,就“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经修改后于12月底定稿。

         2016年1月,学校召开全委会及教代会审议并讨论“十三五”规划。3月,召开“十三五”规划研讨会。4月,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6月,“十三五”规划修改稿报常委会审议讨论。7月,经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10月,报上海市教委备案。《规划》紧紧围绕一个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把学校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地方高校建设行列。

          在总结“十二五”建设期间的问题和成就的基础上,学校“十三五”规划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特色、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办学定位,争取部市共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增强和提高学校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指导思想。设定了到2020年,把学校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地方高校建设行列的总体目标。为了实现该目标,学校提出了“特色、创新、协调、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期间,学校将以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部市共建,重点实施卓越教师与一流专业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提升战略、一流学科引领、国际化驱动等四大战略。“十三五”期间,学校将开展包括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推进教师教育创新;调整学科发展布局;加快人事制度改革;促进科研能力提升;拓展国际合作渠道;完善校园服务体系;加强和谐校园建设的九大重点任务。

          此外,为保障“十三五”规划的有效实施,从思想、组织、资金和机制等方面对规划的落实予以保障,并加强监督检查,为规划的实施创造良好的环境。


综改暨十三五规划启动会


各学院十三五规划汇报会


十三五各专项规划汇报会


十三五规划汇报会

    
校领导班子务虚会研讨如果落实“十三五”规划


校领导班子研讨“十三五”规划、综改方案实施


校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学校“十三五”规划


4-12-40
            面对上海教育综合改革任务,根据市教委的目标要求,学校于2015年4月全面启动了综合改革工作方案的编制工作,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担任组长的上海师范大学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综合改革工作小组、专题工作小组、综合改革方案起草小组,另设综合改革办公室作为具体的工作机构,开展各项工作。同月,为更好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工作,学校召开综合改革专家座谈会,邀请学校前领导、资深教授和专家代表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建言献策。5月,学校召开深化综合改革专题工作小组研讨总结会,各改革专题小组就各自的初步综改方案进行讨论。同月,将六个专题小组提交的方案进行统筹整合成完整的学校综合改革方案。6月初,学校向市教委专家组汇报学校综合改革方案,获得修改意见后,起草小组再次对综合改革方案进行反复研讨、多次修改。6月底,综合改革方案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全面听取各方意见。7月,学校向市教委提交修改后的综合改革方案。12月初,学校综合改革方案通过市教委的审核,并将付诸实施。

            作为《上海师范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提出的改革创新举措之一,学校在2016年5月,正式成立了上海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市教委副主任王平与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共同为“上海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揭牌。 “上海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的成立,旨在围绕基础教育优质资源的汇聚辐射、教师教育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的推进、基础教育实践研究的引领等方面,构建教师教育UGS(大学、政府、中小学)合作的共享互动多赢平台,它是体现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的窗口和阵地,是联系基础教育理论研究和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的纽带和桥梁。

           学校在进行体制机制探索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区域的学区化集团化建设,探求UGS的方式和路径。2016年9月,徐汇区正式宣布,依托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特色和优质专家资源,在康健街道和漕河泾街道组建成上海师范大学学区,标志着学校在UGS合作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上迈出了新的坚实的一步。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在开放大学向市教委汇报学校综改方案


深化综合改革工作座谈会


综改工作小组协调会


综改研讨会


综改专题工作研讨会


综改专题工作交流讨论会


上海市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成立


上海市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成立仪式上的微课程模拟授课展示


我校参与徐汇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建设

附件:
1、
深化综合改革 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2、凝聚共识,共谋未来——学校举行学院 “十三五”规划方案编制工作交流会
3、学校举行 “十三五”专项规划方案编制汇报交流会
4、学校就“十三五”发展规划听取党外人士意见
5、上海师范大学“十三五”教育改革与发展总体规划(简本)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