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致力于校园生态文明建设,以资源可持续利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为工作目标,全力打造适宜师生生活学习的“健康校园、优美校园、舒适校园”。在这过程中,各部门之间打破壁垒,加强合作,形成协作共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5-21-69
          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学校绿化规划和管理科学,校园绿化率35%以上。校园、宿舍内外环境整洁,学生生活园区文化氛围浓郁。

         一、加强绿色无烟校园建设,促进师生健康发展

         第一,制定控烟条例,监管有效。为控制吸烟,减少烟害,出台了相关的管理制度,积极采取各种引导措施,控烟条例明确了控烟范围,规定了禁止吸烟场所,划定吸烟区或者设置吸烟室;在“五室二厅四馆二院”(教室、会议室、办公室、实验室、录像室、餐厅、音乐厅、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体育馆、校医院、影剧院)张贴统一的禁止吸烟标志,不摆放烟具,全面禁烟;建立学校、二级单位和学生三支控烟监督巡查队伍,对控烟工作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并对校园内禁烟区域吸烟现象进行教育劝阻;各二级单位的控烟工作作为文明单位评比的内容,学生控烟情况将根据 《学生手册》的相关规定作为综合测评的参考;任何个人可以要求吸烟者停止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要求禁止吸烟场所所在单位履行禁止吸烟职责,并可以对不履行禁烟职责的单位,向学校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报。

         第二,加强控烟宣传,把握重点。每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集中开展控烟宣传活动;禁烟场所张贴统一的禁烟标志,各楼宇门口张贴控烟工作责任单位告示;各二级单位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控烟工作人人有责、健康生活个个受益的环境氛围;把禁烟重点锁定在大学生这一群体,加大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力度,出台了相关的管理和引导措施,力争吸烟率逐年下降;全面禁止在校园公共场所吸烟和在校园内吸“游烟”,并发动师生参与创建“无烟校园”、“无烟办公室”、“无烟寝室”活动。同时,加强对校内小卖部、商店的监管,全面禁止与烟草有关的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把学生的吸烟行为与学生个人和班级集体考评相结合,与文明寝室评比相结合,与“三好学生”评选相结合;要求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发现学生吸烟的行为及时给予劝告。多管齐下的全方位推进,使校园控烟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学校顺利通过上海市教委春季上海高校食品安全检查;规范处理化学废弃物;严格执行市有关部门关于餐厨垃圾、废弃油脂进行专项管理的规定,对餐厨垃圾及时收集、定点存放、专人管理制度,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建立台账,同时对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区别对待,分类处置;委托有资质的区市容环境卫生专业单位收集、运输,并为徐汇校区所有餐饮服务单位更换达标的 7 套油水分离装置。严格按照市教委和学校关于环境卫生的要求,对照检查,开展校区环境“限区限时”整治和校园保洁设备设施专项整顿,不留死角;根据徐汇区环境保护局、公安分局和上海市水务局相关会议精神及安全大检查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及排水规范化管理,确保区域环境安全,认真开展各种专项检查活动,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及时规避风险。新建和完善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化学废弃物的分类收集和固定处置场所,购置崭新的校园垃圾清运车辆,做好专业清运工作;严格执行《医疗废物监督管理法律法规汇编》的有关规定,按照回收原则,分类收集,分别处理,防止污染扩散。

         学校以“健康校园、优美校园、舒适校园”为目标,加大校园生态环境治理。徐汇校区两湖水生生态系统综合治理通过水域底质改良、水体沉水植物系统构建、挺水和浮叶植物群落构建、水生动物调控、水生态系统调控,已使水质达到预期目标,增加的水流曝气机及浮水喷泉成为校园里亮丽的风景线。同时,通过专题调研,成立了网上植物科普园,为每种植物量身定做二维码,师生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了解到自己感兴趣的植物的详细信息。校园绿色教育提高了师生的爱校意识,科学合理的规划管理使校园绿化率达到了41.83%。

         二、落实低碳节能措施,促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第一,完善制度建设,重视技改节能。制定《上海师范大学用水用电管理办法》、《学生宿舍水电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编制《上海师范大学节能型校园建设手册》,收录国家、上海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节水节电知识、学校节能行动成效、管理机构等内容。校领导牵头成立节能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将每年4月确定为“校园节水月”,每年6月确定为“校园节电月”,举办节能月系列活动,加大节约型校园建设宣传力度,强化师生节能意识。同时,重视利用科学化、信息化的手段实现能源消耗计量,加快对节能监管平台的建设,积极支持节能技术改造,以校园节水为例,如安装电子智能型控制设备,加大节水器具改造力度;建成河道水绿化灌溉系统;完成全校范围内老式水管的检修与改造;在校园内的开水龙头处安装智能卡感应设备,提高学生节水意识。在新建筑和重大工程改造中,节水节电设施做到与主体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使用,同时发挥效益。此外,定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节能检查,对不合理用水、不规范用水、不节约用水的单位进行排查;对老化漏水的管道、阀门进行更新改造等。一系列节能节水措施的跟进,使校园用水量明显下降。

          第二,注重宣传引导,增强师生环保观念。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低碳节能宣传,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倡导节约办公,如复印机放置在方便职工使用且气流通畅的地方,防止噪声和空气污染;尽量购买可更换笔芯的书写笔,多使用回形针、鱼尾夹,少用胶水、修正液等含苯溶剂产品;文件袋、档案袋、快递袋等尽量重复使用,职工使用自带水杯,纸杯用来接待客人,不用或少用塑料垃圾袋;使用学校的信息门户网站以及各类无纸化办公系统,办公文件、图纸资料尽可能使用网络文件传输方式;办公室灯具尽量选用 LED 灯或高效节能灯。组织节能巡查员队伍深入教学、办公楼宇、学生食堂及宿舍开展节能专项巡查活动,查找和抵制校园中的浪费和不合理用能现象,引导师生员工时刻关注低碳环保;倡导上下班用自行车和步行取代开车出行,减少碳排放;联合校团委、学院和后勤部门在各大食堂发出节约倡议,开展“光盘行动”,号召广大师生节约粮食、减少浪费,营造节能氛围。

         另外还科学规划校园道路交通网络,以交通主干道、次干道、辅道合理划分教学区、生活区、办公区;完善两校区道路交通指示标志,使校园道路布局合理,干道道路平整,提醒标志设置规范;完成了两校区楼宇及相关建筑指示牌的制作和布设工作,使校训牌、雕塑、校史馆、博物馆、档案室、图书馆等校园文化标志物和设施齐全,用字规范;为部分学院大楼设计和改造与周边环境相适应、更具学院特色的建筑标识系统,更新了奉贤校区和徐汇校区主要路口的行人引导牌,提醒学生人车分流,在两校区景观湖边安装了警示牌50余处;严格管理各类车辆的行驶和停放,学校对两校区的停车区域进行了重新规划,在徐汇校区西部新建了可同时停放80余辆小轿车的机动车停车场,在主干道上根据需要划分了停车区域,做到了校内交通管理有序,确保交通安全。此外,学校还在行政楼、图书馆、教学楼等主要建筑和新、改建项目中,设置了方便残障人士使用的专用设施(如无障碍通道、残疾人专用洗手间等)。

         校工会联合生环学院在徐汇、奉贤两校区同时开展“生态中国,美丽师大”为主题的教职工环保知识宣传活动,通过专题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科普问答题等多种方式向广大教职工介绍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和当前人类面临的严峻环境形势,普及环保知识和科学知识,以增强教职工践行环保、共建绿色师大校园的意识。

         为浓郁学生生活园区文化氛围,学校开展多种多样的特色活动,如“寝室文化节”与“最美叔叔阿姨”等。完善的生活设施保障和规范优质的服务,得到了学校师生的好评与认可。
徐汇校区的校训塑像

风景如画的奉贤校区


干净整洁文化氛围浓郁的寝室走廊


    绿树成荫的校园环境


   第一教学大楼和茂如亭
   
学思桥

树荫下的学生

5-21-70
          落实节约型校园、节水型学校创建要求,形成创建特色。低碳节能教育有举措、有成效。

         我校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营造浓郁的节能氛围,职能部门积极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建设能源管理体系,实时监控用能情况,查处浪费能源现象,与高校节能协会互动,交流做法和经验,发现、培育、推广二级单位先进做法。学校已形成了“领导重视、多管齐下、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广泛发动、师生互动、高度认同”的宣传氛围,“责任明确、制度规范、管理有序”的推进机制和“着眼长远、保障投入、支持技改”的支撑体系。

         学校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低碳节能宣传,将每年4月确定为“校园节水月”,每年6月确定为“校园节电月”,举办节能月系列活动。通过组织网上节能知识竞赛和节能黑板报评比、开展校园低碳节能系列宣讲、向师生发放节能宣传手册、发动师生进行节能专项巡查等手段宣传推广节约型校园建设。同时,组织节能巡查员队伍深入教学、办公楼宇、学生食堂及宿舍开展节能专项巡查活动,查找和抵制校园中的浪费和不合理用能现象,引导师生员工时刻关注低碳环保;倡导上下班用自行车和步行取代开车出行,减少碳排放;联合校团委、学院和后勤部门在各大食堂发出节约倡议,开展“光盘行动”,号召广大师生节约粮食、减少浪费,营造节能氛围。

         建成利用河道水进行绿化灌溉的系统,区域性的绿化灌溉不再使用自来水;在公共教学场所安装了红外线感应式冲便节水器;在教师公寓、学生公寓、部分门面房和租赁房等场所安装了智能节水器或智能水表;在两个校区的学生开水龙头安装了智能卡,并实行师生泡开水刷卡“定额供应,超量收费”制度;拆除了公共部位私装水龙头10多个。完成了徐汇、奉贤两个校区供水系统的水平衡测试,找到了隐性的跑、冒、滴、漏等原因和部位,并及时维修供水管网,杜绝了多处隐性漏水点。

         为进一步完善和加强节能监管平台的功能,切实以平台为技术支撑加强我校的节能工作,学校不断完善相关节能制度,为开展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同时,继续以教育技能、管理节能、技术节能为抓手,明确重点,强化责任,根据各单位和场所的功能,确定各自的水电用量指标,建立“指标分解、责任清楚、自行控制、超额自付”的管理模式。针对学校自来水表老旧失修的状况,在设立年度预算经费的基础上,积极向上海市教委申请200万元节能专项经费,对徐汇、奉贤两校区所有自来水表进行了直读水表更换。在大型用电设施、人流集中场所的空调、照明设施上安装节电器;并对校园用水用电情况不定期检查,对各种浪费现象进行督促改正,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附件:
1、奉贤校区住宿条件满意度调研报告

2、上海师范大学住宿条件满意度调研问卷
3、校园网报道:师生携手添绿色,共建生态美校园
4、校园网报道:老校长杨德广捐资植树,奉贤校区再添新绿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