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发挥文科见长的学科优势,充分利用科研教学资源,向师生员工和社区居民开放各类文化、体育等设施,以爱心学校、学生志愿活动为载体,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区文明创建;积极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6-23-72
        发挥高校优势,开放学校科研体育文化等资源,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习型社会和社区文明创建、大众创新创业等活动。社区对文明单位社区责任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学校坚持“强化服务,发挥优势,注重实效”的原则,把服务社会作为立校办学的重要责任,积极发挥自身在人才、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重点在三个合作领域实现新的突破:一是借助当前教育发展的大好形势,主动发挥教师教育平台优势,进一步提高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学科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服务质量,服务好上海基础教育;二是深入了解和对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探索学科建设新路径,推进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设置升级转型;三是加大与区域文化建设的融合与互补,实现文化资源共享,满足社区居民和高校师生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是党的工作联建。学校主动融入区域党建,成为康健街道“康乐工程”研究会的首批会员单位。学校党委书记与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研究会的双会长,同时建立例会、年会制度,定期对年度工作计划及重大事项作专题讨论,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研究重点难点问题等。“双会长”制度安排加强了学校党委和康健街道党工委的联系通道,有效实现了校、区党建工作的共谋、共为和共联。在此基础上,学校决定党委组织部负责校、区党建共建工作的具体落实和推进,确定固定代表和日常工作联络人,确保与“康乐工程”研究会无缝对接、有效合作。
        
        我校与社区党建共建的做法得到了上级的肯定,《上海师范大学因地制宜加强学校与街道党建共建》一文被上海市委办公厅《信息快报》录用。

        二是精神文明联创。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加强与徐汇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联动,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相关社区违章搭建整治、楼道杂物清理等,共建文明社区。在校党委的号召下,学校音乐学院与康健社区按照互通有无、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原则,签约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于2013年共同成立“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艺术实践基地”。学校音乐学院坚持20年的“双周音乐会”走进康健社区,定期将文艺作品带给社区居民,成为学院师生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成为大学生展示和提高技艺的重要平台,成为康健社区文化活动的重要品牌。

        三是群众工作联做。根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部署,校党委多次下发通知并通过党务例会进行部署,要求全校党员携带《党员联系报到回执单》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鼓励党员结合自身优势、专业特长和实际条件,积极认领居住社区党组织发布的公益项目,切实参与“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志愿行动。据统计,共计有1100多名教职工党员完成了报到,主动认领了文化宣讲、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安全巡逻、纠纷调解等公益项目,深入社区发挥作用。

        四是公益事业联办。学校推荐了8名专家学者组成党课讲师团,定期为社区党员开设“城市文化与党员生活”“文明礼仪”等讲座。广大学生党员也通过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党建服务行动。据统计,仅上海南站志愿者2014年参与人数就近千人,服务旅客将近千万人次,尤其是春运期间,在维持公共秩序和及时疏导人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市领导的好评;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在多个社区开设暑期“爱心学校”,多年来从未间断,每年为200多名中小学生提供帮带服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助力青少年学习成长。

        五是公共服务联手。学校校史馆、博物馆、生物标本馆长期对区域内中小学生开放,每年接待参观者约千人次。学校主动联系康健社区,邀请社区居民参加学校的文化遗产日活动,开展“高校-社区互动日”活动。向社区居民长期提供“高雅艺术进校园”免费观演券,让社区居民就近欣赏昆剧、京剧、话剧等艺术演出,体验大学文化。此外,学校尽可能为老年大学提供教室、经费等资源并开设书法、国画、音乐鉴赏等课程,吸纳更多社区老年人入学,为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条件。

        六是文体活动联谊。学校利用文化资源和活动场所优势,积极与社区共同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增进师生与社区群众的交流,丰富社区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例如在徐汇区党建促进会举办的庆祝国庆65周年合唱展演活动中,学校不仅选送女教师合唱团代表康健分会参加展演,还积极提供演出场地,并参与协调停车、就餐、提供休息场所、组织啦啦队等多项活动组织工作。

        学校新建奉贤校区校史馆、重建徐汇校区校史馆。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奉贤校区校史馆(副馆)于2014年6月10日开馆,徐汇校区校史馆(主馆)于2014年10月10日开馆。展馆以丰富的展览内容与现代的陈展手段相结合,生动地展示了师大人走过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六十年峥嵘岁月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吸引了众多师生员工和校友前来参观。开馆至今,两个校史馆累计接待观众万余人。如今,参观校史馆已成为新生入学、新教工入职在校史馆接受爱校荣校教育第一课,校友们、离退休的教工们体会母校日新月异的变化,社会各界来宾感受上海师大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发展成就的主要课堂和场所。

        学校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校博物馆精心策划“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博物馆奇妙夜”电影放映、“缪斯来了”、“纸上飞花 剪彩为人”专题导览以及“篆刻艺术体验”、“巧手画彩陶”等深深吸引了上至鹤发童颜的老者,下至稚气未脱的孩童。《新民晚报》、《青年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先后予以广泛关注。2014年校博物馆获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优秀育人项目一等奖。

        围绕打造“城市文化名片”的建设目标,校博物馆还积极参与上海市教委、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联盟“高校博物馆内涵建设”、“文化繁荣与场馆建设”等项目,尝试将陶艺、篆刻、书法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品牌化。联手中小学校及本校明星社团秋石印社,在博物馆开设第二课堂,先后邀请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博物馆界专家学者,举办博物馆学、文物藏品鉴赏、传统篆刻艺术等专题讲座。目前,上师大博物馆的陶艺、篆刻等体验活动已经在周边社区和中小学校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校博物馆依托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等平台,2013年、2014年联手上海市高校十大民族文化博物馆,策划举办《中国梦 民族魂——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 成都巡展》、《博苑撷英——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联展》;2014年9月,携手上海理工印刷博物馆与上海图书馆举办《文明的印痕——图说中华文化传承载体》专题展览。该展览引入新媒体技术,通过将展览内容制成二维码和微展览,首次实现与观众的互动交流。2014年5月7日,《东方教育时报》以《瓷器馆里的‘中国美’-走进上海师大博物馆领略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为标题,以整版的篇幅对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近年来的开放接待和教育活动进行专访报道。

        2015年9月,学校在奉贤校区新建健身中心,健身器械类、动感单车为本校师生开设免费时段。徐汇校区于2013年3月成立了运动休闲培训中心,为教工及教工子女健身锻炼提供方便,开设项目有瑜伽、体育舞蹈、太极拳、跆拳道、武术等项目,至今已培训超1000人次。

        2016年3月,学校与徐汇区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以项目整体规划的形式,力求与徐汇区在区域基础教育发展、产学研合作、文化事业交流、干部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7月,校领导与奉贤区新任党政领导举行会晤,共商区校合作,寻找区域有需求、学校有优势、双方共获利的合作载体和平台,并议定续签区校战略合作协议。

        秉承献大学生一份爱心、给孩子和弱势群体一份关心、唤社会一份热心的“三心”办校理念,自1994年至今,我校坚持20余年向社会开办爱心学校,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习型社会和社区文明创建。爱心学校学员从学龄前儿童到耄耋老人,从劳模子女到弱智儿童,从外劳务工人员子女到下岗工人,其中还有来沪青少年、工读生、家政女工、盲童等,最小的学员只有4岁,最年长的是106岁的老寿星;到2016年10月,服务人数近30万人次;我校80%的学生参与其中,20年来约有5万名大学生担任校长和教员,每年有近3000名未来的教师在这里第一次站上讲台;授课形式有的是为孩子培养书画兴趣,有的为学生辅导功课,有的是教授下岗工人再就业技术,还有的为退休老人讲解养生保健知识。2005年暑假,我校在全市开办爱心学校和爱心暑托班200余所。

        学校在徐汇、奉贤、闵行、长宁、普陀、黄浦6个区县设立了9个科学商店服务点,开展科普专项课题研究11项,一年累计开展科普活动200余次,超500人次科普志愿者参与门店服务,受众居民超9000人次。

        我校精心组织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这次竞赛中,学生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累进创新铜奖1项,取得了文科单项奖的历史性突破,总分位居上海第六,创下历史新高度。认真参与第二十一届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技创业杯”竞赛,获得“发明创新创业奖”1项,“发明创新二等奖”1项,“发明创新三等奖”8项。完成大学生19届科研立项、结项及成果评审工作,结项率97.32%,成果评审获奖数72项,完成20届科研立项工作,立项261项。

        学校以“科创竞赛,科创社团,科创导师,科创骨干,科创基地”等五大维度为培育抓手,建立“师大创客”品牌、师大创客俱乐部,聚拢创业实践者,依托师大创客品牌化建设,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氛围。2015年累计开展各类创业活动17次,参与学生546人。双创基地先后入驻项目15个,目前一个项目已注册上海宝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个项目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三等奖。学校各部门还加强与校外各类基金会的合作,实现对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工作协同、有序管理。

        另外,在徐汇区第三届“创业梦之星”总决选上,我校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团队摘得了项目组冠军。两位核心创始人是大学四年来的上下铺兄弟,其中一位还是天生盲人沈阳。沈阳刻苦学会了编程,又从自身盲人角度,开发了“冲浪星”盲人辅助上网软件,一颗想要“点亮盲人生活圈”的心让他和小伙伴们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与徐汇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校领导与奉贤区新任党政领导共商区校合作

与嘉善县人民政府、华夏幸福签约合作办学

徐汇区第三届“创业梦之星”总决选上获奖的盲人学生

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师生

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师生

团市委副书记刘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聆听答辩情况(挑战杯)

“挑战杯”六个项目学生布展

2014年度上海师范大学十佳精神文明好人好事

爱心教员在儿童医学中心,陪患儿做游戏

创业团队认真聆听“师大创客”分享经验

创业团队赴杭州阿里巴巴公司学习调研

创业挑战赛团队展示产品

奉贤小区健身中心一角

附件
附件一 关于上海师范大学2015年度创新创业夏令营招募的通知
附件二 上海师范大学2015年度创新创业夏令营市场营销挑战赛规则


6-23-73

        落实献血任务,完成征兵计划,开展拥军优属、双结对、社会捐助等公益活动。

        校红十字会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以救死扶伤和助人为乐为己任,积极倡导无偿献血,认真做好每年的献血工作。在校主管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各学院及相关部门的积极参与配合下,2015年校医院共组织了12次无偿献血活动,有2986捋袖献血,超额完成指标33人。2016年预计划组织11次无偿献血活动,献血目标2919人。目前已完成了8次,共有2218人参加无偿献血,活动还在进行中。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工作,有100多名志愿者报名加入采血队伍。大力弘扬红十字精神,组织学生参加高校红十字救护队培训和应急救护比赛,学校获得了“优秀组织奖”。我校年年超额完成无偿献血任务,荣获“上海市无偿献血促进奖”。

        2015年我校共有81名学生光荣入伍,超额完成市征兵办下达的征兵任务,荣获“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陆志军老师荣获2015年度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我校共有64名同学光荣入伍。截至目前,全校共有534名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我校美术学院时凯同学、商学院奚青云同学服役期间还光荣地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据统计,我校入伍学生共获得军级、师级和立功等各级荣誉615人次,考入军校24人。2016年度,我校再次荣获“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陆志军老师荣获“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陆利军老师荣获2016年度上海市国防教育先进个人;李良斌老师荣获2016年度上海市国防教育军事技能比赛第二名。

        2015年7月,依据上海警备区所属各部队年度军事训练计划中进行濒海游泳训练的要求,学校武装部及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近1000名部队官兵无偿提供住宿、食堂、车辆停放、会务等场馆的使用,支持部队完成军事训练任务。学校还为部队官兵解决子女入托、就读困难;搞好走访慰问工作。春节、八一前夕,校领导走访慰问上海警备区海防二旅等共建单位,或请部队首长来校共叙军校友谊;组织知名专家、教授赴部队开设心理健康、文明礼仪讲座,指导部队文艺团队建设;学校派出师资力量为部队进行田径、篮球、体能等方面的训练,取得了优异成绩;组织学校老师实弹射击体验军营生活;每年,学校组织师生赴海防二旅新兵营慰问演出。我校还认真做好学校复退转业军人、军烈属的慰问工作。
        
        2015年,学校继续与奉贤海湾旅游区经济薄弱的3个自然村结对,发挥教育、旅游、艺术等专业优势,通过文化、智力、资金帮扶等措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结对帮扶的海港开发区红庄村为例,今年学校专门安排2万余元经费,结对帮扶该村困难群众和党员,“七一”前夕,校党委组织部专程走访了该村因患糖尿病而双目失明的妇女、患严重残疾而行动不便的儿童、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耄耋患病老人等6位困难党员群众。9月,组织红庄村30多位村干部、党员群众来校交流,实地考察生环学院植物种质中心,了解新品种开发,学习最新的种植技术。

        学校依托慈善工作站,不断加强困难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围绕“师范特色助学习,爱心育人共成长”等主题,发挥师范特色和专业优势开展各项活动。2016年,我校慈善义工队全年义工总人数达到2600多人,累计开展150项近4000人次义工活动,发放并兑现22913个爱心积分。目前我校校内外义工服务基地总数达到51个,受益人群达1.2万余人次。此外,我校红苹果慈善义工队积极参加“蓝天下的至爱”、安利纽崔莱健康慈善慢跑等社会慈善公益活动。作为全市高校义工队委单位之一,红苹果慈善义工队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今年成功当选上海高校慈善义工联队长单位,并被评为第七届“上海市慈善之星”。我校还通过“经常性捐助点”平台,开展“爱心大使”扫楼、校外受捐点联系等慈善工作,并于今年增设大熊猫捐助箱,回收校内废旧衣物,鼓励广大学生积极践行慈善与环保的理念,取得良好成效。

        学校积极开展各项慈善公益活动,鼓励经济困难学生从“受助者”转变为“助人者”,心怀感恩,助人自助,励志成才。2016年我校开展了第四届“慈善文化季”、“慈善公益沙龙”、“大手牵小手·爱心义教”等品牌活动,并作为上海高校慈善义工联队长单位主办上海高校慈善志愿者助医培训及《慈善法》知识竞赛初赛、复赛等大型活动,不断传播“慈善爱心无边界”的文化理念,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深化慈善内涵,扩大慈善的社会影响,在整个校园中营造慈善公益奉献爱心的文化氛围。

2015获2012-2013年度上海市无偿献血促进奖

学生献血现场

2014年度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奖牌

校领导新春赴部队慰问

校党委组织部慰问我校结对帮扶村困难党员群众

奉贤海港开发区红庄村来校参观交流

上海师大与康健街道“六联建” 探索基层党建新路

校第三届慈善文化季

赴二旅新兵营慰问演出

红苹果慈善义工队参加“安利纽崔莱”健康慈善慢跑活动

红苹果慈善义工队参加“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

校义工队获第六医院表彰


我校红苹果慈善义工队当选上海市慈善之星


我校当选第二届上海高校慈善义工联队队长单位


商学院慈善义工队员赴致和小学爱心义教


信机学院慈善义工队员慰问空巢老人活动

附件
附件一 2015版本上海师范大学在校全日制大学生应征入伍(暂行规定).
附件二 上海师范大学爱心积分管理制度(2015年4月修订).
附件三 2015年红苹果慈善义工队义工活动汇总表
附件四 上师大在校大学生服兵役情况分析2004-2015年.
附件五 学生献血补贴方案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