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一贯重视加强意识形态管理,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学校宣传阵地的立交桥,提升校园媒体影响力。有效地推进网络阵地建设,开发了一系列网络教育产品,建立相应的网络管理信息员队伍。


 
2-6-18


学校以把方向、促发展、守底线为原则,建章立制、落实责任,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联动,进一步规范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新媒体及校内出版刊物的归口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2015年开始,学校宣传部与社科处、科技处、国际交流处、信息化办公室等多部门协调合作,改变了以往纸质申报提交的模式,通过学校门户网科研系统进行申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申报的讲座和学术会议数量也日渐增多。截止201611月,全年共受理各学院、学科组织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百余场,发布近400余场学术报告、学术讲座,一些重要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受到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及上海社会科学报等各大新闻媒体的跟踪报道,扩大了学校、学科的影响力。



20153月,教育部下发《关于报送普通高等学校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情况的通知》(教高司函[2015]9号)文件,学校根据教育部通知要求,重新梳理了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情况,根据各学院汇总的结果,我校选用的境外教材数量不多,一共66种。2015年在教材选用原则上都是按照学校20087月修订的《关于本科教材选用、评估和预订的管理办法》执行,且执行情况良好。




科研管理系统(社科类)




科研管理系统(科技类)


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本科教材选用、评估和预订的管理办法(2015-2016年继续执行)


上海师范大学学术会议、学术讲座管理办法(修订)(2015-2016年继续执行)




学校主页及时发布学术信息




2-6-19

为了加强对校内媒体的规范化管理,学校修订完善了《校园网师大要闻选用标准》、《上海师大报编辑部规章制度》、《





宣传部校园广播台的工作职责》、《宣传部新闻来稿处理程序》、《电子信息屏使用管理规定》等制度。学校加强对宣传媒体规范管理的同时也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教育功能,有效利用校园网、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新闻信息。



以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的融媒体理念促进开展新闻宣传工作。20161月,校报启动实施了新一轮改版,由原来的4版旬报改版为8版半月刊。建立校报记者联系学院和部门制度,深入一线宣传报道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2015年校报全年常规出版23期,出版专辑11期;2016年校报共出版常规报纸16期,专刊9期,发挥了传统媒体应有的作用。



学校新版主页于201611月正式开通运行。新版主页力求顺应高校校园网主页的改革潮流,提升信息快捷应用功能,以简洁大气的设计风格体现学校的文化底蕴和办学特色。新版主页运行以来得到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广泛认同。以主页改版为契机,重新修订了校园主页热点聚焦、师大要闻、新闻速递等遴选标准,对校内网络新闻实行了分类管理,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与舆论的正面引领。近两年学校官网各类新闻报道4千余篇,阅读点击逾百万。同时,加强了对英语网页的建设,英语网全年共上传各类新闻、公告200余篇,新增栏目日历和讲座百余篇,阅读点击量不断攀升,有效扩大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明确新媒体的工作定位,加强策划,严格审核,并通过官方微信和微博与传统媒体的联动,加强了新媒体的机制建设。精心策划开展了校庆活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微信推广活动,新媒体的发布数量与质量不断提升,校内外影响力不断加强,关注粉丝稳步增长。不少优质选题如在“上师大读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最美师大四月天”等被上海发布与上海教育关注与转发,并入选上海高校新媒体优秀案例。2016年,在上海市教卫党委公布的高校微信、微博关注度排行榜中,我校一直处于前列。



继续加强校广播台与上海喜马拉雅网络电台的合作发展,校内在线受众稳中有增;严格审核并精心策划电子屏、公告栏的宣传内容,对单位报送的宣传内容依照《电子信息屏使用管理规定》予以宣传管理。宣传媒体对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育人特色、服务社会、国际合作等成效进行了系列、深入的报道,向全校师生、社会各界全面展示了学校的办学和育人理念与成就。





校园网新版主页





校报电子版


《上海师范大学新建校园学生信息门户活动共享功能平台》技术开发合同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微信推送


教务处信息发布系统


上海师范大学智慧校园


网上办公通讯录


网上信息大厅


网上预约住宿


微信办公信息查询


校园一卡通消费查询


学院信息服务窗




2-6-20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对外宣传和沟通交流工作,学校制定了《对外宣传工作管理条例》,并以《条例》为基础,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新闻发言人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制度》规定了统一领导,归口管理的原则,按照权威、及时、公开、透明的工作原则,明确由校党委指定专人担任上海师大新闻发言人,代表学校对外发布新闻;由校党委宣传部具体负责对外宣传,和以学校名义进行的各种形式新闻发布工作的管理、组织、协调、实施,并指导校内各单位组织实施对外新闻发布;涉及全校性的重要方针政策、改革措施、工作部署以及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信息等的对外新闻发布,可以上海师范大学名义举办新闻发布会或新闻通气会;校内各单位可在事先报送学校备案、单位负责人严格把关的前提下组织实施不涉及全校性方针政策、工作部署,不涉及校内突发性事件,不涉及境外媒体参加的本单位日常业务工作的对外新闻发布及报道。



学校与媒体保持良好的沟通联系,加强了对突发事件新闻应对的处理工作。制定了《新闻宣传工作应急预案》、《突发事件的应对与处理方案》,应对化解矛盾、及时排除危机,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为了加强舆论监督管理,宣传部通过对校方微博、微信、BBS论坛以及各大社会网站和主要媒体的监测,辅以在校内开展调查问卷、座谈、访谈等形式,收集全校师生员工舆情,编写每周《舆情简报》,供校领导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工作参考,全年编辑《舆情简报》共33期。涉及有媒体舆论监督的问题,及时报学校进行整改,并以专报形式将整改结果向上级领导部门与相关媒体汇报反馈。



外宣工作做到有计划,有重点,有谋划,有实效,有影响。聚焦教师激励计划、校园版歌剧《党的女儿》、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思政课改革、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制定工作方案,《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解放日报》等主流媒体以头版、整版形式进行重点报道;我校扎实推进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的举措、思政课改革、我校创新大学生思政教育形式等被市教委网站、上海政府门户网站、教育部网站等专题报道,为提升学校影响力和良好社会影响发挥了积极正面的舆论引导作用。同时,利用微信建立了包含中央与沪上共40余家媒体组成的上海师大外宣工作群,每周将内宣素材认真遴选主动向社会媒体推介,大大提高了媒体报道率,形成了外宣工作每周有重点、每月有亮点的良好局面。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11月底,社会媒体以我校为主题的正面报道400余篇,整版与头版报道、版面头条60余篇,数量较往年略有增加,质量与影响力明显提升,如《解放日报》头版头条采访校党委书记滕建勇、《青年报》整版专访校长朱自强,《上海教育》两次专访柯勤飞副校长等,主流媒体积极报道我校教师教育、内涵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在市教委每月公布的市属高校新闻与舆情关注度排行中,我校一直名列前茅。



学校加强对学校主页、各学院(部门)网站和各类专题网站及域名的统一审批和管理。严格执行《上海师范大学网上信息发布与管理办法》,利用CMS网站内容管理系统对校内各类网站的建站进行统一规范的管理,信息化办公室为网站域名管理归口部门,严格执行域名申请备案制度,确定学校主页各版块内容的审核发布归口部门,确保网站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完整性。截至2015128日,学校使用CMS系统建设的各类网站总数为160个。2015年,学校继续采取措施优化和提升学校网站群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学校各类网站信息发布审批和管理体制,梳理二级部门网站管理权限,加强对网站管理员的培训指导,提升网站整体管理水平。实施《上海师范大学自建自管系统信息安全保障工作责任书》,按“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责任制。重视网络信息员队伍的建设,2010年学校网络信息员队伍正式组建至今,已经建立一支具有较强工作责任心和安全意识,具备一定的专业背景知识和业务水平,具有较强信息管理能力和信息化服务意识的网络信息员队伍,共有成员49人,涵盖16个学院和33个职能部门。2015年,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不断加强对网络信息员技术培训,及时沟通学校信息化工作动态,推广新建应用服务,交流和解决网络信息员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员在本单位的示范带头、信息维护和技术保障的作用。





新闻发布会





CMS建站流程





CMS建站统计





新闻媒体竞相报道我校工作亮点





新闻媒体通气会




2-6-21 



我校易班工作站全面落实“易班”推广行动计划,积极开发网络教育产品,持续打造“易师”、“易友”、“易语”、“易屋”、“易课堂”、“易积分”的“六易”品牌活动。开发“易班易物”、“易班车”、“热血军训季”等网络轻应用产品。截止至201611月,我校易班网的认证人数达到了47763人,机构群23个,公共号462个,公共群数1740个,每个学院都专门配备了易班专项辅导员,通过新版易班客户端的推送功能,进行了全新的宣传方式,能够更准确的传递宣传信息,以此通过开展“易班网络迎新”、“易班英语角”、“易屋游戏日”等主题小活动,邀请同学互动参与,增加同学们对于易班的认知度,并通过易班积极参与大学生英语口译大赛等学科竞赛活动。多网融合打造“加油师大”APP手机移动平台,通过日程、活动共享联动大学生线上线下活动开展,目前2016年共计发布活动890项,校园卡、图书借阅查询等功能使大学生在手机可以一键自主查询在校学习生活情况。



为落实好网络教育产品,学工部通过行政办组建师生网络工作队伍,由3名老师和7名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分工负责网络思政教育内容的选材、编辑和运营维护等相关工作。同时,定期组织学工部各个办公室相关老师例会交流网络思政教育策划方案和推送内容,最终形成部长负责、各办参与、师生合作的网络工作队伍机制。校团委于20164月起组织开展2016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媒体人才计划——新媒体人才训练营。聚焦新媒体技术和“互联网+”思维,由奋战一线的新闻工作者、经验丰富的新媒体运营者、媒体创业经验丰富的校友担任课程导师。提升我校青年新媒体人才的格局和视野、增强理论素养和技术水平。



学校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于2016年2月开始运营“上师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至今累计推送各位文章500余篇,内容涉及思想政治教育、就业与职业发展教育、各类奖助学金申请通知、心理健康教育和国防教育。目前,微信号订阅用户数18000多名,各类文章累计阅读量达百万人次。本学期9月和10月的微信贴阅读量分别是29万人次和14万人次。





上海师范大学易师讲堂活动方案


2015年易班文化节





易班迎新活动





2015全国首届网络文化节上海地区成果展示





易班开发的网络教育产品





“加油师大”APP手机移动平台




《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上海师范大学网上信息发布与管理办法》





上师学工在线



上海市政府官方微信“上海发布”、上海市教委官方微信“上海教育”、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官方微信“青春上海”、都报道或转载了我校的毕业季系列活动


附件:
1.《上海师范大学新建校园学生信息门户活动共享功能平台》技术开发合同
2.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本科教材选用、评估和预订的管理办法(2015-2016年继续执行)
3.上海师范大学学术会议、学术讲座管理办法(修订)(2015-2016年继续执行)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