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按照要求的标准配备辅导员、新疆籍少数民族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现有辅导员数量184名,师生比本科生1148,研究生1179;新疆籍少数民族辅导员数量4名,师生比145;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数量27名,师生比11037。学校注重把队伍建设整体目标与个人职业发展理想有机结合起来,实施校级人才培养项目。每两年进行“校十佳辅导员”和“校十佳辅导员创新项目”评选,并配备专项培养资金。“双十佳”评选旨在聚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和示范群体的选树典型,培养骨干,孵化人才。项目实施以来,“双十佳”获得者逐步成长为辅导员队伍的核心骨干。积极推进辅导员“攀登计划”,投入专项经费支持“333研修计划”。学校整合校际资源、社会资源,建立辅导员海外研修基地,搭建辅导员挂职锻炼平台。面向工作满4年的辅导员群体,力争每年输送3名辅导员到国外高校和港澳台高校挂职研修;针对工作不满四年的辅导员,力争每年选派3名辅导员到国内高校挂职研修;力争每年3名辅导员到西部地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挂职锻炼。2020年按照教委要求完成面向全市60所高校的“学生生活园区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专题培训。培训基地紧密时代特征和工作需求设置培训内容,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采取课堂教学、小组讨论、案例分析、实战演练等多种教学形式,保证培训效果。组织校内辅导员以专项工作为重点的分类培训;推荐辅导员参加上海市新入职辅导员培训、辅导员基地和心理示范中心举行专题培训、职业化培训以及高级研修;定期开展专项辅导员工作例会,进行培训和研讨,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水平。


1-3-10

按照要求的标准配备思政课教师,现有思政课教师数量81名,师生比133020206月,全校遴选符合条件的5位教师转任思政课教师,探索建立相应的机制和办法。建强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探索多支队伍参与思政课教学的机制和方法。201910月,根据学校需要聘请了8位党政领导干部、社科研究机构、党校专家学者和行业先进人物,充实思政课教学力量,形成结构合理、德才兼备、专兼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新任专职思政课教师均为中共党员。



1-3-11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完善教师思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教师工作部统筹协调、学校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协作、二级学院具体实施的工作体制。在此基础上,20195月,起草并发布了《上海师范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11月,起草并发布了《关于加强二级学院师德师风体制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打通师德师风建设最后一公里,推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往深里走、实处走。201910月,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根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 认真查找问题,解决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教师工作部以“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为主题,分别召开校内外2次专题研讨会,围绕校院两级师德师风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举措和如何通过制度设计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等相关问题,分享了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工作经验,探讨了在提升教师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2020928日,围绕教师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提升这一主题,教师工作部组织召开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例会,部署新阶段教师思政工作任务,交流二级学院和青年教师协会提升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工作经验,解读《关于加强二级学院师德师风体制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把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要指标纳入院系和部门绩效考核。优化师德师风考核观测点,会同人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等修订完善人才引进、教师招聘、岗位聘用、评优评奖、职务(级)晋升、教师考核考评等30多项文件,切实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94.30%


提升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调研会



“提升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调研报告



部门协同、校院联动的工作网络


2019年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调查结果







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整体情况介绍

附件2: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辅导员招聘公告

附件3: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辅导员招聘计划

附件4:【新闻稿】2019年上海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三等奖

附件5:【新闻稿】我校辅导员再获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一等奖

附件6:学校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例会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