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47

我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学风建设活动。通过教育引导、规范约束、查处警示、创建网络学风环境等途径,努力构建优良学风形成的长效机制。

优良的学风是治学之本、成才之本、立校之本,加强学风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营造线上线下优良学风环境,在日常教育中,教育和督促学生“三不做”。有效利用“上师学工在线”微信平台、线下宣讲宣传平台,着力加强文明礼仪和诚信教育,进一步改善学风环境。搭建信息学风建设平台,根据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技能比赛,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精心筹办了线上“世承杯”师范生技能大赛。弘扬学风建设开展系列宣讲,通过一线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以及从国家奖学金和上海市奖学金获奖同学中推荐表现特别优秀的典型代表,组成“先锋学子”宣讲团,激励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

围绕“诚信校园”建设目标,在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和还款、国家助学金申请中,邀请中国银行进校园,开展贷款申请咨询、金融知识宣传、电信防诈骗等内容宣讲活动,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动性与专业特长,组织学生为此次主题活动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的宣传画,向广大学生传递“诚以待人、信以立已”的思想,让诚信理念在全校范围内广泛传播。邀请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通过线上课堂的方式为学生讲解在金融领域“何以立信”,倡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信用习惯,牢固树立征信意识。通过传递诚信思想、聚焦金融风险、介绍贷款政策等主题的微信推送,组织开展诚信主题的线上知识竞赛等,在全校范围内宣传诚信理念与知识,引导学生关注诚信、重视诚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提升学术规范与科研论文质量,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倡导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结合各学科特点,推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类的系列专题讲座。全校18个学院共开设22场学术道德专题讲座,全面覆盖各学院所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研究生参加由上海市科技党委、上海市科协、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共青团上海市委联合主办《星耀: 夜空中最闪亮的“星” ——共话“新时代北斗精神”》主题宣讲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倡导研究生同学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诚信。


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宣讲教育活动


研究生学术诚信讨论会


研究生新生集体诚信宣誓


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优秀项目案例


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优秀组织单位


《星耀: 夜空中最闪亮的“星” ——共话“新时代北斗精神”》主题宣讲会


学校在疫情期间制定了教学工作方案,提供了新学期教学工作指导意见,面对新问题有方法、有举措。开展多项大型国家、市级考试,包括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汉语言文字测试等。维持了上学期在线教学期末考试的平稳进行,支持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为建设较好的学风考风提供了有力帮助。


4-15-48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为全校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在徐汇、奉贤两校区均设有专门的办公、咨询和团体活动场地,共计约560平方米,徐汇咨询中心配备高清摄像录播设备,能够满足心理咨询个案现场督导与教学需要。中心目前有六位专职心理咨询师,全部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三人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还有一位行政专员。每一天,徐汇和奉贤两校区均有三位专职咨询师坐班工作,联合校内外兼职咨询师、实习咨询师(共计23人)接待个别心理咨询,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组织心理委员专业培训、寝室长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奉贤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心灵之友”社团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微信推送等专业工作。中心三位副教授职称的专职咨询师分别从心理健康视角下的自我认知、亲密关系、情绪转化、人际支持等角度,面向奉贤校区学生,开设《遇见更好的自己》、《亲密关系之旅》、《幸福心理学》三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通识选修课。2020628日,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顾问委员会成立,聘请医疗系统和教育系统专家顾问委员会成员10人。作为2016-2020年度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受市教委委托,2019-2020年度,开设四个系列共计16128学时面向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培训,主题包括完型技术与咨询体验20196月)、高校学生心理危机的理解、评估与干预20196月)和家庭关系视角下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201911月及202011)。同时承办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李正云名师工作室,上海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以及上海高校心理危机个案及其督导体系建设项目,20201020日,举办2020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工作研讨会。


2016-2020 上海高校心理示范中心


2019-2021 李正云名师工作室


2019上师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


2019上海师范大学示范中心培训-完形照片


2019心“晴”故事演讲会


2020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 525评估图片


2020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 寝室长心理培训


2020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 我的抗疫心情故事演讲会(电子背景)


2020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 徐凯文 危机干预讲座


2020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 徐凯文危机干预培训宣传海报


2020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幕式


第二期名师开班仪式及首次培训


家庭关系视角下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


名师工作室培训学员分享


学校定期向全校研究生推送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内容,加强对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测试,对不同类型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了解和跟踪。对全体20192020级研究生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测。通过召开研究生辅导员例会,研判研究生心理危机个案,加强对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对我校研究生中突患大病、重病,突遇意外事故、家庭灾祸等导致的家庭经济情况恶化的研究生做好特殊困难补助工作。


心理战“疫”


4-15-49

多年来,学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基本保持在95%以上,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2.40%。学校实施“经济援助、心理援助、岗位援助和技能援助”四为一体的就业援助计划,助力毕业生特殊困难群体就业。截止2020930日,2020届经济困难学生就业率93.80%,不低于全校平均就业率。

连续10年发布就业白皮书,及时公布各学院、专业的就业率排名、就业去向、就业性质、就业质量等情况,为专业调整和教学改革提供依据。学校坚持用毕业生就业质量作为教育教学改革和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把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作为调整专业设置、学科结构、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的重要参考内容。通过毕业生质量的跟踪调查、企业回访、座谈等方式深入企事业单位进行市场调研,开展毕业生就业市场需求状况分析,前瞻性地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以适应新形势对人才的需求变化。

加大对毕业生择业观教育的力度,充分讲解就业形势的严峻程度,引导广大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合理择业。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营造到基层就业光荣、在基层锻炼成长成才、在军营报效祖国的良好氛围,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村官”和“社区服务计划”等国家基层就业项目,做好在毕业生中的征兵工作,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农村、到军营去建功立业。

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财〔201816号)以及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财科教〔201919号)等学生资助政策文件的要求,我校已建立了《上海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国家助学金实施细则》、《上海师范大学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完整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精准对接各项国家及本市的学生资助政策。

坚持资助育人为导向,创新资助育人活动形式,丰富资助育人活动内容,打造资助育人品牌项目。实施“发展型资助的育人行动计划”,开展以学院为主导的“资助育人实践项目”,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在志愿实践服务活动中探寻育人方式,总结育人经验;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开展“资助育人活动月”,举办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宣传画比赛、慈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勤助类先进个人评选、资助育人优秀学子座谈会等相关活动;每年暑假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赴全国部分地区开展资助政策宣讲、资助故事分享等活动;举办“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成长有约励志故事分享活动,积极推选展示资助育人优秀案例和先进人物。疫情期间推出了以“助学· 筑梦·铸人”为主题的资助育人活动月,活动在云端开展近两个月,发布系列微信推送15篇,引起了52703人次的师生关注。


2019~2020学年资助育人活动月“慈善之星”答辩


2019-2020学年资助育人活动月优秀学生代表座谈会


2019年资助育人活动月闭幕式照片


教育+创新创业集训营照片


学校借力实践赛事平台,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开展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国研究生数模竞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等重大赛事项目的前期孵化培育工作,组织研究生参加全国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赛事的锻炼,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努力探索研究生创新能力培育新模式,通过加强校院联动,推行项目化管理等方式,我校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等研究生创新实践重要赛事中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学校不断完善长效多元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新生奖学金、科研成果奖励、科技成果奖励、助学金与助学贷款等。为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和科研热情提供保障,也帮助研究生树立以自己的努力和劳动来实现自我价值,同时为校争光,贡献社会的意识。


2019年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组织奖)


2019年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组织奖)


2020年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


以创业教育为基础,通过创业品牌活动,搭建实践新平台。开展互动式的“四创教育”,通过“我学我创”、“24小时创客极限挑战赛”等品牌项目,实现创业意识教育、创业能力教育、创业素质教育、创业实战教育的融合。通过“创客集训营”等品牌项目,与美国、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及港澳等高校和国际孵化器组织合作,开展创业活动、创业实战,让创业团队学生在“做中学”,实现学生在参与各类各项创业活动中,锻炼解决问题能力、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等。邀请创业投资人、成功创业者、企业CEO等知名大咖担任创业导师,陪伴创业同学或创业团队共同成长,通过“创业大咖面对面”、“创业转型实验室”等品牌项目,对学生团队创业思路、企业组建、资金筹措等内容辅导,最终打造形成“创业宝典”为同学们的创业之路扫清障碍,突破以往常规的创业活动模式,采取创新校企结合的共创培养方式,带动创业就业工作的开展。学校孵化的 “职业蛙”团队,在2019年完成一千万元种子轮融资,同时平均每年提供8万余个实习岗位,每年解决就业2万余人。上海师范大学创业指导站连续两年获得上海市A级创业指导站、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天使基金“优秀分会”、上海市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突出贡献奖、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突出优秀组织奖。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科创工作,通过第二课堂实践、科创品牌建设等途径,为大学生建构了优质的科创环境,以大学生科研项目、寒暑假社会实践调研项目等机制为抓手,不断强化学生参与科研的力度与深度,持续推进青年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科研项目,营造了良好的科创氛围。让学生喜欢做项目,让老师喜欢带项目,从整体上提升了我校科创工作的水平,让科创文化成为了校园流行新风尚。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本届“挑战杯”以“挑战逐梦、科创报国”为主题,共有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参加竞赛,经过省级比赛、全国初评和复审,共有213所高校的449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我校团队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在本届“挑战杯”国赛中首次捧起优胜杯,刷新历史最好成绩!


学校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荣获佳绩 刷新历史最好成绩


我校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刷新历史最好成绩


学校通过设立创新创业项目制模块,保证实践类活动的有效开展:教务处拟在2021年培养方案中增设创新创业项目制模块,将融合项目制学习、大学生双创项目、竞赛、科研、知识产权转化等。挖掘和充实各类项目学习和各个环节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通过建立院级常态项目制学习以及跨学科校级项目制学习的管理机制。通过对学生规定学分的修读,使学生真正“忙起来”,用创新创业自主学习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探究精神,积极推进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努力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选拔,孵化,提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整体水平。通过2019年度、2020年大学生创业创新创业及互联网+参与及获奖情况分析。分析上海师范大学本科生参加“大创”及“互联网+”的数据,结合其他上海高校的参赛数据进行外部横向分析,比对近年来各学院参赛数据进行纵向分析,同时内部横向分析参赛申报、结项、成果数据,可以看出我校本科生立项完成率非常高,各学院逐渐重视大学生竞赛的重要性,获取的奖项相比同等市属院校成绩优异,但相比985211高校,项目成果数仍然有待提高,教务处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指导老师轻轻参与。期待在学校及学院各方努力下,我校师生能够在国家级重大创新创业项目中完成“从‘量’到‘质’的飞跃”。




附件1:2019年6号关于2019级研究生新生心理普测的通知

附件2:2020年度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一览

附件3 :2020年4号关于2020级研究生新生心理普测的通知

附件4:活动月优秀组织奖申报  上海师范大学

附件5:2019年(上)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完形(中阶)专题培训通知

附件6:2019年(下)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家庭取向专题培训通知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