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9

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健全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

学校在推进传统媒体转型的同时,重点建设新媒体,打造融媒体的宣传效果,充分发挥多种媒体的信息传播、舆论引导与教育功能。党委宣传部组建了网络文化科,配备专人对学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电子屏、公告栏等宣传渠道和媒体平台等进行管理,校报编辑室人员在保持原有分工的基础上,参与新媒体的撰稿与采编,实现了校园网、广播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多条宣传渠道的同步联动宣传,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各层面的立体宣传格局。

规范新闻发布流程,完善信息发布管理。2019年至2020年,学校由宣传部牵头,联合信息办对全校所有二级部门网站、专题网进行了安全技术排查和内容梳理,并对各二级单位的自媒体进行了排摸。严格执行《上海师范大学网上信息发布与管理办法》《上海师范大学新媒体管理实施细则》,制作完成网上对外宣传申请一站式服务工作流程,确保各类信息发布与新闻宣传的规范有序。


上海师范大学主页截屏


上海师范大学主页(英文版)截屏


《上海师大报》


官微截屏


2-7-20

建立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管理。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应对处理工作,对媒体舆论监督及时整改、反馈。

学校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指定专人担任新闻发言人并代表学校对外发布新闻。(以下简称《制度》)。《制度》规定了“统一领导,归口管理”的原则,按照“权威、及时、公开、透明”的工作原则,明确由校党委指定专人担任上海师大新闻发言人,代表学校对外发布新闻;由校党委宣传部具体负责对外宣传,和以学校名义进行的各种形式新闻发布工作的管理、组织、协调、实施,并指导校内各单位组织实施对外新闻发布;涉及全校性的重要方针政策、改革措施、工作部署以及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信息等的对外新闻发布,可以“上海师范大学”名义举办新闻发布会或新闻通气会;校内各单位可在事先报送学校备案、单位负责人严格把关的前提下组织实施不涉及全校性方针政策、工作部署,不涉及校内突发性事件,不涉及境外媒体参加的本单位日常业务工作的对外新闻发布及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对外信息发布与管理,学校于2019年修改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对外宣传工作管理办法(上师宣[2018]4号)》修订稿,对各级各类新闻信息发布均实施分级管理和编审制度。此外,学校还制定并发布了《新闻宣传工作应急预案》《网络突发事件处理流程》等,同时长期与媒体保持良好的沟通联系,加强对突发事件新闻应对的处理工作,应对化解矛盾、及时排除危机,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为了加强舆论监督管理,宣传部通过对校方微博、微信和各大社会网站和主要媒体的监测,辅以在校内开展调查问卷、座谈、访谈等形式,收集全校师生员工舆情,为校领导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提供工作与决策参考。涉及有媒体舆论监督的问题,及时报学校进行整改,并以专报形式将整改结果向上级领导部门与相关媒体汇报反馈。


2-7-21

推进易班建设等网络教育平台开发网络教育产品,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

学校严格执行《上海师范大学新媒体管理条例》,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对学校二级部门新媒体账号的管理规范。并对我校教师、学生开设的自媒体公众账户开展排查与督导,积极培育优秀网络思想文化宣传产品。认真梳理我校二级公众自媒体账户的发布时间、频率、发布内容,对不规范发布行为指令整改,并关停一批重复开设、运维不合规、更新不及时的二级单位自媒体账号。


校园电子屏


校园宣传橱窗


《人民日报》电子终端


    学校积极营造一系列“有时代热度、有人文温度、有思想深度的思政教育网络平台。依托“香樟树下”网络思政工作室和“上师学工在线”微信、抖音、哔哩哔哩等账号,努力构建立体式、网格化、品牌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在B站直播平台举办以“怀爱国心 立报国志 逐强国梦——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第五期“成长有约”。累计1.9万余名师生在线观看互动。开设立德励言网络思政直播栏目。 “上师学工在线”抖音、微信双平台陆续推出10立德励言|新时代劳动教育师大学子说短视频及六期立德励言|新时代劳动教育师大学子说微信贴,获29w播放量,近500点赞。

目前“上师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关注人数42440人,较2019年去年增长7400多人。今年1月到现在(112日),工作室共推出推文664条(头条210个,小条454个),以贴近大学生成长成才为主题的“言值大作战”栏目、以学习为主题的“百宝箱”栏目、以“四史”教育学习为主题的“四史”专栏以及人生导师系列活动、安全教育、师范生德育教育、重大节日纪念日教育等等。疫情期间,陆续推出《劳动战“疫”》、《运动战“疫”》、《艺术战“疫”》、《用诗战“疫”》、《用法战“疫”》、《立德励言|新时代劳动教育师大学子说》等网络专栏。

此外,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的评选结果公布,我校有八项学生作品喜获佳绩。全校共选送108件作品参赛评选,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师生获奖作品取得新的突破,共获得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五项、优秀奖一项、参赛奖一项。


《艺术战“疫”》


2019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我校获奖名单


第五期成长有约 “怀爱国心 立报国志 逐强国梦——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立德励言——新时代劳动教育大讨论


线上人生导师


香樟微话题


学习百宝箱


言值大作战


战疫打卡汇总帖四月


重大节日十一


    研究生工作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我校网络文化健康有序发展,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依托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微博公众号,发挥网络育人作用,立足于服务广大研究生,从研究生的视角来发布信息,积极传播学术、校园文化正能量。

为积极应对疫情突发形势,公众号在122日便发布图文《我们应如何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提醒研究生加强防范意识,并增加或及时转载疫情防控信息,并推出三期《战疫情丨师大小研在行动》,向全校研究生介绍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情况。推出《研·院巡礼》专题,每期推送各研究生培养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在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中注入思政力量,聚焦战“疫”过程中育人元素,培养研究生的责任与担当。5月推出“优青年·毕业迹”系列推送,截止到2020724日已发布4期,每期展示优秀青年学子的研途之路,阅读量分别为250225631.0万、1.1万。结合“四史”学习教育,以党的教育方针为基础,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任务,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鼓励研究生在暑假期间寻访红色纪念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在寻访中挖掘“四史”学习资源,线上发布“四史”学习红色寻访系列推送和专题学习。在2020年建军节之际,公众号线上发布师大退伍兵研途故事,向中国军人致敬。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原创图文600余条,关注率累计达到100余万人次,为全面做好我校研究生网络思想文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媒介平台。


“四史”学习 红色寻访


建军节致敬中国军人


研院巡礼


优青年 毕业迹





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关于电子信息屏使用的有关规定

附件2:上海师范大学校园电视管理制度

附件3:上海师范大学新媒体管理实施细则

附件4:上海师范大学对外宣传工作管理办法

附件5:上海师范大学校务微博管理条例

附件6:上海师范大学新闻发言人制度 (试行稿)

附件7:微博信息报送工作的若干规定

附件8:《上海师大报》编辑部规章制度

附件9:关于校园主页要闻稿件选用的暂行办法

附件10:2019 年德育实践项目网络文化产品申报结果

附件11:微信认证(年审)申请表

附件12:宣传部校园广播台的工作职责

附件13:宣传部新闻来稿处理程序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