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38

学校作为上海首批章程试点高校,高度重视依法治校工作。学校坚持和完善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探索构建了学术权力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厘清了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学术组织与行政机构的职能边界,理顺了行政管理与学术治理的关系,规范和完善学术组织运行机制,形成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2019年,学校入选上海市第一批依法治校示范校。

学校确立以《上海师范大学章程》为核心的“1+18”制度框架(“1”即核心工作项目《上海师范大学章程》,“18”18个专题工作项目),形成了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章程为核心的从基本管理制度到具体办事规程的层次分明、规范有序的管理制度体系,为依法治校提供制度保障。20191月,入选上海市首批依法治校示范校。以依法治校示范校为抓手,积极践行依章治校的治理理念,全面开展学校规章制度的梳理汇编工作。2015—20206月,配套制定163项(含修订)校级规范性文件;开展三轮文件梳理工作,梳理2010—2019年的校内规章2650件,针对规范性文件废改立情况进行清理,去除各职能部门内部管理文件、人事任免等不属于规范性文件的其他文件,清理出校级规范性文件287件,其中校党委发文110件、校行政发文177件;编辑2011—2019年以来的校级文件汇编4册。

充分依托信息门户,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发挥公众参与监督方面的作用。学校连续六年获评上海高校信息公开工作优秀单位。


法律事务咨询委员会专家聘任会议


法律实务工作培训会


法律事务咨询委员会专家咨询会


教育法治与高校治理开幕式


近五年文件选编


审批系统培训会


信息公开网站截图


研究制定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


专家面对面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精神,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以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聚焦立德树人、师德师风、社会服务,突出学科内涵建设为目标,对接教育部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和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修订完善学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2017年,上海市教委、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启动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工作,将上海市高校分为学术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应用技术型、应用技能型四类。上海市实施高校分类评价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上海市高等教育促进条例》的法定要求,是《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的重要任务,旨在建立完善基于战略规划的市级统筹机制,构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框架和路径,明确高校分类管理方向,推进管办评分离。

学校高度重视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工作,先后高质量完成2018年,2019年分类评价的数据采集工作,并在2019年的分类评价中取得了同类型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为迎接2020年度分类评价工作,3月,学校上报了《上海师范大学开展分类评价工作案例》,并对2018年及2019年分类评价填报数据进行分析,形成2019年及2020年分类评价指标变化对比,为新一轮分类评价数据填报工作做准备。4月,学校完成教委对于2020年分类评价指标的意见反馈。5月,学校召开分类评价工作会议,请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会议,对去年的分类评价结果进行分析,对今年的指标任务进行分解,正式启动分类评价工作。6月,学校完成包括6个定性指标,308个定量指标,共314个指标的填写工作,完成学校十三五2019)规划数据对比,完成《上海师范大学学科专业布局优化总体情况》《上海师范大学办学特色案例:助力人文学院高水平学科建设》《上海师范大学办学特色案例:促进学科交叉 做强影视传媒》《上海师范大学办学特色案例:培养人工智能+教育专门人才》《上海师范大学办学特色案例(5个)》等报告并报送教委。

20204月,根据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议精神,学校制定“上海师范大学‘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确定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及基本要求,确定了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机构和进度安排。明确了我校“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的规划期为2021—2025年。我校规划编制要在系统回顾总结学校“十三五”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与经验、认真分析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的基础上,以学校“十四五”发展的目标定位、指标体系、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办学、资源配置、党的建设等为重点内容,并同步编制11个分项规划


4-13-39

学校充分认识到加强学术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教授治学,不断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其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让校学术组织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能,为学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201912日,学校完成校学术组织的换届工作,举办新一届校学术组织聘任仪式。本次换届自2018年上半年启动,历时半年多,历经启动部署、各学院学术委员会推荐和校长推荐、校长办公会议讨论、校党委常委会审定等阶段,最终全校共有131名教授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被聘为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六个委员会委员人数共计140人次,其中校学术委员会25人,校学位评定委员会25人,校教学指导委员会25人,校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25人,校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委员会29人,校学术伦理与道德委员会11人。

 校学术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换届工作完成后,为深入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要求,根据《上海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的规定,进一步健全校院两级学术组织架构,完善学校学术治理体系,学校启动二级学院学术组织建设工作。已有学院学术组织的学院,根据学院学术组织章程的相关规定,完善学院学术组织架构,修订学院学术组织章程,根据章程的要求完成学院学术组织委员换届工作,未成立学院学术组织启动学院学术组织的组建工作,制定学院学术组织章程。该项工作于2020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此外,针对我校学术组织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形成我校学术组织建设情况报告,制定《上海师范大学学院学术组织规程》,普及学术治理的观念和文化,发挥教授治学的作用,发挥好鼓励学术创新,促进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提高学术质量的作用。规范学术治理组织的职责权限,增强学术治理组织的整体合力,提升学术治理组织的运行规范。

  

4-13-40

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力,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上海师范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于73日举行。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校长朱自强所作的题为《坚定信心、聚力攻坚, 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2019年度学校行政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裴小倩代表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所作的题为《凝心聚力、服务大局,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会工作报告。此外,校第九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朱政作了提案工作报告。

    听取报告后,各代表团进行了分组讨论。校领导分别到联系学院和部门所在小组参加分组讨论。代表们认真审议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等会议文件,并结合各自单位的实际,畅谈了对学校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会议表决通过了校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决议。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校改革发展付出智慧与汗水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他对学校教代会、工代会今年的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定信心信念,不断释放决胜力量;二是深化资政服务,积极传承文化力量;三是把握方向定位,持续建设系统力量;四是参与民主管理,着力强化领导力量。他鼓励全校教职工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团结一心、迎难而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奋发作为,不断深化改革,加快特色发展,奋力开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正式会议召开前举行了预备会议。


上海师范大学召开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


4-13-41

学校实行校院两级治理结构,明确“学院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的具体组织实施单位,在学校授权范围内实行自主管理”的体制。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规范二级单位党组织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形成规范学院管理运行、党政决策、绩效考核(1+X)的二级学院管理制度,实现依法治院,激发学院加快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学校召开绩效考核推进会


4-13-42

研究生工作部结合我校研究生特点,搭建“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关爱”的“五自”平台,在全校研究生中广泛开展相关教育实践活动。在“都市文化”系列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中,为200余名校内外研究生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切实提高学术科研能力。在女性研究生关爱系列活动中,通过女性健康讲座、女儿节汉服秀等活动鼓励女研究生自尊自爱自强。坚持研究生校园品牌活动——“学思节”,开展学术演讲大赛、“学思杯”辩论赛、拔河比赛、迎新歌会、毓秀舞社等相关活动百余场,充分展现了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的智慧与才情,提升了研究生综合素养。为更高效便捷地维护我校研究生的合法权益,研究生会开通了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微信公众号线上“研究生权益提议系统”,做到及时收集并有效处理每一次的提议,倾听青年之声,服务青年需求,不断拓宽聆听渠道,助力构建更高效的联系平台,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

 上海师范大学第十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于2020108日召开。本次研代会认真总结了上海师范大学第三十五届研究生会的工作经验;讨论并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今后一年的发展方向和工作任务;选举产生了上海师范大学新一届研究生常任代表委员会委员、新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108日晚,召开了研究生常任代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研究生常任代表委员会主任、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


上海师范大学第十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权益提议系统


新一任研究生常任代表委员会工作会议


研究生拔河比赛


研究生学思节开幕式暨迎新歌会


 为坚持做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职能,完善自身建设,持续深化改革,组织各项学生活动,引导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服务广大同学成长成才,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10月25日召开第二十一次上海师范大学学生代表大会,全面推进学生会各项工作,加强学生会内部建设。“上海师范大学学生会”公众号作为学生重要网络权益渠道,倾听青年之声、维护学生权益,搭建稳定、畅通、灵活的网络权益平台。


上师大民管家第八周微信后台问题汇总


4-13-43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规范教育收费暨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情况联合检查的通知》(沪教委法〔202013号)的要求,我校积极主动的开展了规范教育收费的自查和抽查工作。思想上,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在组织上抓落实,分别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由纪委书记和总会计师任副组长,校办主任、财务处处长、审计处处长任组员的领导小组,由校办主任任组长,监察处处长、财务处处长、审计处处长任副组长,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小组,另还设随时接受社会监督的专项治理办公室。从上至下严格执行“校长负责、分层把关、责任到人”的相应制度,逐级明确相关责任,使教育收费工作的分工明确,职责明晰,为学校收费工作的规范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具体工作上通过领导负责制、备案制、公示制、自愿制和非营利制等其他一系列的措施、制度,确保了相关工作能够高效、合理、细致的做到全面、每个实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以科学发展、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为统领,认真履行财务核算、监督和服务的职能,积极协调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的教学、科研、资产后勤、校办产业之间的财务关系,积极探索财务管理新举措,主要成效:1、跟踪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的执行率。2、启动项目入库、完善项目库建设工作3、开展预算调研工作,完善预算管理体系4、积极消化资金存量,大力推进科学建设。

 审计处是学校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是对校内各项经济活动进行审计监督、评价和咨询服务的行政职能部门。审计处积极组织、参与各项最新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工作,为学校的相关文件出台提出宝贵意见;对学校财务收支、预决算以及内部控制情况,各二级单位经费收支、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基本建设和修缮工程项目、校办企业财务收支、中外合作办学、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等进行审计。

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在如下方面开展审计:1、事业发展情况;2、遵守法律法规情况;3、重大经济决策情况;4、固定资产情况;5、财务收支情况;6、内部管理情况;7、被审计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同时,也将43条中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等情况纳入审计范围,重点从合规性上作出我们的审计评价,帮助被审计单位做好内部控制制度建设。

上海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在历年的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颁布的有关国家教育考试、招生录取的各类法律法规、实施办法及相关文件。在招生考试、计划编制、招生宣传、远程录取等各环节,均能够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深入实施“阳光高考、阳光招生”,科学合理、规范细致、平稳有序地做好相关工作。

 同时,学校严格按照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相关要求,大力强化招考工作中的各项监察措施。在诸如招生章程审核、考试合格线划定、分省分专业计划安排、预留计划使用等涉及本科招生的一系列重要内容及关键环节上,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均享有关键的“一票否决权”。对于学校组织的各类招生考试,纪委监察部门前端把控、全程参与,在命题教师选拔、涉密材料管理、考试流程设置、评分规则制订、实际考务管理等各环节,均按照国家教育考试的标准严格管理、全面监督。切实保障了招生考试程序公开、结果公正、监督有力。



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本科课程修读管理规定

附件2:上海师范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

附件3:上海师范大学毕业实习环节工作流程

附件4:上海师范大学2018-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5: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管理办法

附件6: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管理工作流程

附件7: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学士学位授予的规定

附件8:上海师范大学法律事务管理办法(2019年继续执行)

附件9: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手册

附件10:第二十届学生会工作人员综合能力提升班 培训手册

附件11:上海师范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附件12: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学院绩效考核的实施办法

附件13:上海师范大学科研经费报销管理办法

附件14:上海师范大学内部控制规范实用手册

附件15:上海师范大学维权工作条例

附件16:上海师范大学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委员会章程

附件17:上海师范大学学术伦理与道德委员会章程

附件18:上海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

附件19:上海师范大学学院学术委员会规程

附件20:上海师范大学预算管理办法

附件21:上海师范大学章程

附件22:上海师范大学召开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

附件23:我校连续六年获评上海高校信息公开工作优秀单位

附件24:我校入选第一批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附件25:我校再次获评上海高校信息公开工作优秀单位

附件26:学生民主管理组织与职能部门工作章程(草)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