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50

学校安全工作关系到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事关教育改革和我校稳定发展的全局。为创建稳定的校园环境和良好的教育发展,学校成立了综合治理委员会,由分管校领导葛卫华担任组长,全面负责我校的安全工作。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为确保一方平安,分管校领导代表学校同各二级学院和部门签订了《上海师范大学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各二级学院和部门分别于其下属的院系、科室签订三级安全生产责任书,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通过签订责任书的形式,把安全工作落实到部门、落实到每项具体事宜、落实到每个环节,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责任真正落实到实处。


安全生产责任书



    学校坚持“源头维稳”与“应急处置”并举,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工作。严格落实学校安全稳定月志制度,建立每月例会机制,逐月全面排摸重大风险,及时制定化解防范举措。实施重点节点安全日报、周报制度和值班值守制度,加大安全防范的工作力度。


上海师范大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2019年,着重做好了全国两会、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和进博会等多个关键时间段的稳定工作,做好重点事项、重点人物、突出信访的排摸,制定相关工作预案。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校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防控要求,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全校的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完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内传播及蔓延,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

学校始终把保密工作与教育工作、宣传工作、管理工作相结合,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强化教育,落实措施,改善技术,坚持“党管保密”“依法管理”和“综合防范”的基本原则,贯彻“积极防范、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按照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方式,确保国家秘密的安全,探索建立高校保密工作长效机制,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上海师范大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上海师范大学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会议


    为扎实做好学生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全面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开学前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4月27日上午,我校在徐汇校区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我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长朱自强到现场督导动员,校党委副书记葛卫华主持活动,副校长张峥嵘负责现场统一调度,全体疫情防控专班组成员,徐汇区疾控中心、康健街道领导和专家,学院领导、辅导员、学生代表,相关职能部门、社会服务企业人员等共同参与、观摩演练活动。




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情况介绍


上海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2020年秋季开学方案


关于毕业生返校工作方案的报告


为了能有效预防、即使控制和妥善处置发生在我校内的各类突发事件,提高应对能力,保护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我校的合法权益,做到有备无患,确保我校的稳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办发〔2013101号)、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上海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实施办法》(沪府办发〔201417号)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本市教育系统公共事件各单位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上海师范大学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启用后,有关部门在我校党委的统一指导下,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服从大局,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方案


学校在开展日常安全教育的同时,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针对性地增加专题安全讲座。近期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多发,诈骗分子无孔不入,利用多种途径进行诈骗,高校学生更是诈骗分子行骗的主要对象之一。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防诈骗意识,切实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2019年1028日,我校保卫处会同文保分局,在一教109教室,开展大学生安全警示教育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师生安全防范逃生、自救、互救意识,学校定期组织逃生、防空疏散等演练。2020年923日,保卫处会同后勤对奉贤校区饮食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到场所有人员对灭火器和灭火毯进行实际操作。114日,保卫处在徐汇校区对后勤饮食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展了灭火实地演练。119日,保卫处对徐汇东西部学生宿舍园区进行夜间逃生疏散演练。1111日,保卫处在行政楼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为大学生举办安全知识讲座


学校开展图书馆逃生演练


定期开展消防演练


5-16-51

为营造我校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守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学校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炸检查,多次组织实施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抓好报警中心、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综合行政楼机要等重点部位安全大排查,对存在的问题,要求该部门举一反三,由我校保卫处开出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为加强和规范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全校师生人身和公共财产安全,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原国家教委令第20号)等有关政策法规精神,结合本校实验室工作特点,制定《上海师范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规定》。


定期开展防火防爆检查


上海师范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


我校处于市中心核心地带,校园空间小,道路窄,车位少,社会车辆大量涌入校园,借到穿行、借地停放现象难以控制,严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面对教职工提出校园机动车停车难的问题,我校前期做了充分调研,走访了兄弟高校,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最后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经校长办公室会议通过,自2019年起实行《上海师范大学机动车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版)》对教职工车辆实行限时免费管理。

为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进一步保证我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对进出校园车辆进行了强化管理,设立不同通行权限并且设定了通行时间,切实改善了校内交通安全,提高了车位使用效率,提升了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校园机动车管理办法


疫情期间校园机动车管理实施新规


2020912日,学校将“人脸识别”系统应用到校园安保中, “刷脸入校”闸机正式在两校区启动,吸引了师生“抢鲜”体验。通过采用基于AI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技术对进出我校人员进行精准有效的管控。采用AI人工智能技术有效避免了传统卡片易被复制、冒用的风险,对于安全级别较高的区域,采用人卡合一的验证方式来提升安全性,暨刷卡人必须达到卡片、人脸同时验证通过的情况下才可进出管控区域,进一步提高校园管理的安全性;在受控区域进出均采用AI人工智能,还可以实时统计受控区域内的人数保有量,若名单内人员在设定期限内未按时或者正常进出该区域的,系统通过微信或者短信的方式告知管理员相关情况,进一步提高了校园管理智能性。

本项目在创新技术的建设和使用上,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大大减少高校安全管理上人力资源的投入,有效提升了校园安全管理的档次,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安全、有序的教、学、研环境。


学校将“人脸识别”系统应用到校园安保中, “刷脸入校”闸机正式在两校区启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大学生在推进本市高校平安校园建设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作用,组建大学生平安志愿服务队,向师生讲解了治安防范、消防安全、防诈骗等平安知识,协助保卫处开展逃生疏散演练,为维护我校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建设平安、美丽的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