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33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的必然环节。学校党委不断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上深化细化,着力构建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加快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主管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二级单位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校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四书三会三报告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和工作实际,重点推进了12个党风廉政建设项目。


3-11-34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连续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严防“四风”问题发生,持续推动校风教风向善向上。校纪委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六项纪律”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把节假日之前的廉政提醒纳入日常工作,紧盯公款旅游、公款购买卡券等问题,坚决杜绝节假日腐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学校党委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不断强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结合上海市《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和教育部《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学校充分利用党委常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和纪委全会等平台,对相关文件精神进行深度学习、分析解读,开展动员和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明确重大意义,提出具体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校把强化廉政意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解决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学校着力加强经常性的思想教育,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提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为进一步细化责任要求,学校加大了制度建设的力度,着力织密制度之笼,出台《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先后制定实施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公务车配置与使用等一系列配套管理规定,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进行修订,严控“三公”经费“出口”,严守高压线。公务接待方面,出台了《上海师范大学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修订),严格执行审批制度,严格按照规定标准安排交通、住宿、餐饮等接待事宜,严控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因公出国(境)方面,出台了《上海师范大学因公临时/短期出国(境)访问、培训经费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和《上海师范大学教师公派出国(境)访学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从出访计划报批、预算管理、计划制定和监督检查等方面严格要求,加强内部监控。公务用车方面,出台了《上海师范大学公务用车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坚持按标准配备,按制度运行,严格公务用车定点停放、使用登记、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等制度,实行归口管理、统一调配、有偿使用。精简会议活动方面,下发《关于校每周会议安排表排会的若干规定》,严控会议数量。在改进调查研究、服务师生方面,出台了《关于校级领导班子密切联系基层和服务师生的若干意见》《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党员校领导联系基层党支部的办法》,对校级领导联系基层单位及党支部、联系师生、随堂听课、情况通报、定期走访、调查研究等,作出规定。


关于印发修订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于印发修订教师公派出国(境)访学管理办法的通知


党政干部必读1-21


新任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


3-11-35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缓解学校内部问题的“安全阀”,也是沟通广大师生员工与学校党政及其职能部门的桥梁纽带。2020年,学校坚持“围绕中心,多方借力,法理相济,善于解题”的工作理念做好信访工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常态化防控,学校坚持防疫工作和信访工作通盘考虑,同研究同落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传递能量希望,着力完善工作制度和责任体系,构建多方联动工作格局,提升信访化解能力。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落实校、院(部处、单位)两级信访工作体制,加强信访各工作环节的相互衔接,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沟通协调机制、“访法对接”机制、包案化解机制,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属地政府街道、文保警力沟通联动,共同推动矛盾化解。疫情期间,加强与学校防疫专班的沟通联动,有序恢复信访接待,畅通信访渠道,同时,不断提高网上信访、电话信访的服务质效,耐心细致的解答来访群众的信访事项,特别是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访事项,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加大信访矛盾排查力度,围绕“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效果好”的总要求,深入开展矛盾问题集中摸排调研与滚动排查化解专项工作,摸清矛盾问题并及时上报。加强矛盾分析研判,坚持每月信访统计分析制度,编制《信访月报》、《上海师范大学信访处理情况年报》,向职能部门提出管理工作建议,为学校决断决策提供建议和参考。2019年,共受理一般来信来访来电129件(较2018年同期减少24.11%),共144人次。其中,初信初访117件,上级转交办126件(其中“12345”市民服务热线转办105件),办结率100%、化解率97.67%校长信箱共处理来信176件,办结率100%、化解率100%2020年截至10月底,共受理一般来信来访来电141件(较2019年同期增加9.30%)。其中,初信初访130件,上级转交办140件(其中“12345”市民服务热线转办126件),办结率100%、化解率95.04%校长信箱共处理来信221件,办结率100%、化解率100%


校长信箱截图


信访月报(2019


信访月报(2020年)





附件1:学校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附件2: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附件3:学校举行落实“三大主体责任”推进会

附件4:学校召开二级单位党组织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工作反馈会

附件5:学校召开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会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