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55

2019年上海开始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和上海市号召,探索高校校园垃圾分类建设。学校后勤部门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办法》,并经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并牵头垃圾分类制度实施工作的组织推进、指导和监督管理,构建全体参与、统筹管理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建立校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贮存、分类处置的全程分类体系,做好与收运作业单位在分类垃圾的运输、资源化利用和终端处置等环节的衔接,形成统一完整、协同高效的全过程运行系统。完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徐汇校区东部餐厨垃圾房改建、徐汇校区西部干垃圾房建设、奉贤校区垃圾分类站改建等项目。

在广大师生中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宣传,后勤服务中心统一编制培训讲稿和ppt,对教职员工、后勤服务企业职工、广大学生分层次全覆盖进行培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营造垃圾分类舆论环境。并成立了党员志愿者队伍,于每日高峰时间段在学生园区、教学大楼及公共区域等四分类垃圾桶布置点对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引导工作。


校园内设计分类垃圾箱


 “吃垃圾返现金”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入驻我校


校园内垃圾分类宣传海报


学校始终贯彻落实全国、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紧密结合学校整体规划布局,扎扎实实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绿化工作,校园内有银杏、香樟、广玉兰等绿化树种近180种,学校通过人工林、乔木带、人工河湖和大草坪等绿地来实现教学区、办公区、活动区、生活区之间的有机分隔;注意立体绿化,形成乔、灌、花、草各树种和植被之间的合理搭配;注意通过树种、造型和色彩等各方面的变化组合来使校园绿化环境丰富多彩;学校利用生物、园艺等学科的专家和科研成果推动校园绿化,校园内碧水环绕、绿树成荫、空间开阔、环境优雅。通过持续性的校园绿化工作,校园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校园绿化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7.8%


“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基础信息表(奉贤校区)


学校开展爱绿护绿行动


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的校园


学校注重校园人文景观建设。多年来,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重大项目中,校园公共场所的校园景观建设均有多个项目入列,在美化校园,为师生提供学习、休息的场所的同时,挖掘学校人文内涵凸现校园文化的人文精神


2019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教师塑像在奉贤校区落成揭幕,成奉贤校区新地标


2019年奉贤校区四教环境布置,打造校史教育新基地


师道永恒: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活动——孔子雕塑揭幕仪式在奉贤校区举行


学校积极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明确以创建节能型校园为平台,以节能减排为目标,以教育节能、技改节能、管理节能为主线,建章立制,成立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宣传教育,动员全校师生一起参与,在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培育师生节俭意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学校每年设立专项经费支持节能技术改造,推动节能设备进校园,上线水平衡测试和管理系统,动态监控学校水资源使用情况;完成两校区远程水表抄表系统,为用水监测管理提供基础数据;建成河道水绿化灌溉系统,利用非传统水源进行灌溉,减少水源消耗;在校园内的开水龙头处安装智能卡感应设备,在杜绝外来人员无偿用水的同时,提高学生节水意识;安装日光灯红外线人体感应装置,使节电器根据人体的活动自动控制电灯开启,防止长明灯;在新建研究生公寓试点安装燃气太阳能互补热水淋浴系统;在新建筑和重大工程改造中,节水节电设施做到与主体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使用,同时发挥效益。一系列节水节电节能措施的跟进,使节约型校园建设顺利推进。

学校分别从营造光盘食堂氛围、培养师生节约意识、提高厨师厨艺技能、把控生产供应环节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活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当“光盘侠”。开展了“光盘有礼”、“线上晒单”“打卡积分”“小份菜专窗”等光盘系列活动。加强基层员工节能意识培训,从初加工起,让原材料、配料等物尽其用,人人严把节约关,并配合“云餐厅”订餐平台大数据分析,提前预估订餐量,减少不必要的原材料等消耗。


教室安装日光灯红外线人体感应装置


节水节电标识


学校后勤部门开展光盘行动宣传


学校食堂开设半份菜窗口


学校食堂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宣传


学校通过节能知识竞赛、低碳节能宣讲、发放节能宣传手册、进行节能专项巡查等手段宣传生态文明校园建设,以求达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节能的目的。组织节能巡查员深入教学、办公楼宇、学生食堂及宿舍开展节能专项巡查,及时纠正校园中的浪费和不合理用能现象,引导师生员工关注低碳环保;倡导上下班用自行车和步行取代开车出行,减少碳排放,号召广大师生一起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实行无纸化办公 减少纸张用量



  


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2: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实施情况

附件3:徐汇校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方案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