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55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生产、国家安全反恐、应急值守、保密等工作制度。学校成立了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校领导、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等部门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拟制定稳定《学校安全工作防范制度》,落实稳定安全责任制,实行责任追究。学校把维护稳定安全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中,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日程,不定期对本单位稳定安全进行检查,常抓不懈。按照市教卫党委、市教委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起草《上海师范大学反恐怖工作办法》,广泛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为提高学校反恐怖水平提供制度保障。学校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定期开展防汛防台、招生入学、校园安全等专项检查,确保校园井然有序。同时,针对大学生、教师、工作人员等分层分类开展保密教育等专题培训。

学校召开2021年度全校安全工作会议

学校积极完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紧急信息报送机制,修订《上海师范大学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实施办法》《上海师范大学特种行业治安管理规定》《上海师范大学安全稳定信息报送制度》《上海师范大学学生意外伤亡事故处置办法》《上海师范大学户口管理办法》等制度,对其他需要废改立的制度提出意见建议。

学校定期开展安全教育,组织防火防灾等应急逃生演练。为了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高师生在灾害突然来临时应急防护与逃生自救能力,切实做好学校的安全工作,构建平安校园。学校以“消防宣传月”为契机,定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宿舍安全检查、消防培训及演练、安全教育讲座、学生宿舍夜间应急疏散逃生演练等一系列消防安全月专项活动。2021年11月9日,为提高后勤饮食中心工作人员的安全知识水平,学校在香樟苑组织了“徐汇饮食服务中心2021年度消防培训及演练”。由学校保卫部(处)向后勤饮食中心工作人员宣讲日常工作中常见的火灾情况、工作中注意事项及遇到突发火情时处置措施等,同时进行实践应急逃生演练和灭火演练活动,邀请了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沪西派出所、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高校派出所以及上海市奉贤区星火消防救援队的消防员亲临现场指导,8000余名学生参与演练。

学校在两校区配备固定微型消防站和微型消防车

学校组织开展消防培训及演练

学校获得由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颁发的“2021年上海市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执勤岗位练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5-18-56

学校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定期开展校各单位、部门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特别是以宿舍、实验室、化学品仓库等重要部位为重点,做到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集中检查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定期检查办公楼、剧场等处的消防设施及设备情况,查找不安全因素。通过召开专门会议,采取加强消防安全法制建设,从人抓起、严格清查管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杜绝安全漏洞,进行深入细致的安全检查,消除隐患,杜绝事故的发生。学校“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定期对全校进行消防安全检查,要求各单位必须有消防自查自改情况,有火灾隐患排查及其整改情况以及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有消防安全工作记录、资料。学校以保卫处为主、各单位兼职安全员、大学生志愿者为辅组建消防志愿队伍,平时检查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有无违章作业等各类消防安全隐患,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

学校“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对实验室、图书馆的安全管理等问题进行现场检查

学校实时规范管理校内交通,确保师生安全。2021年因校园重大工程建设导致校园停车难等交通问题,学校提前谋划召开专项会议,讨论研究和制定校园施工期间停车秩序治理方案,事先做好治理思路和方案设计。通过前期排摸和巡查校园以及校园周边实际情况后挖掘了七亩地和附属中学停车资源,推行临时停车位的管理新政策,提高停车位的周转率和利用率,满足了师生停车需求。为进一步规范校园停车规范,对校园交通标识进行整体规划和设计并为道路划定交通标识线和机动车停车位,为施工后的校区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的交通意识。经过集中整治后,校内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不仅改善了高峰期时段交通拥堵问题,减少安全隐患,还规范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学校容貌得到了极大提升。

学校积极落实智慧安防建设。完成2020年学校出入口人脸识别比对系统项目建设及验收工作;完成2021年学校实验室安全管控项目的方案设计、招投标工作,完成施工调试工作,并投入试运行;成功申报市教委技防奖补项目,智慧消防项目得到市教委75万奖补。协助研工部在南大楼、资产处在四教楼、美术学院、商学院、幼儿园等单位完成技防建设安装工作。以上技防建设在疫情管控、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保密监控的工作中发挥作用。全年报警中心完成接警任务徐汇2783次,奉贤1800余次;协助调阅视频资料,徐汇调阅监控113次,奉贤400多次,帮助师生寻找个人财物,获得学生赠送的锦旗。此外完成监控设备的维保管理,保障学校各类考试顺利进行。

学校积极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响应市教委后保组织的“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总队”活动,组织学校平安志愿者参加119消防演练、反诈游园会、大学生安全金话筒优秀主持人比赛等系列活动,让大学生们在志愿者活动中得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成长,为全校师生营造温馨、和谐、稳定、平安的校园环境。

学校采取多种方式进行防诈宣传




附件:

1.上海师范大学突发事故应急救援办法

2.上海师范大学机动车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版)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