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

学校力争通过人才引进和校内整合培养,加快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探索多支队伍参与思政课教学的机制和方法,聘请党政领导干部、社科研究机构、党校专家学者和行业先进人物,充实思政课教学力量,形成结构合理、德才兼备、专兼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两年来,共有11位优秀教师转任思政课教师。到2021年11月,我校思政课专职教师达85名(已于21年11月上报德育中心,录入教育部信息库),达到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要求,师生比1:350。新任专职思政课教师均为中共党员,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背景硕士以上学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和《上海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学校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严格把好入口关。做好辅导员招聘工作,经过前期启动辅导员招聘,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通过网上报名、资格审查、校级笔试、面试等环节确定60名应聘人员进入实习关节,3月完成校内见习。通过实习考查、择优确定录用人员名单28人。目前专职辅导员配备比例符合规定,师生比为1:150。按照少数民族师生比1:50标准,配齐了少数民族辅导员;按照师生比1:3000标准,配备了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

我校思政课专职教师达85名(已于21年11月上报德育中心,录入教育部信息库)


 2021年辅导员招聘录用人选名单

 

1-3-11

学校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学校党委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换期满届,规范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委员会,党员院长兼任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党员副院长进入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为充实二级单位党建力量,全校29个二级单位党组织,配备副书记39人,选优配强19个学院的组织员。培育建设3个“组织员工作室”,提升组织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制定并实施《关于改进大学生党支部设置的具体办法》,54名党员教师组织关系转入34个本科生低年级学生党支部,进一步壮大低年级党建工作力量。选拔优秀的辅导员、青年教师担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选拔优秀辅导员、青年教师、研究生党员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学校定期举办处级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定期召开党务工作例会、书记“思享汇”、教师党支部书记沙龙、组织员例会,不断提升党务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化能力。实施党支部书记“头雁计划”,举办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加强75个“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提升党支部书记能力。1个支部入选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3个支部入选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4个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制定《教工党支部政治功能增强计划》,切实增强教工党支部政治功能,进一步提高教工党支部建设水平。

学校开展组织员述职考评会

学校落实上海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委发〔2017〕9号),市科技党委、市教委关于《上海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职务聘任办法(试行)》(沪教委人[2007]3号)的文件精神,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完成年度内辅导员队伍的处中高级职称评聘工作和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工作。组织开展辅导员大会暨辅导员专题系列培训。进一步深化辅导员队伍内涵建设,启动辅导员“领航者加油站”建设,打造辅导员职业发展共同体。举办首期“主题班会”专题培训。举办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通过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影响力和价值认同感。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示范群体的建设,开展2021年上海师范大学“思政先锋”评选。

学校力争通过人才引进和校内整合培养,加快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探索多支队伍参与思政课教学的机制和方法,聘请党政领导干部、社科研究机构、党校专家学者和行业先进人物,充实思政课教学力量,形成结构合理、德才兼备、专兼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2021年度晋升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名单公示

学校组织开展辅导员大会暨辅导员专题系列培训

学校启动辅导员“领航者加油站”建设

学校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1-3-12

学校制定2021年度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点,定期召开教师思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教师思政工作例会,完善校党委统一领导、教师思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分工负责、教师全员参与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凝聚共同做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合力。规范招聘录用工作,严把教师入口政治关。落实“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要求,出台《上海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拟录用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考察工作流程的指导意见》,将拟录用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考察纳入规范的工作流程管理。同时,在教师招聘、岗位聘用、职务(级)晋升、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中的政治把关作用。学校对原有的《上海师范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进行了完善和修订,将《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教研〔2020〕12号)引入并作为“细则”的重要依据之一,在新修订的“细则”中,将导师的核心价值观作为导师带教的首要和必要条件。从招生开始到培养过程直至研究生的科研及学位论文等各个环节,将导师的师德师风具体要求全方位写入细则。尤其将师风师德考核列入《研究生导师考核办法》(校发〔2021〕30号),将师风师德要求的具体细则列出,实行“师风师德不合格即判定考核”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制。(具体见“办法”第13条)。首次设立师德师风建设实践研究项目。为进一步解决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夯实二级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体制机制,2021年,教师工作部首次在全校范围内设立学校师德师风实践专项课题21项。项目申报者均为各二级学院党委、教师党支部、青年教师组织等。经过开题、中期汇报、实地调研和结题汇报,全部实践项目均已结项,结项率为100%。学生对师德师风满意率为98.3 %。

校教师思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师德师风建设实践项目开题会

师德师风建设实践项目中期汇报

师德师风建设实践项目终期汇报

师德师风建设实践项目结题报告

 

 




附件:

1.上海师范大学2021年辅导员招聘公告

2.上海师范大学2021年辅导员招聘实习方案

3.关于实施教工党支部“政治功能增强计划”的通知

4.辅导员【议程】2021年初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学科评议组评议会

5.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加强青年教师指导工作的有关规定

6.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