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60

有序开放学校相关资源。学校始终把社会服务作为自身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全力打造服务基础教育、服务城市发展的特色和品牌,真正实现共建共享、互惠双赢。

学校将文明校园建设和徐汇区、奉贤区两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有效结合,坚持“强化服务,发挥优势,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发挥高校在人才、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与徐汇区康健街道、奉贤区海湾旅游区开展文明创建共建共享,促进高校资源优势与地区发展有效衔接,实现交流协作、优势互补,所在社区对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满意率达到100%

2021年,学校档案馆开展“奋进三十载、兰台谱新篇——上海师范大学档案事业回顾展”、“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上海师范大学离退休教职工书画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上海师范大学党建工作回顾展”等专题展览。学校博物馆获批成为徐汇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与指导学生完成作品《高校博物馆云视频制作与教育功能的有效提升》,荣获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三等奖。学校生物标本馆接待各类线上参观和学习交流共计约1000人次,在上海科技节、全国科普日、全国环境日等重要科普节点开展面向全国大众的云端科普讲座6场。标本馆设立科普工作站,依托动物学、植物学、环境与微生物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4个学科门类,接收120名中学生,以科普课题、情景观摩、科研实践相融合的方式,提升中学生科学实践创新能力。借助标本馆和校外专业资源,开展7次户外主题活动,如浦东前滩蝴蝶主题体验、浦东金桥绿地“昆虫寻游”、闵行绿道“夏夜寻虫”等等。

学校档案馆开展多次专题展览

学校博物馆获批成为徐汇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学校博物馆指导学生作品,荣获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三等奖

生物标本馆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讲座、参观标本馆和进行户外主题活动

上海师范大学生物与环境实践工作站2021年开学典礼、在线授课和优秀学生推优答辩

上海师范大学生物与环境实践工作站2021年中学生课题研究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以保证正常教学为前提,学校两校区体育场馆,以预约制的方式面向校内师生开放,良好的体育场馆设施和服务管理,为全校教职员工提供体育健身空间,提高教职员工健康水平,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特别是徐汇羽毛球馆重新维修对外开放,合理安排教学时段与非教学时段,丰富师生活动,受到运动爱好者欢迎。

学校羽毛球场馆整修一新对外开放

教职员工在体质健康中心进行检测

学校全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探索实践。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体,在平台建设、高层论坛、集体备课与实践教学、教学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依托上海市德育课程研究基地,与徐汇区教育局、浦东新区教育局和松江区教育局等开拓建设区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示范区。示范区主要围绕课题研究、师资培训、高层论坛、联合教研等开展全方位合作,建立区级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连续举办六届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层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劳动教育、红色故事、爱国主义等主题,开展宣传阐释教育活动。联合中小学及红色场馆连续举办三届“讲好上海红色故事”高层论坛暨同城备课会,邀请特级教师陈明青、秦书珩等特级教师进行大中小学集体备课培训;以“不同年代师生同讲70个上海红色故事”为主体,开展集体备课与实践教学;举办“崇尚英雄”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座谈会。参编教委《上海市中小学学校综合德育活动指导意见》,编著教辅《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研究及案例精编》,撰写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研论文8篇。学校聘请上海市中小学特级教师为思政课建设咨询专家、兼职教授,2021年聘请20余位中小学特级、高级教师为学生第二导师,全程参与学生培养。

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体,成为浦东新区、松江区等区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单位

2021年4月24日,全国第三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论坛暨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2021年9月,学校参加区域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会


6-22-61

积极落实献血任务,规范完成征兵计划。学校制定《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优待条例》《上海师范大学征兵工作奖励及政治考核工作补贴发放办法》,规范开展与实施征兵工作。针对“一年两征”的国家义务兵征集新方式,制定“春季主新生、秋季主毕业”的动员方案,确立“集中体能训练,提高体检合格率”的预征训练方案,动员306名同学网上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最终61名男生与11名女生携笔从戎、光荣入伍,圆满完成2021年征兵任务。

学校完成征兵计划,2021年欢送新兵

开展双拥结对、教育援助、扶老助困等公益活动。学校不断加强军民共建,在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共建部队,2021年6月与中国人民解放军73181部队(南京路上好八连)达成共建合作,在“八一”建军节和春节入军营慰问。2021年12月完成247名师大在职及退休军转退伍军人的春节慰问信打印、发放工作,巩固学校双拥工作。

学校领导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73181部队(南京路上好八连)

学校高度重视共建共享,认真做好教育援助工作,协调部门、学院开展教育援疆,组织6位骨干教师赴喀什六中等地开展支教。同时,依托基金会组织云南、四川等地中小学校长、教师来校培训,助力振兴边远地区基础教育。

学校助力新疆、云南、四川、甘肃等边远地区基础教育

依托学校基金会探索立体式资助体系,设立5项基金助力学科发展,6项基金助推师资建设,校内外奖助学金41项,获益学生1154人,累计金额2140400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74%。学校积极组织慈善爱心义卖等慈善公益活动,为学生募集资金五万余元纳入学思助学金。作为资助育人的载体之一,组织受助学生加入红苹果慈善义工队,课余时间开展扶老帮困等公益活动奉献爱心回馈社会,累计参与人数四千多人次,辐射上万人次。

学校设立基金助力学科发展、助推师资建设

学校设立多项校内外奖助学金1

学校设立多项校内外奖助学金2

学校为2021年新生开设绿色通道

学校开展2021年爱心义卖

2021年学校为贫困生冬季送温暖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