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5

学校党委坚持不懈抓好政治建设,学校领导班子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方向,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力落实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放在”,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落实到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的决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2021年学习传达24次。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十四五”规划、党政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点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学校建设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

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


2-6-16

学校党委坚持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2021年度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测评暨民主评议会,校级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优秀)率100%。班子团结和谐,积极进取,连续两年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为优秀


2-6-17

学校制定《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1。学校党委严格执行党委全委会和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例如专题研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定期研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方案,基层党组织换届,定期审批各党总支党员发展及转正工作。2021年,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意识形态工作38次,基层党建工作28次,党风廉政工作27次,扎实抓好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推进落实。开展问题集中梳理,各责任主体拟定“三张清单”。建立责任传导机制,年初印发二级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制度清单,年终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对全校29个二级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校领导分头带队走访8个二级单位。考核结果与学院整体办学绩效相结合,压紧压实二级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专责,协助党委抓好管党治党工作。2.3党委书记牵头抓总,亲自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和具体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学校党委明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要求班子成员加强对联系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形成班子成员齐抓共管、职能部门有效协作的工作格局。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分管单位和部门上党课,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推动了各自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


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2-6-18

   学校健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实施《关于校级领导班子密切联系基层和服务师生的若干意见》,明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单位、联系师生具体安排。建立健全联系师生制度。学校党委出台《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党员校领导联系基层党支部的办法》,明确校领导指导支部工作、参加支部活动开展工作调研走访慰问党员等制度,每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个教工党支部和1个学生党支部。经常与党支部党员交流谈心,听取党员对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教学与科研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1位党员校领导与48位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主题教育期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表对标,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围绕调研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积极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根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统一要求,学校党委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实际,每位党员校领导联系两个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指导联系点党支部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参加党支部工作联系点主题党日、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等方式,加强对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指导,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在党员大课堂为学生党员上党课



2-6-19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规则示范文本》,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上海师范大学二级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1《上海师范大学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2,指导二级学院建立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学校党委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委员会,党员院长兼任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党员副院长进入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为充实二级单位党建力量,全校29个二级单位党组织,配备副书记39人,选优配强19个学院的组织员。


2-6-20

学校大力选拔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干部。严格执行《上海师范大学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共任免处级干部39人次,其中提任处级干部19人。做好28名干部的试用期满考核工作。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向学校全委会汇报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并接受民主测评。

学校注重干部理论教育。依托上海干部在线学习城平台,全体处级干部开展理论学习,每人不少于80学时。举办新提任处级干部培训班,调训干部50名。选送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强化实践锻炼。选派9名机关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园区头雁”班指导教师,选送19位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到机关、附属学校挂职,选派干部借调市委巡视等专项工作,为干部岗位交流和实践锻炼搭建平台学校严格执行《上海师范大学处级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办法》,落实干部因私出国(境)、外出申报、社团兼职等日常管理,执行党委常委会审批干部兼职制度。学校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年度重点任务,开展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学校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举办了读书班、发展对象班、预备党员班、中青年骨干培训班等一系列班次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学校健全党校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处级干部定期培训机制,对全校处级干部进行党的理论专题培训。为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和一线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党校每年积极组织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申报活动,并根据学校党建年度工作要点,有针对性地发布校级党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

学校新提任处级干部培训班开班

园区头雁班导师挂职中期交流会


2-6-21

学校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专门设有人才工作办公室,负责落实学校各项人才工作,推动人才高地建设。2021年学校以揽蓄人才行动计划与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紧密结合,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人事人才工作会议、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议以及知名教授座谈会,凝聚共识,建立人事人才服务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高效工作格局。完成揽蓄人才引进102人,其中A类8人,B类88人,C类6人,完成率100%,省部级人才计划项目获得者4人,世界大学排名前200位博士学位49人,A和A+学科博士学位24人。此外,19人获批上海领军人才(海外)计划项目。

在人才培养方面,创新人才培育方式,与组织部、党校、教师工作部联合举办百名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组织108名青年骨干教师研修48天,凝心聚力,使青年教师坚定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持续三十年开展学校青年学者、优秀青年学术骨干、优秀青年教师三阶段培养计划,2021年支持50名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取得良好成效,共获得20余项省部级以上项目、获奖等,发表76篇学术论文。

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资助157名青年教师进修学习、访学研修和挂职锻炼,让他们在创造的高峰时期唱主角、挑大梁,发挥最大潜能,创造优秀成果。 在首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演活动中,1人获特等奖,2人获一等奖。

此外,实施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遴选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教师出国访学,其中5人获批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获批率为83.3%。





附件:

1.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测评暨民主评议会举行

2.学校召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3.挂职干部总结会新闻稿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