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学校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校领导班子以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二级单位班子以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最新党内法规和文件精神。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为载体,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教师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和育人实践活动,学生通过系列专题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形势与政策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校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赴江西干部学院党史和革命传统专题培训、百名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百名青年教师引领百名学生诵读百部红色经典”活动、学生党建工作研讨班、学生理论宣讲团、学生生活园区“头雁班”、学生生活园区“党员大课堂”、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学习班等素材,推动师生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学校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校组织教师举办“学思湖畔工作坊”,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学校各二级学院青年教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百名教师引领百名学生诵读百部红色经典”活动展示

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学校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学校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代责任 青春答卷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为全体新生作党史宣讲

学校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七一”主题升旗仪式和学生党员到龙华烈士陵园进行入党宣誓


1-1-2

学校制定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督促各二级单位制定本单位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最新党内法规等专题,组织开展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研讨9次。通过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炼成的》、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创造新的辉煌》、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教研部主任、城市民族和宗教研究中心主任蒋连华《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特点及理论贡献》等专题报告、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周年庆祝大会实况直播、师道永恒:2021年教师节表彰暨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领学,并做好年终及时总结回顾,上报自查报告。同时,推动二级单位中心组同步开展学习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12次,全校教师人均政治理论学习每月1次。

学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学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

学校召开全委会和党务例会,落实推进近期重点工作


1-1-3

学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体教职工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主要采用专题报告、研讨、自学、实地调研等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努力实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思想、服务大局、提升素养的学习效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紧密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制定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方案和计划,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每月不少于一次。例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形成班子领学+全员共学+个人自学+分享互学+以行践学的学习模式,有效提升教师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商学院细化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通过邀请专家报告、开展主题宣讲、观看红色电影、组织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营造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邀请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教育部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作“七一党课”——《初心之地:上海的建党往事》,带领教师重走上海红色光影路感悟初心启航,激励全体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发展为目标,坚定奋斗新征程的理想信念。

学校各二级学院组织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教育部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作“七一党课”——《初心之地:上海的建党往事》

教育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记录本(2021)

人文学院组织教职工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悬崖之上》

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安徽省小岗村书记进行专题报告


1-1-4

学校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关于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学校领导干部、党员、师生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根据“迅速部署安排、精心推动落实、创新系列举措”相关精神,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使用工作,建立健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的常态化机制,严格日常管理,落实通报制度,实行学习管理员周通报、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月通报、学校党务例会定期通报。积极推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引导全校师生踊跃参与平台上的理论学习、视频观看、专题考试等,不断扩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全校师生中的覆盖面,成为师生正确认识党和国家政策方针、国际国内时事热点问题,运用各种学习资源的重要平台各级党组织纳入、在职党员使用、注册用户活跃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学校在全市同级排名名列前茅。学校将继续以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优化队伍设置;强化日常管理,做到常抓不懈,大力营造领导带头引领学,党员积极参与学的“比学赶超”学习氛围,持续推进领导干部、教职工、广大师生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努力营造全校师生加强学习、推动工作的浓厚氛围。

学校举行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总结交流会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于加强”学习强国APP“使用情况督促管理要求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学习强国日常督促佐证照片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