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57

学校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积极落实学校文明风尚创建专项行动,加大校园环境整治力度。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学生宿舍园区全部实现分时投放制度,与学生园区管理中心协调安排分类督导员与学生志愿者参与分时投放志愿服务。两校区干垃圾2855.48吨、湿垃圾648.4吨、有害垃圾2.42吨、可回收物158.43吨;两校区绿化垃圾和毛垃圾289车(10吨/车),应急清运基建处两工地毛垃圾254车(10吨/车)清运无主垃圾1550余车,干垃圾60539桶,湿垃圾5122桶。学校积极探索劳动教育与“爱粮节粮”的实现路径,通过开展“学生进食堂”、“学生来帮厨”、“走进食堂”等活动,让学生参与食堂的原材料选购、菜品制作、打饭、清洁等工作,鲜活的劳动教育实践,让学生更加直观地从中体会珍惜粮食的重要性。

学校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学校积极探索将劳动教育与“爱粮节粮”活动相结合

学校生态环境优美,校园绿化率达到49.9%。学校高度注重校园人文景观建设,精心打造以校园文化设施和人文景点为主的景观文化,以“校园八景与师大”为主题,开展学生活动鼓励学生原创作品,形成能够充分体现学校办学理念、文化底蕴、精神内涵和个性追求的文化表达体系。同时,重视校园已有人文景观的保护维护,如对两校区“为人师表”雕塑、徐汇陶行知先生塑像、奉贤孔子塑像的开展日常检修等。

徐汇校区校园八景之红楼隐翠

奉贤校区校园八景之鹅湖朗照

孔子塑像

学校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以教育节能、技改节能、管理节能为主线,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管理,在加强生态校园建设、培育师生环保意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学校积极采用合同节水管理的创新模式,开展学校管网梳理及智慧节水工作。对徐汇校区东部的供水管网实施节水改造,并建设了一套智慧用水管理系统,实时监控校园各用水点的累计水量、瞬时流量、供水压力等参数,当发生疑似用水异常情况,系统及时警示并短信推送,提醒相关人员进行排查和检修。通过实施“合同节水”+“智慧节水”,有效提升了学校用水效率,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节约用水示范(标杆)学校”称号。落实节能校园建设,在徐汇、奉贤两校区增设新能源车充电桩;宿舍、食堂等地空调更换为节能环保的VRV多联中央空调系统;进行LED节能灯具改造,建设智能灯光控制系统;在新建筑和重大工程改造中,注重结合新理念新材料新工艺,节水节电设施做到与主体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使用、同时发挥效益。

学校采用智慧用水管理系统和智慧照明系统

学校重视加强宣传教育,培育师生环保理念将节水、节电等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纳入每年的年度工作计划,面向校内师生宣传节水、节电的重要意义、普及节能环保知识,将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从源头抓起。2021年,以节水节电为主要目标,学校开展“绿色校园,你我共建”活动,通过组织节能百问、节能知识竞赛等,提高师生的节能意识、养成良好的节能行为和习惯。

学校组织“绿色校园、你我共建”节能月活动

学校获得2021年度上海市节约用水示范学校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