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2

        学校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和高校党建重点任务,完成人文学院、教育学院、数理学院等三个学院党委换届,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二级学院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强化二级单位党组织政治功能。实施第三期48个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计划”,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向中心工作聚焦、为大局服务的能力。学校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进43个教工“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和示范点培育支部建设,推进37“学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培育15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特色项目。发布第三期党支部战斗堡垒指数排行榜,引导党支部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制定并实施《关于改进大学生党支部设置的具体办法》,54名党员教师组织关系转入34个本科生低年级学生党支部,进一步壮大低年级党建工作力量。认真开展党支部按期换届工作。实施党支部书记“头雁计划”,举办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加强75“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提升党支部书记能力。1个支部入选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3个支部入选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4个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2-7-23

学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部署要求,强化顶层设计,注重拓展渠道,突出特色亮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长效机制学校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领导干部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集中培训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坚持讲专题党课与交流学习体会相结合,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把“四史”作为学校、二级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把“四史”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和党校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对年轻党员和新入党的党员的培训力度,把相关内容列入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员培训班计划。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贯穿基层党组织全年组织生活始终。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四史”,并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勇于担当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推进学习教育周密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学校第一时间举行动员大会,成立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精心设计构建“1+5+27”工作方案体系:“1”是学校总体方案,“5”是开展专题学习、融入育人实践、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等分方案,以及“27”家二级单位实施办法。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推进会、领导小组会议、办公室碰头会和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建立专题网站和信息报送制度,每周向市教卫工作党委报送工作周报,同时向基层单位下发工作简报。

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

     学校党委制定并实施《关于建立主题党日制度的实施意见》,固定每月第三周周三下午为主题党日。每学期发布组织生活提示,明确组织生活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对全校各支部组织生活进行网上公示,组织开展观摩,检查并反馈《党支部工作记录本》,不断提升组织生活针对性和实效性。先后组织师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支部书记上党史专题党课”“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总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8次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运用《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资源,组织党员瞻仰参观龙华烈士陵园、国歌展示馆、中共“四大”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引导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注重创新党课形式,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员、在职教工党员等五个组别的党史党课比赛,精心录制78门优秀党史微党课,举办优秀党史党课展示活动,进一步放大“精品党史党课”的示范效应。

杨德广老校长为样板党支部书记上党史党课

开展专题培训,注重融入提升实效。学校将党史教育先后纳入百名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生党建工作研讨班、学生生活园区“头雁班”、学生生活园区“党员大课堂”、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学习班,认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精心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国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2-7-24

学校认真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精神,制定并实施《关于党员教师参与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具体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党员担任大学生入党培养联系人工作的具体办法》,建立健全教师党员参与学生党员发展的机制,创新入党启蒙教育方式,2021级大一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人占比62.1%。加大在低年级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严把党员发展政治标准,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全年发展党员1120人,其中发展教工党员16人。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严格落实主题党日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基本制度。认真开展8次主题党日暨组织生活公示观摩活动,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并实施《关于组织开展学生党员集中学习培训工作的具体办法》,探索开展学生党员每年32学时集中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学生党员常态化教育质量,全年徐汇、奉贤校区和学生生活园区共计举办48场学生党员大课堂,11835人次党员参与学习。深化在职教工党员“岗位创建行动”,全校1822名在职教工党员围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后勤保障”三大类岗位落实创建目标,全校1633名教师党员结对有入党意愿的大学生,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深化大学生党员“积分制”管理,修订完善研究生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深入开展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健全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制”,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认真开展“元旦”“春节”“七一前夕”集中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649人,共计慰问65.74万元。做好党费收缴和使用、党组织关系管理等工作。

学校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在人才工作中的牵头作用,加强与统战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等部门的沟通,梳理排摸学校优秀青年教师人才队伍,分层次分类别共召开6场青年教师座谈,并邀请学校领导参加,选送4名青年人才参加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推荐7名骨干教师参加市委党校等校外学习培训,做好对人才的政治引领。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办法》,加强青年教师、高层次人才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全年发展国家级人才1名、海归人才5人。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2-7-25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精神,按照《上海师范大学党务公开目录》,规范党务公开的内容、方式、范围和时限等;适宜在党内公开的,通过党内文件、会议等方式公开;适宜在校内公开的,通过文件、会议、公开栏、宣传栏、校报、校园网等方式公开;适宜向校外公开的,通过门户网、新闻发布会、校报、新媒体等方式公开。同时,建立健全党委部门、二级学院党组织、直属单位党组织党务公开机制。

党委部门党务公开页面

二级学院党务公开页面

直属单位党务公开页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