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3

学校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为响应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的各项要求,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在全校教师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引导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结合学校教师队伍特点,指导二级学院修订师德师风相关条例,集中开展新时代师德师风规范相关文件的学习,激励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各二级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

学校指导二级学院完善师德师风相关条例

做好新入职教师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校始终把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的首位,在160余名新进教师中开设师德专题教育,邀请全国优秀教师苏智良分享教书育人好故事,用自身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加强师德警示教育,举行新入职教师集体入职宣誓、一对一签署师德承诺书仪式,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内容分组讨论,引导新进教师在入职之初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和新时代师德规范要求。

新入职教工师德师风专项培训-苏志良教授为人为学为师感悟

新入职教工师德师风专项培训-新时代教师行为十项准则培训

新入职教工师德师风专项培训-签署师德承诺书

新入职教工师德宣誓

学校新入职教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重要论述学习分组讨论

挖掘优秀典型人物,树立师德标杆。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善之师”,持续宣传报道百余人次教职工优秀典型事迹,推出二级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典型做法,积极传播正能量,厚植校园师道文化。学校注重先进典型人物选优,开展学校第六届师德楷模评选,人文学院张剑光等10名教师获校第六届师德楷模称号,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引领广大教师德高为师、身正为范。通过加强教师典型人物引领,学校取得了一定成效,杨仲南荣获2021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提名。弘扬劳模精神,加强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劳模的宣传,慰问劳模,号召全校师生向劳模和先进典型学习。上海实验学校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人文学院方頠玮、商学院傅毅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张春雷教授工作室获批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上海开放大学褚劲风教授和王松华教授为我校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专题宣讲会。

第六届校师德楷模事迹宣传

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微信宣传

师道永恒:2021年教师节表彰暨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活动-教师表彰

做好师德警示教育案例分析研究。学校选取自2019年以来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 14个典型案例,组织教师分析不同类型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编辑梳理大中小幼学校师德失范典型案例,主编《上海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案例集》《高校师德失范典型案例分析及对策》,为上海市大中小幼师德师风一体化建设提供文本支撑。




附件:

1.上海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案例集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