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36

学校作为首批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积极推进推进依法治校工作落深落实,切实提高广大学校依法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水平增强学校校长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形成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维护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合法权益,确保党和国家各项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

2021年,学校举行第三届法律事务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会议,聘任规模扩大专家级别增加。专题启动学校章程修订论证和研讨,为章程修订打好基础,对校内规章进行第四轮梳理(4523件),清理出校级规范性文件352件,制定规范性文件清单并汇编校级文件2册。依法治校创建成果获得上海市一等奖。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平台、充实内容、增强实效。在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部署下,由学校办公室牵头,协同学校各部门形成信息公开工作联动机制,完善《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目录》等,持续推进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

2021年4月,学校召开教代会,审议“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收集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7月,学校召开校学术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10月,学校“十四五”规划提交上海市教委备案。12月,发布学校“十四五”规划。

学校高度重视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工作,先后高质量完成2018年、2019年、2020年分类评价的数据采集工作。2021年5月,学校启动年度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6月,完成222个定量指标及17个定性指标材料报送工作。根据评价反馈结果,学校在2021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中,学校排名处于应用研究型高校第一方阵,位列第2。

根据校党委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精神,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以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聚焦立德树人、师德师风、社会服务,突出学科内涵建设为目标,对接教育部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和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修订完善学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完成2021年二级学院绩效考核工作。


3-12-37

2021年,校学术组织相关制度已经完善,运行有序,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发挥重要作用。2021年底,学校启动新一轮校学术组织委员换届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修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健全教授治学制度,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通过召开教代会,发挥好教职工民主管理的功能;积极发挥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等作用。

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根据《上海师范大学章程》《上海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以及《上海师范大学学院学术委员会规程》的相关规定,新修订了《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日常参与审议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位点建设、学术交流、学术道德等学术事务,如2021年度教学科研岗位招聘工作1、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硕士生导师遴选、研究生优秀论文评议等。学术委员会日常工作中、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倡导学术自由,遵守学术规范,鼓励学术创新,促进学院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提高学术质量,维护学校和学院的学术声誉。坚守大学理想,遵循学术规律,促进学术繁荣,追求学术卓越。

2021年度音乐学院教学科研岗位招聘工作学术委员会投票结果

生命科学学院根据《上海师范大学章程》《上海师范大学二级学院工作条例(试行)》《上海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2018年修订)、《上海师范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试行)》和《上海师范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试行)》的有关规定,设立生命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生命科学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生命科学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学院修订《生命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生命科学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章程》和《生命科学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定期召开三个委员会会议,按照相关《章程》规定的积极履行相应职责,对学院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学位管理、学位授权、学位点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决策、咨询与审议。


3-12-38

学校认真做好教代会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水平1。召开“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校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进一步推动教代会代表为学校“十四五”期间的教育改革与发展贡献力量。会议表决通过了校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年底,校第九届教代会代表对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图2)。此外,学校举办“教师餐厅运营模”座谈会

九届三次教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第九届教代会代表进行民主评议


3-12-39

学生会、研究生会发挥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联系同学、服务同学、引导同学的作用,维护青年权益,加强“校、院、班”三级权益工作网络建设,2021年累计召开18次校院两级权益工作例会,共收集诉求近249条,处理解决248条,解决率达99.60%,占合理可行意见的100%,真正做到及时收集,及时沟通,及时反馈。组织校级职能部门面对面座谈会,传达同学们最迫切的需求并汇报提案进展,做到有效沟通1。依托学代会做好提案征集工作,共征集提案40份,最终提交6份重点提案在学代会上审议通过。优化线上“青年之声”品牌栏目建设,不断完善信息沟通与服务机制,建立稳定后台回复模式和完整数据库。

学校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

学校开展“人民城市人民建”提案活动,向全校师生征集对于学校建设、城市建设的意见提案,培养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并获评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十佳提案”。

研究生权益提议系统

学校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施行“19+N”模式,探索机制、注重实效、形成品牌,围绕全员学法、身心健康、考级考研、毕业求职四个关键方向,服务广大同学根本性、普遍性、迫切性需求,形成本研联动、校院联动、多学院联动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50余场主题活动,广受同学好评。

学术学习我来帮活动

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设计大赛


3-12-40

学校严格根据教育部、市教委、市教育考试院等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在校党委和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校监察小组“全程参与、全程监督”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不断提高为考生服务的意识与能力,完善制度、优化模式精心组织各类招生考试、规范招考全流程,坚守招生考试工作各项底线和红线,流程透明,及时公开为学校选拔优质生源守好大门。




附件:

1.上海师范大学依法治校年度报告表(2020-2021学年)

2.《上海师范大学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方案》制定工作

3.上海师范大学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方案

4.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

5.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2021年修订)终板

6.生命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2021年修订)

7.生命科学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2021年修订)

8.生命科学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章程(2021年修订)

9.青年之声-上海师范大学学生会权益反馈记录册

10.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11.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提案书

12.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十佳提案荣誉证书

13.关于开展上海师范大学2021-2023年度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年度复查(中期评估)的通知 - 学籍管理

14.上海师范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2021)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