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32

学校健全培养、举荐和选用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11月举办党派、团体负责人培训班,30人参加培训。推荐5人参加统战系统培训班。推选区人大代表1名(党外),区政协委员9名。校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少数民族联合会完成换届。新认定无党派人士19人。

2021年11月5日至6日,校党委组织部和统战部联合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党派、团体负责人培训班

学校落实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和联谊等制度。4月、10月召开两次双月座谈会,校领导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就学校重点工作征求意见。持续开展“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活动,2021年新设3个课题并顺利完成2020年5个课题的结题。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

2021年4月25日,学校召开以“参与政府决策咨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双月座谈会

2021年10月27日,学校召开以“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构建和谐美丽师大”为主题的双月座谈会

2021年7月7日,学校召开2020年度“党委出题,党派调研”课题结题会暨2021年度“党委出题,党派调研”课题开题会

学校重视民族学生、港澳台侨学生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参加上海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做好少数民族大学生资助工作,新增受助学生12人。3月徐汇区台办来校调研,加强台籍师生管理服务工作。学生工作部(处)积极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综合素质。为更好地帮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高学业水平,学校为新疆籍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单独设置开展英语、高等数学、普通话等课程的辅导,给予学业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精准帮扶。为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内容和加强民族团结交往交流交融,开展“文化日”“文化沙龙”“新生看上海”等多样的文化育人活动和民族、宗教、党课专题讲座,开展红色经典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安全教育,加强了对民族文化的宣传和对共同体意识的增强。通过少数民族舞蹈团、手工工艺品坊等团体活动,“刀郎”“冬不拉”“康定情歌”“江南舞蹈”等小组活动活动展现各民族特色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舞蹈节目和工艺品,增强了少数民族学生的文化自信心。建立各少数民族同学组成的少数民族导生队,从学习、生活、心理、教育等各方面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动态,加强少数民族导生队建设与管理,提升朋辈互助作用。开展少数民族新生的一对一交流和职业生涯教育。开展少数民族预科班分专业学长分享活动,平稳做好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选专业工作。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分头与联系学院的少数民族学生开展线上线下谈心交流,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以及心理情况,及时通报情况,帮助他们平稳度过适应期,并以各种活动加强各民族学生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2021年5月19日,我校师生代表参加2021年上海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文化展示活动

2021年6月2日,2021年上海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龙舟)友谊赛中,我校龙舟队荣获友谊赛三等奖

2021年11月27日,“阳光育人”计划第十五期签约仪式在上海市政协举办

2021年3月18日,徐汇区台办来校调研

2021年民族文化日活动

学校开展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5月举办“侨心向党•同心筑梦”主题活动,市华侨事务中心现场办理归侨证。10月举办青年统战成员思享汇主题沙龙,近20位海归教师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

2021年5月31日,举办“侨心向党 同心筑梦”主题活动,市华侨事务中心现场办理归侨证

学校侨联新侨驿站承办青年统战成员思享汇主题沙龙,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近20位中青年海归教师参加座谈会

学校扎实做好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11月举办第六期民族与宗教工作专题培训班,提高师生员工防范意识。

学校举办第六期民族与宗教工作专题培训班

学校组织港澳台侨学生参加国情教育,积极引导港澳台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提升港澳台学生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提高港澳台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优化国情类课程的课程设置和选课方式,确保从2020级港澳台学生开始落实国情类课程修读方案。依托沪港大学联盟等平台,推动课程建设,提升课程品质。本年度共有两门课程入选沪港大学联盟-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精品课程。(图13.14)

组织港澳台侨学生了解上海城市的发展脉络、感受上海文化

组织港澳台侨学生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顾绣)


2-10-33

校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做到制度保障有力,政策落实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继续贯彻落实校党委下发《上海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意见》,始终把老同志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离退休老同志收听收看市委老干部局、市教委工作党委老干部处举办的二十多场形势报告会;举办情况通报会;组织老同志赴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开展“三看”活动;下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资料。另外,认真落实老干部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制度。通过各类学习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

在职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下发的《关于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增强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党校培训班和老同志读书班;按照规定落实“三会一课”、开展组织生活、每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做好党内关怀帮扶工作;开展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获上海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称号。组织老同志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百位学生采访百名老党员,百位老党员寄语学生,参加学校党课竞赛,开展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样板党支部结对等活动。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瞻仰红色场馆、举行“百年党史路奋斗新征程”的党史学习教育巴士党课等活动。继续落实走访慰问老同志制度

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

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与学生样板支部结对

“百年党史路奋斗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巴士党课活动

走访慰问老同志

学校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委工作有实效。校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教党【2021】34号文、沪教卫党【2021】201号文精神,为做好新时代学校关工委工作,校党委下发《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办法》。校院两级关工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老同志独特的优势和作用,铸魂育人,配合主渠道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助推学生党建工作、学风建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研究水平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服务青年师生成才成长。进一步创新工作实践,在深化关工委工作品牌、开展主题教育、注重理论研究基地建设、加强老同志队伍建设等工作上,取得可喜成绩,校关工委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杨德广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