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并有一系列议事决策规则作保障,确保校长在党委领导下独立负责地开展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学校党委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班子成员有相应的分管工作部门和联系学院;学院在学校授权范围内实行自主管理,实行党政共同负责制,本单位重要事项由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学校干部选拔、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有比较严格、规范、完备的制度。


3-8-21

完善工作体制。构建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主管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二级单位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学校党委严格执行党委全委会和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定期研讨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2017年,党委常委会研讨意识形态有关工作9次,基层党建工作12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5次。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全程指导、参与三大主体责任相关计划制定,部署重点工作,协调重要环节,主持重要会议和活动,为大一新生上思政课,为基层支部上党课,带队赴基层开展监督检查。四位副书记定期参加党务例会、书记沙龙,推动各自分管领域的工作,督促各项任务落实。班子其他成员均结合分管工作,增强履职自觉,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作为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有益实践,学校已经连续第四年开展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民主评议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2016年12月23日,学校举行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测评暨民主评议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2016年度的个人工作进行述职,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会议。在认真听取述职后,与会的学校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党政正职干部,校工青妇负责人,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委员会、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学术伦理与道德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离退休干部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市、区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在职校第六次党代会代表,校教代会民主建设委员会成员,以及校第八届教代会代表对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和民主评议。经统计,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7.1%

3-8-22

健全制度体系。年初,校党委梳理了校级层面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和党内监督工作的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研究制定了二级单位层面的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使三大主体责任的责任清、任务明。修订《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制定或修订涵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顶层设计等五个方面的配套文件近30个;制定并实施《关于党员校领导联系基层党支部的办法》《关于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关于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加强基层党建的文件;联合下发《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关于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

强化监督检查。学校将三大主体责任工作内容,作为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班子成员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同时,将二级单位落实三大主体责任的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学校党委在年初“派单”后,年底实行“验单”,于11月底至12月中旬,开展了二级单位落实“三个责任制”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项检查,采用二级单位党组织自查、检查组实地检查、书记述职评议三种方式,强化指导和考评。6家单位书记现场述职,相关校领导现场点评,党群部门负责人、党员代表参加民主测评。11家单位接受了由工作汇报、个别访谈、支部座谈、台账检查等环节组成的实地检查。自2015年至今的三年周期中,已实现二级单位自查、实地检查、书记述职全覆盖。

3-8-23

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学校党委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关于加强二级学院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决策规则,明确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会议事范围,特别是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中,发挥政治把关作用,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班子建设。实施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党员院长任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党员副院长进入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明确了组织、宣传、统战、纪检、人才、青年等委员,党的力量大大增强。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以“公推直选”的方式把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业务能力强的“一好双强”教工党员选配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支部书记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配齐党务干部队伍。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总数197人,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总数118人。每个院(系)配备专职组织员人数1人。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员总数的1%。利用科级干部集中聘任契机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学院专职组织员,同时,为各学院至少配备一名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宣传员队伍从二级学院扩大覆盖至全校各单位,目前共有40余名兼职宣传员。

3-8-24

严格干部选拔。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上海师范大学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截止至11月底,共对31个处级岗位的干部进行了调整、选任,其中提拔任用正处级干部4名、副处级干部15名,轮岗交流干部12名。

严格干部培养。为加强学校处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校党委研究制定出台《上海师范大学处级后备干部选拔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并于2017年3月开始开展处级后备干部集中选拔工作,共选拔192名处级后备干部人选(其中,正处级后备干部人选66名、副处级后备干部人选126名)。

严格干部教育培训。继续大力实施《上海师范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2014-2018)》,全年共举办了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及延伸学习班、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修班、后勤服务中心科级干部培训班等5个班次,共培训各类干部 327人次。3月15日至4月15日,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全校231名处级干部进行不少于27个学时的培训。从4月13日至5月25日,在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的基础上,面向二级学院和直属单位的39位党政正职,举办主题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班子整体功能”的延伸学习班。一年中,校领导滕建勇、朱自强、杨卫武、裴小倩、高建华、柯勤飞、刘晓敏、张峥嵘、曹光明等9位校领导先后登上党校讲台,为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党外知识分子等不同群体讲课,授课次数达到12次。



召开校党委全委会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赴基层开展监督检查


书记例会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测评暨民主评议会


二级单位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莉萍赴基层开展监督检查责任制专项检查责任制专项检查



校党委副书记葛卫华赴基层开展监督检查责任制专项检查


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赴基层开展监督检查责任制专项检查




每两周召开一次书记“思享汇” 


组织员例会


党校处级干部延伸学习研讨班开班 滕建勇上第一堂党课


党校处级干部延伸学习研讨班团队训练



校党校举办科级干部培训班


后勤服务中心科级干部培训班


干部网上考核系统


干部出国境审批及证照管理网上系统


附件:

上海师范大学处级后备干部选拔管理工作实施办法.pdf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