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营造全员育人氛围为目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围绕“师道永恒”主题,制定并实施校师德师风建设年度方案,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主题活动,举办教师节主题大会,开展新教工宣誓、三十年教龄教师表彰会等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爱校、荣校、兴校之情,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全员育人氛围。加大师德师风典范的发掘和宣传力度,形成以传承一条文脉,覆盖两代师表,全校合力共建为特点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尊师重教、立德树人的大格局。


1-4-10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2017年6月,学校党委常委会决定,成立上海师范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与人事处合署办公。教师工作部,严格遵照市教委对工作部的定位和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与各学院联手,加强对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教育、管理;促进教师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参与思政育人工作;考察教师思政育人工作的实效。强化思政育人理念,增强干部和教师思政教育敏感度:在已经修订新进教师考核办法的基础上,重点落实严把进人关,将思想政治素养和思政育人意识放在考察的首位,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12月,教师工作部召开了成立以来首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新时代我校“教师思政”工作推向更高水平。与会的青年教师代表,围绕践行良好师德师风和实施课程思政的经验,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加强教师师德和育德能力建设,学校制定、修订了《上海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职务聘任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岗位考核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教学教师后备库管理办法》、《上海师范大学优秀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实施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教师进修的意见》、《上海师范大学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细则》、《上海师范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等有关聘任培养及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制度和办法,在教师录用、培训、晋升、考核、评优等环节,将师德考核置于首要位置,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在新进教师的培训中,通过专题讲座,强化思政育人意识,传授思政育人方式方法。在已经修改相关专业技术职称晋升办法的基础上,重点落实考察教师思政育人意识和具体实施情况;将“思政育人”表现和业绩,列入了干部和教师年度岗位考核和各类评优考核指标。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95%。


在教学质量监控管理方面,学校通过分类课程标准规范教学大纲,并将核心能力素养融入培养要求;根据教学质量标准,修改完善教学过程监控表,包括课堂教学评价表、教师课程质量分析自我评价表和学生评教指标体系。在教学质量监控人员方面,主要由学校和学院领导、教学督导/视导、同行、学生等组成监控队伍。2017年,学校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力度,成立了以专业教学监控为主的院级教学督导组,与校级教学视导员等的监控形成互补。目前,教学督导和教学视导两支队伍共约70人左右。教务处定期将督导/视导工作交流、学生评教数据汇总及时反馈给学院。视导员听课和学院同行听课的覆盖面在20%左右,对课堂教学评价的优良比率在90%以上。2017年,学校继续实施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组织视导员对教风学风、教师答疑辅导到岗等情况进行检查,形成检查、通报、整改的流程,促进了激励计划有效实施,进一步规范了教学管理。2017年秋季学期,学校完成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年报和教育部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填报,并建立了上海师范大学教学质量保障平台,通过数据填报、数据分析,形成教学运行监控、反馈、分析、整改的持续改进循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校党委发教师工作部成立文件


学校召开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


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成立暨核心价值、教师道德与立德树人学术研讨会


上海教育:第四届长三角教师教育联盟工作会议暨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社会科学报网:发掘教育伦理价值 关注师德建设 ——中国特色教师道德话语体系高端学术研讨会举行


1-4-11

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始终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如青年教师入职培训必须开设师德教育专题;将师德教育作为优秀教师团队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的重要内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举行老教师荣休仪式;鼓励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师德教育效果;利用教师节表彰师德楷模,通过新媒体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等。

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和方式,围绕“师道永恒”主题,由宣传部牵头,召开学校办公室、工会、人事处、教务处、学工部(处)、研工部、团委等部门参与的师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定2017年度师德建设活动方案。弘扬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教师争“四有好老师”,组织完成第五届师德楷模评选工作;弘扬烈士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用烈士的英雄事迹感染人,策划、组织学习贺宝根烈士精神主题活动。精心策划师道永恒:2017年教师节表彰暨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全员育人氛围。同时,主办市教委宣传处“最美教师”典型案例、典型人物数据库建设项目,通过“最美教师”选树活动,挖掘、宣传和树立一批具有代表性、高素质的上海优秀教师楷模,并建设“最美教师”典型案例、典型人物数据库,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新华社:我爱我生——上海师范大学教师孙雅艳用爱点亮学生心灵



上观新闻:贺宝根是教授也是烈士,十年不见仍是学生心里永远的“宝宝老师”


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师范大学:以“师道永恒”为核心


师道永恒:2017年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活动隆重举行


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表彰会,柯校长代表我校领取五一劳动奖状


学校表彰从教三十年教职工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颁奖晚会


贺宝根烈士牺牲十周年纪念活动


《师道永恒》名师列传


师德故事



    附件:

    1.校党委发教师工作部文.pdf

    2.上海师范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修订).pdf

    3.上海师范大学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与聘任实施细则(修订).pdf

    4.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教职工进修培训的意见(修订).pdf

     5.上海师范大学岗位考核办法.pdf

    6.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教学教师后备库管理办法.pdf

     7.上海师范大学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细则.pdf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