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建立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长效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全过程,按照“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着力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引导和教育广大师生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文明修身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升师生道德素养。注重典型宣传,创新形式载体,积极营造文明和谐、昂扬向上的良好局面和精神风貌。


1-5-12

以“人生导师”项目为抓手,实现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准确把握学生发展需求,将普遍需求和分类指导相结合,整合校内外专家、专业师资和校友的育人资源,实施“人生导师领航计划”项目,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与针对性。突破传统的讲座模式,授课地点选择气氛轻松的校园咖啡厅,授课的形式以师生“互动式对话”取代知识的单向输出,导师和学生围坐一圈品茶聊人生,有效激发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性。从20173月至今先后邀请了国家级教学名师2位、上海市教学名师5位、知名教授34位、副教授9位、中小学特级校长和教师11位、优秀校友27位、知名企业职业经理人25位。 1115日,“人生导师”2.0版本正式上线,全校学生提名自己喜欢的导师做客主题沙龙,就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给予个性化和精细化的指导。活动举办至今,已经开设152场,参与学生达2280人次。“人生导师”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了思政教育精准滴灌,新华社、文汇报、新民晚报、青年报、上观新闻、中青在线、东方网等都进行了专题报道。

打造香樟树下网络思政工作室,延展思政教育平台。着力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扶持校院两级工作室,支持和培育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制定和传播符合青年特点的网络文化产品。2017年先后推出“成长有约”分享式访谈栏目,围绕“我身边的校训故事”“师大学子的中国梦”等主题,邀请优秀校友、思想政治工作干部、行业精英和学生骨干等做客《成长有约》演播现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进行“全互动传播”和“全时传播”,打造时时处处的育人空间。依托德育实践创新项目专项研究,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通过剪纸、书法、海报、歌曲、红色旅游路线设计、红色经典闪读等形式真情传递和演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理解青年责任。孵化思政工作教师个人网络工作室,成立“寂然说”和“琳距离”网络文化工作室,形成网络直播间、微信公众号、社团、特色课程相支持的“四维”网络思政工作探索,引领学生讲好青年故事,传扬师大精神,发出时代之音。

着力构建“一心双环”格局,营造优秀社团文化。2017年,学校社团活动涵盖理论学习、文体艺术、科研创业、公益实践等多个类型,累计日常活动1000余场,大型讲座、活动、赛事等活动100余场,吸引7000余人积极参与,使社团成为高校文化建设中颇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群体。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的百团招新暨社团文化季中,全校111个社团共同招新,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在此次社团文化季中,成功开展了“游园会活动”,55个社团以设摊、路演等形式展示社团的特色与文化。社团文化季以“一期一会,新生不息”为主题的社联十周年纪念晚会暨社团文化季闭幕式结束,学校学生社团代表及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代表共赴盛宴,加强学生艺术修养的对外交流。另外,春季也开展“百团招新”,保持社团新鲜血液不断输入。

组织“三下乡”外出社会实践考察,在实践中体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云南、江西、新疆、四川、井冈山、赣粤、甘肃七条线路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师大学子不断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针对沿线学校进行爱心义教和捐赠,树立互助友善的价值取向。云南团走访当地学校和敬老院,体验传统文化。江西团开展留守儿童心理拓展训练、支教及考察调研活动。新疆团通过考察、体验等形式重走丝绸之路。创新创业的夏令营四川绵阳团,从实验院到“两弹城”基地再到中国科技城创新中心感受浓郁的学术氛围。井冈山实践团前往红色根据地,以理论教育与实践教学结合进行红色文化教育。商学院赣粤团途径多个红色根据地至深圳考察研究不同历史时期青年的奋斗。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的甘肃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向沿线小学教师进行理论宣讲。

国家级教学名师汪青松加入人生导师队伍


王全喜—上海市教学名师(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走好大学人生路)


“成长有约”校训精神分享会嘉宾


“成长有约”校训精神分享会访谈


文明修身发起三不倡议


宣传文明修身六在活动:在教室、在网络、在图书馆、在食堂、在寝室、在考场


第十五届社团文化季开幕式暨百团招新俯瞰图


社团游园会活动


“三下乡”实践团赴甘肃


“三下乡”实践团赴江西



    附件:

    1.上海师范大学社团管理条例总则.pdf

     2.春季招新策划案.pdf

     3.春季招新参与社团名单.pdf

     4.社联十周年纪念晚会暨第十五届社团文化季闭幕式策划案.pdf

     5.云南团 团队总结.pdf

     6.社团游园会策划案.pdf

     7.游园会名单.pdf

     8.第十五届社团文化季开幕式暨百团招新策划案.pdf

     9.“三下乡”外出社会实践考察概述.pdf

     10.甘肃团 团队总结.pdf

     11.江西团 团队总结.pdf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