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学校后勤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工作目标,实施 “安全防范、管理规范、深化改革、廉政建设”四大工程,践行奉献学校事业,体现后勤价值的使命,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和生活正常秩序,为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5-18-52

开展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创建,持续推进6T标准化建设。学校食堂设施齐全,价格合理,确保卫生安全。兼顾少数民族饮食需求。校内生活设施齐全完好,服务规范,监管有力。师生对后勤各项服务工作满意率达到95.28%

以学生安全为主,做到居家式服务、规范化管理、全方位育人。学生宿舍是学校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的重要阵地,在管理过程中,紧紧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从严从实、夯实基础,文化引领、精心育人,将学生公寓打造成学生的生活空间、学习空间、文化空间、社交空间、锻炼空间、育人空间、绿色空间。以生为本,工作扎实、制度完善,人性化服务工作细节到位,建设具有特色文化活动室,凸显学生专业特点。每学年年初进行“三级建家”的评选工作。每学年第一学期末进行初评,第二学期末进行总评。“三级建家”根据寝室平时的内务卫生成绩,违章安全情况挑选而出。初评、总评选出的寝室会发至各个学院进行审核、检查,最终评选出模范之家、优秀之家、合格之家。评选结果公示在宿管中心首页。

学校食堂是学校教学、科研、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师生提供饮食的重要任务。食堂设施设备齐全,伙食价格合理,规章制度健全,原材料通过正规渠道采购,所有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着装规范,近几年未发生群体食物中毒现象。食堂大型设备每年有专项预算经费,小型设备有后勤食堂发展基金保障。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学校采用灵活多元的方式稳定学生食堂菜价,公益性食堂由后期服务为中心严格统一定价,并报备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风味餐厅饭菜价格统一向饮食中心申报,由后勤服务中心根据市场价格,核定后定价,严格控制最高价格,并且每天都保证有特价菜品供应。同时,学校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的饮食习惯,在徐汇、奉贤两校区都设有清真餐厅,在原料采购方面,学校餐厅专门联系、确定清真肉食品供应点。为确保食品安全,两校区校内所有食堂的主副食品原材料及调味品,全部由后勤采购加工中心集中采购,不得私自采购,采购加工中心通过招标入围供货商供货,并索取三证,严格按照采购流程,实行“阳光采购”。

由我校创立的食堂和宿舍“六T”实务管理经验目前在全市乃至全国高校得到推广。饮食中心以“六T”实务现场管理为依托,狠抓日常工作细节,注重培养员工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加强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安全节点控制。食堂所有员工持健康证上岗,认真落实晨检、留样、消毒及剩菜处理制度,并做好台账;中心每星期对各食堂各窗口检查,通报检查情况,由各食堂办公室落实处理,及时整改。2017年,学校所有食堂6T达标,学生公寓15栋达标,5栋被评为示范楼。2017年申报奉贤校区34号楼35号楼36号楼,34号楼和36号楼被评为五星级示范楼,35号楼被评为四星级达标楼。借助“公寓6T管理标准”“天天行为育人”“天天人性服务”实现公寓物业服务与育人的结合,实现思想工作与养成教育的有效渗透。发展了服务育人的新内涵,并纳入思政建设考核指标。

2017年下半年,后勤服务中心组织对食堂各窗口用成品、半成品、熟品盛器进行打标处理,明确盛器使用范围,对食堂用菜筐、砧板、毛巾作分色处理,避免交叉污染;严格落实原料领用量管理,对散装原料做好领用登记,严格落实食品添加剂“五专”管理,规范添加剂使用流程,并在餐厅公示;食堂用机械操作规程上墙,专人使用,保证生产安全;食堂用消防器械安排专人检查并做好记录;认真落实引进单位的资质审核,亮证亮照经营。本年度,中心在市教委组织的高校安全检查中成绩优异,受到检查组的一致肯定。

针对2017年学校外地学生招生增多的情况,学校特别开设窗口在中、晚餐供应馒头、花卷等,并适当调整菜肴口味,开发新的菜肴品种,满足广大师生不同的就餐需求。另外,根据学校的要求,多方努力,保证菜价稳定。培养员工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提高原料的出料率,针对原料的不同部位,分档取料,提高原料的利用效率,积极开发物美价廉的新菜品,千方百计保证菜价的稳定,让学生的餐桌上菜品丰富,营养合理。

201711月,学校还举办了美食节,包括学校饮食发展论坛、名校美食节、烹饪技能比赛、走近食堂系列活动和我最喜爱的校园美食评比五大系列活动。在提升技能同时,创新出更多色香味俱全、物美价廉的菜品来,为丰富师生的餐饮需求提供了保障。为了满足师生多元化的就餐口味需求,学校食堂还推出了龙虾节食堂夜宵供应,活动人气爆棚,深受师生喜爱。

学校开展学生宿舍6T检查评估活动


学生宿舍楼活动室


T宣传展牌


市教委进行校园食品安全检查


举办校园美食节


一年一度的龙虾节让师生满怀期盼


    附件:

    1.后勤实业中心餐厨垃圾管理实施细则.pdf

    2.饮食中心外包单位管理制度.pdf

    3.堂菜价一览表(2017年6月).pdf

    4.心菜价一览表(2017年6月).pdf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