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理论教学研究管理。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改革和创新,进一步加快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步伐,挖掘和运用通识教育课、公共基础课等综合素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专业课程育人功能。积极开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究,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营造理论氛围;充分发挥学校思研会的组织作用,做好课题申报和管理。强调底线防守,探索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执行对教师教学考核、教材使用、教学过程的督导。


1-2-4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深化思政课改革。优化实施五分之三课时中班教学、五分之一课时小班讨论和五分之一课时专题报告相结合的构架。一是创新教学形式,覆盖全员全课程。重点抓好中班教学,增强课堂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把思政课搬进音乐学院的舞台,精心设计“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三个乐章的音乐汇报内容,让学生“唱”课给老师听。二是聚焦重点难点,首推小班讨论模式。构建“教师指导-研究生助教-辅导员参与-本科生讨论”教学平台,教师抛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在师生和生生互动讨论中,将抽象的问题具体化,将枯燥的学习生动化,教师由“主演”变成“导演”,学生由“观众”变成“主演”,让课堂真正活起来。三是整合优势资源,开设“闻道中国”系列讲座。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走进思政课堂,紧扣课堂教学知识点,抛出主题让学生去思考、探讨,将枯燥的学习生动化,2500多名学生同上思政课,引领同学们感受理想的光辉和信仰的力量。《上海教育》《新民晚报》等媒体对我校思政课改革进行了详细报道。

学校学习传达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研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建设专题


思政课改革研讨会


思政课小班讨论


歌声里的信仰 学校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


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


专家为形势与政策课点评


1-2-5

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制定《上海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案》,成立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校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办公室。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单位,开设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研究制定课程思政建设标准,形成教学指南和教学实施规范。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实施以知信行为导向的思政课改革初见成效:一是创新教学形式,覆盖全员全课程;二是聚焦重点难点,首推小班讨论模式;三是优化机制体制,搭建协同平台。以获批上海市高校首批示范马院为契机,深化思政课改革;以市级精品课程《思修》、《毛中特》为示范,引领课程建设;以名师工作室为抓手,培养青年教学骨干;以院级本科教学建设项目为推动,鼓励教师积极创新教学方法。构建分层分类“中国系列”课程体系。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专业特点,构建涵盖思政课必修课程《闻道中国》、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中国与世界》、师范生教育特色课程《中国教育:教育家与民族复兴》等分层分类“中国系列”课程体系。《中国教育:教育家与民族复兴》立足学校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围绕卓越教师培养要求,面向全体师范生,使师范生感悟近百年中国教育与民族独立、民族复兴道路息息相关的历史。发挥各类课程育人功能。2017年5月,学校印发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案的通知,优先支持建设由国家教学名师卢家楣教授开设的《祝你成功心理学》等十门综合素养培育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课程《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史》等十一门专业示范课程。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修订课程人才培养方案,从教学环节全面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加强教师培训,切实转变教师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轻价值引领的观念,实现试点课程育人全过程指导;加强激励评价保障,注重以学生评教为导向,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形成课程育人有效机制。推进人文与传播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整体改革试点。遴选形成“中国与世界”、“国学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教育”三大系列课程试点,开展课程思政日常培训,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举办“学思琴歌 乐动心声”学思湖音乐岛湖畔系列音乐会,打造思政教育品牌项目,拓宽课程思政新模式。

严格课堂教学规范和要求。制定《上海师范大学教学工作规范》,明确教学过程规范和要求,注意讲授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文明伦理道德的一致性,杜绝庸俗、不健康的内容进入课堂。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修订各类课程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加强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培训,实现课程育人全过程指导。建立听课制度,注重以学生评教为导向,实施师德“一票否决”。


中国教育报:上海师范大学:15门课首试“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建设项目第一次工作坊


人文与传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培训班开班典礼


教育学院教师专题研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新民晚报:上师大改变思政教育粗放作业模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文汇报:上海师范大学开设百场“人生导师”专题沙龙,改变思政教育方式和载体


中国新闻网:上海师大成立“香樟树下”网络思政工作室


东方网:《闻道中国》开讲 上海师大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


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师大把思政课堂搬上“音乐岛”

1-2-6

开展2017年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以问卷调查形式共发放教师和学生问卷千余份,举行2场教师座谈会和3场学生座谈会;做好重要节点舆情上报工作,提供学校简报素材6份。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发挥教育学、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等学科优势,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提供学科支撑。构建学科融合、团队协作、多地实践、资源共享的协同创新机制,加强全国大中小课程德育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师德评价和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建设。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会为平台,做好上海学校德育课题的培育和申报工作,加大对党建研究、学校德育等各级各类课题的培育和扶持力度。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会为平台,依托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培养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骨干,共报送4名骨干教师参加教育部哲社骨干研修班学习,11名骨干教师参加市哲社骨干研修班学习,1名骨干教师参加市中青年理论骨干学习研讨班学习。

教师座谈会第一场记录


教师座谈会第二场记录


学生座谈会第一场记录


学生座谈会第二场记录


学生座谈会第三场记录


市哲社骨干教师研修班合照


1-2-7

加强学术活动管理。修订《上海师范大学学术活动管理办法》,按照“一会一报”制、“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原则,加强对学校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读书会、沙龙等各类学术活动的引导和管理,形成“一次申请,多部门审核”的工作流程,并细化二级单位学术管理活动流程。

规范教材选用管理。制定《本科教材选用管理办法》,规定各门课程必须优先选用国家级或省、市级优秀教材,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必须优先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要求各专业负责人每学期举行一次教材选用教研活动,学院学术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一年一次对教师所选用的教材进行评估,并征求学生对使用教材的意见。




    附件:    

    1.上海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相关机构情况说明.pdf

    2.上海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建设项目名单.pdf

    3.思政工作坊情况.pdf    

    4.《闻道中国》(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课程安排.pdf

    5.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混合式教学.pdf

    6.媒体相关新闻报道汇总.pdf

    7.上海师范大学教学工作规范.pdf    

    8.上海师范大学学术活动管理办法.pdf

    9.上海师范大学教室使用规定20171117.pdf

    10.关于本科教材选用管理办法20171120.pdf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