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宣传志愿者精神,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建立志愿者服务基地,培育志愿服务品牌。学校师生员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人数众多,参与面广泛,服务内容丰富。目前学校学生的志愿服务参与率超过90%,党员志愿服务参与率超过92%,全校师生员工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


6-20-54

  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全市领先。努力构建区校合作联动格局,以基地建设为突破口,开展爱心学校社区服务、居委会干部助理、社区义工等多方面志愿活动,以拓展更广阔的区校合作领域,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基地化。紧密依托党团组织,同时也将志愿者活动作为考察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载体,引领青年开展志愿活动。

  自学校志愿者总队成立以来,学校与上海市各大场馆建立起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常规项目包括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闵行区献血屋、上海禁毒科普教育馆和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2017年以来,经过一系列的考核、培训,学校共派出522名志愿者参与五周的上海技馆志愿者活动,616名志愿者参与四周的上海自然博物馆志愿者活动,派出150余名志愿者参加闵行区献血屋、上海禁毒科普教育馆和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志愿者活动。

  另外,学校也积极参与、组织各类志愿者活动,例如2017全球(上海)人工智能峰会志愿者、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志愿者、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愿者、上海斐讯国际10公里精英赛志愿者、Hi Run跑入最美校园志愿者、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进高校活动志愿者、徐汇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志愿者、上海海湾半程马拉松赛志愿者、青年风尚节活动志愿者、长三角青商论坛志愿者、奉贤海湾路文明志愿者、学校开放日活动志愿者、本科生奉返徐搬迁志愿者、迎新志愿者、名医大会诊志愿者等国际级、国家级、市级和校级活动,涉及类型也不尽相同,涵盖了文体方面、非遗传承、科技创新等方面。

  同时,学校注重培养文化志愿者,以“弘扬师大精神,传播师大文化,展示师大风采”为使命,通过展示校史馆、博物馆、生物标本馆、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等学校四大场馆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保护、传承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文化志愿者是学校实施校园文化品牌塑造计划、精心打造的志愿者服务品牌,该项目遵循大学生发展成长规律,服务学生需求,创新内容方式,丰富实践载体,为学生奉献社会搭建有效平台。

  学校志愿者服务总队为每位志愿者建立数字档案,包括培训信息、考核情况等内容的电子档案,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项目发布、志愿者招募,完善志愿服务发展的舆论宣传机制、指导管理机制、支持保障机制、考评激励机制。学校高度重视志愿者服务总队的活动开展,将曾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的爱心学校,以及其他跨文化交流、公共关系、志愿实践等方面进行组合,设立选修课,根据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实践课程教育并给予学分。志愿服务之花遍开上师大校园内外,涌现了“彩虹志愿服务队”“红苹果慈善义工队”“青鸟语言类师生志愿服务队”“人工石志愿服务队”等一大批品牌志愿服务团队。截至2017年12月,校志愿者总队共组织开展32项志愿者活动,共派出志愿者3023名,总计服务时长约21307小时。

  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于2007年,十年来,一届又一届的师大学子满怀青春梦想,奔赴西部最艰苦的基层,从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到广西田阳、甘肃玉门,从80后到95后,至今有112位研究生参与,服务人数超过4.2万人。他们用自身的坚守、付出,为当地当去了希望与支持。

  学校党委整合学校资源和服务队伍,发挥学校智力和资源优势,主动参与徐汇区、奉贤区区域化党建工作。2017年学校重点实施区域党建“一十百千”计划。“一”是成立学校区域化党建工作小组。“十+X”是推进10个区域化党建合作重点项目和若干一般项目,如党课师资库项目、党员社区公益项目、基础教育先锋项目、模范“爱心学校”项目等。“百”是百个党支部与区域单位党支部结对共建,实现资源共建、组织生活共享。“千”是千名党员深入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纷纷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互助的形式,加强校区合作、校企联动,提升学校党建水平。如,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徐汇支行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基原理与行政联合党支部与“两新”党组织华而萌泰物业公司党支部,对外汉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2016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党支部与上海市徐汇区土山湾博物馆党支部,继续教育学院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与海湾镇明城、世茂居民区党支部分别结对共建。目前,全校共有98个党支部与徐汇、奉贤区党支部结对共建,为区域单位提供智力支持、志愿服务,磨练党员干部党性,增强党员服务意识,提升党组织服务功能



上海科技馆志愿者


上海自然博物馆志愿者


闵行献血屋志愿者


徐汇行政服务中心志愿者


2017全球人工智能创新峰会志愿者


2017Hi Run 上海·跑入最美校园志愿者


中国长三角青商论坛志愿者


校园文化志愿者


电影博物馆志愿者


东明路敬老院志愿者


土山湾博物馆文物讲解志愿者


金山卫抗战遗址志愿者


鲁迅纪念馆志愿者


徐汇艺术馆志愿者


浦东图书馆志愿者


骑行志愿者


三叶草儿童康健园志愿者


张乐平故居志愿者


市八医院志愿者


四行仓库讲解志愿者


大场图书馆英语绘本讲解志愿者


名医师大行志愿者


校庆志愿者


迎新志愿者


2017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获奖证书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