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关键所在。学校党委历来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教职工和学生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制,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组织开展党内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员民主评议活动,落实党务公开,保障党员应享有的权益,重视对优青骨干的培养教育,对学生党员发展有严格的标准和规范的程序。

  

3-9-25

强化基层,夯实基础,认真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顶层设计,明确重点任务。今年3月,学校党委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方案》。6月,进一步细化举措,明确加强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深化党员岗位行动、严格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十项重点任务。学校召开书记例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进会,专题部署落实每一项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党员校领导带头讲党课,以普通党员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校专题培训以及自学等途径,引导党员干部把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在推动事业发展上,提能增效、干事创业。在责任制专项检查中,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情况列为考察的重点内容之一。

  

3-9-26

深化学习教育,增强组织生活活力。每学期发布组织生活提示,明确组织生活的具体任务和要求,自今年5月起,对全校各支部组织生活进行网上公示,组织开展观摩评分,不断提升组织生活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并实施《关于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固定每月第三周周三下午为主题党日,先后开展庆祝建党96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学习十九大精神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党内政治生活。加强载体建设,开展“岗位创建”行动。开展两年一个周期的在职教工党员“岗位创建行动”,全校1822名在职教工党员围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后勤保障”三大类岗位落实创建目标,细化创建举措,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实践引领发展”活动,建立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制”,充分发挥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作用。

  

3-9-27

狠抓落实,贯彻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城市基层党建会议精神。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提升二级单位党组织的组织力,以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思想引领、落实保证监督为核心要求,发挥好二级单位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实施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及时增补党委(党总支)委员,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班子建设,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和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制度,明确党政负责人职责,增强班子合力。制定《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细则》,规范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的办法和程序,2016年以来,18个二级单位党组织通过“公推直选”进行了换届。同时,建立起党支部换届报备及提醒换届机制。选优配强党建工作队伍。通过干部聘任和集中换届,选优配强书记队伍,书记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均比较合理。充实二级单位党建力量,在12个学院配备了专职组织员。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以“公推直选”的方式把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业务能力强的“一好双强”教工党员选配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支部书记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定期召开党务例会、书记“思享汇”、组织员例会,研讨工作难点重点,推动具体任务落实。积极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发挥智力和资源优势,主动参与徐汇区、奉贤区区域化党建工作。2017年重点实施区域党建“一十百千”计划。“一”是成立学校区域化党建工作小组。“十+X”是推进10个区域化党建合作重点项目和若干一般项目。“百”是百个党支部与区域单位党支部结对共建。“千”是千名党员深入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目前,共有98个党支部与徐汇、奉贤区党支部结对共建,为区域单位提供智力支持、志愿服务,拓展了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

  

3-9-28

着力基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聚焦基层探索,加强党支部建设。学校党委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优化支部设置,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规范支部换届、夯实工作保障。主动适应学校学科设置和党员队伍构成的新变化,创新党支部设置。如,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将化学第一支部和生物第一支部分别建在教育部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团队和孢子植物与功能基因组重点实验室团队上;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和音乐学院将学生临时党支部建在剧组和演出团队上。开展“模范党支部”创建活动,结合党员民主评议,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自查,形成问题和整改清单。举办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强化支部书记培养。紧盯薄弱环节,提高信息化水平。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组织关系管理的薄弱环节,严格组织关系管理,完成1397名“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制定党费使用管理办法和清理收交党费的使用方案,规范党费使用,帮扶生活困难党员、群众。探索“智慧党建”,利用市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党建信息平台,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开发“基层党建”手机端,定期发布党建动态信息,进一步放大党建工作效应,方便党员实时查询每月党费应交额。一年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进一步明晰,党委(党总支)会议与党政联席会议关系进一步明确,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进一步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进一步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特别是开展“岗位创建行动”,建立健全了党员作用发挥机制。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中,党员教师勇挑重担,精心设计,构建起专业教师与辅导员协同创新的机制;全校教师在2017年共获批省、部级以上各类科研项目242项,其中党员教师获得批167项,占比69%;在全校新晋升的187名科研骨干中,党员教师占比达74.9%。学校基层党建的一些探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人民网、《上海组织工作》《上海教委动态》,上海基层党建网多次关注报道。

人民网:上海师范大学:六方面提升二级单位党组织整体功能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工作推进会


校党校举办发展对象学习班


校党校举办预备党员学习班


媒体报道


校报“岗位创建”在行动宣传专栏


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参加教育学院党委换届党员大会并讲话


学校召开区域化党建工作会议


旅游学院党委与奉贤区旅游局党委结对共建


校党校举办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校党校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开展“模范党支部”创建活动,结合党员民主评议,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自查,形成问题和整改清单,举办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强化支部书记培养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