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积极构建大统战格局,重视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增进相互信任和感情,健全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举荐和选拔任用制度,不断巩固党与党外人士的联盟。学校老干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和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老干部各项待遇,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关心、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3-10-29

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以统一战线主题活动的开展和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思想引导,不断凝聚共识。一是协助民主党派开展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活动;二是牵头落实好无党派人士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校及时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并召开全校统一战线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杨卫武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做了进一步的解读,学校党派团体的负责人分别谈了各自学习体会。

逐步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2017年初召开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学校统战工作做了专题研究部署,并制定完善了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进一步加强二级单位统战工作。加强培训学习,组织二级学院书记和统战委员、统战员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高校“凝心聚力 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专题网络学习;加强工作督促和指导,召开二级单位统战员工作会议,传达有关精神、布置工作、研讨有关问题,与二级单位书记、统战员沟通交流有关工作;进一步完善对二级学院统战工作的考核。

切实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政治上引导、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关照、业务上支持,扎实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通过双月座谈会、“党委出题,党派调研”、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等活动为党外代表人士搭建了通报情况、沟通信息、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的平台。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要求,通过举办“思享汇”主题沙龙、成立侨联青委会并创设“新侨驿站”和以知联会换届为契机,加强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学校制定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对加强学校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从发现储备、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服务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举办2017年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修班,选派1名党派成员参加上海市第二期高层次人才理论研修班学员,选派1名党派成员参加上海市第29期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选派1名党派青年成员参加徐汇区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推荐市人大代表3名,推荐市政协委员5名。

筑牢民族团结教育的坚强阵地。一是健全机制,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管理队伍建设,举办第三期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专题培训。二是多方协调,支持少数民族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举办首届上海师范大学“民族日”系列活动。三是齐心协力,切实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实际困难,2017年累计获得各类少数民族资助36人次,资助金额5.8万。

扎实推进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依托学校侨联和欧美同学会等团体以纪念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并与徐汇区康健街道、漕河泾开发区侨联合作探索创建“一校区、一社区、一园区”的共建模式,承办了中国侨联的“亲情中华-汉语桥”上海营的活动。学校侨联成立了青年委员会,并在上海市高校首家设立新侨驿站。新侨驿站在人事处的资助下,开展了题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跨学科一流本科人才——上海师范大学新侨驿站青年教师培养一流本科人才规划》的课题研究,并开展了“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探讨”的主题沙龙,筹备了新侨驿站青年教师系列讲座。协助学校侨联与上海市侨联合作,联合音乐学院协办“上海之春——侨之夜”音乐节。与上海市侨联、徐汇区侨联联合组织2017年“亲情中华”夏令营。协助欧美同学会开展读书节、赴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昆山创新创业基地考察参观等活动,筹备成立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关心港澳台学生的学习生活,依托校友会积极拓展海外校友会,依托对外汉语学院的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开展华文教育各项工作。

召开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双月座谈会


统一战线十九大精神座谈交流会


学校召开“党委出题 党派调研” 课题调研评审会


新侨驿站揭牌仪式


2017亲情中华夏令营开营仪式


3-10-30

切实做好离退休工作。牢牢把握老干部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积极为发挥老干部作用搭建平台;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完善离退休老干部服务管理,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引领,进一步加强老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设。认真组织老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老干部的思想引导,使老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年来,举行了情况通报会、辅导报告会、老干部读书班活动、理论小组学习会、座谈交流会以及发放学习资料、上门送学等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自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帮助老干部、关工委的老同志更好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2017年4月25日,组织部、党校和老干部处联合举办老干部、关工委老同志读书班。读书班通过辅导报告、座谈讨论等形式使得老同志进一步加深对中央有关精神的学习领会,为老同志发挥独特的优势和作用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同时,组织老同志开展“三看”活动,4月先后考察了上海建桥学院、巴比馒头工厂、5月两个支部赴青西郊野公园参观、11月参观了松江现代农业科普馆、社会主义新农村——严家湾等地,让老同志增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好前景的信心。2017年还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发展变化,学习十九大重要精神”主题活动以及“建言十九大”活动,不断深化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

加强老干部党组织建设。扎实有效推进老干部党的建设。把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精神,贯彻落实到老干部党建工作中,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党建工作新常态。加强老干部党组织班子建设,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老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充实了支部力量。老干部处积极配合两个党支部开展各项活动,不断增强老干部党支部的凝聚力。组织安排两位支部书记参加学校、教卫党委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积极探索和创新老干部党支部的活动方式。定期开展返校活动;根据老同志身体状况,合理适度安排组织生活。不断增强老干部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丰富活动内容。组织老干部学习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重要纪念日、老年节、寒暑假走访慰问老同志。认真听取老干部的心声,引导老干部充分发挥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为学校发展凝聚正能量。

全面落实老干部的两项待遇工作。认真做好老干部政治待遇,组织好老干部参观学习,开展校领导情况通报会。落实好老同志生活待遇,建立健全老干部特困帮扶机制、党内关怀机制,从制度上保障生活待遇落实。及时解决老同志诉求;对身患重病、高龄、失能、独居、家庭负担较重等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给予更多关心照顾。不断创新完善服务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亲情化、人性化服务。一年来,部门全体人员参与了为两位百岁老人,生日祝福送上门活动,帮助老同志寻找当年的同事,上门代办理医疗转院等。

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校院两级关工委的老同志服务立德树人,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同志参加特邀党建组织员、老干部讲师团工作,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助力学生党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助力青年师生的成长成才。离休支部书记杨宇多次深入青年学生群体,为大中小学生上党课作报告。黄刚参与了校关工委第六期“学理论、读好书、星火传”读书活动。丛远宽、杨德广两位老同志积极参与关工委“以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主题的微视频制作,通过与青年话青春,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杨德广老校长还参加了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积极参与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工作。

认真收看十九大开幕,聆听习近平报告


理论学习组”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


离休干部学习7.26重要讲话精神


理论学习组学习”一带一路“及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老干部、关工委老同志读书班


老同志“三看”活动


学校召开2017年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校关工委学习7.26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书记滕建勇通报学校情况


市委老干部局、市教卫党委老干部处领导与校领导为张波同志祝寿


校领导暑期走访慰问部分老同志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