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53

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学校绿化管理科学,校园绿化率为42.9%注重校园公共场所的人文景观建设。落实节约型校园(节粮节水节电)创建要求。开展低碳节能教育。

学校致力于校园生态文明建设,以资源可持续利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为工作目标,全力打造适宜师生生活学习的“健康校园、优美校园、舒适校园”。学校环境优美,整洁怡人,步入校园仿佛步入花园。在这过程中,各部门之间打破壁垒,加强合作,形成协作共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学校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培训,试点垃圾分类处理。2017年,学校严格执行市有关部门关于餐厨垃圾、废弃油脂进行专项管理的规定,委托有资质的区市容环境卫生专业单位进行收集、运输,为徐汇校区所有餐饮服务单位更换油水分离装置;进一步新建和完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化学废弃物的固定处置场所,购置崭新的校园垃圾清运车辆,做好专业清运工作;学校严格执行《医疗废物监督管理法律法规汇编》的有关规定,按照回收原则,防止污染扩散,分类收集,分别处理;认真做到医疗固体废物集中回收、垃圾污物处理消毒隔离、医院污水消毒、医疗废物管理。邀请奉贤区绿化市容所专家为施工修缮、公寓管理、食堂餐饮、绿化保洁等业务科室职工做垃圾分类专题培训,在西部学生园区试点垃圾分类处理,提高垃圾这一“放错地方的资源”的经济效益,对废弃电池一类的有害垃圾,每片园区设置专门的有害垃圾回收箱,防止有害垃圾污染环境。

重视校园内外环境整治,加强校园绿化管理。第一,加强景观改造和生态校园建设。徐汇校区两湖生态系统综合治理通过水域底质改良、水体沉水植物系统构建、挺水和浮叶植物群落构建、水生动物调控、水生态系统调控,已使水质达到预期目标。联系生环学院研究生支部,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治理,申报市级环保课题,推进生态校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同时,继续维护网上植物科普园,为植物量身定做二维码,师生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了解到自己感兴趣的植物的详细信息,大力推广校园绿色教育,提高了师生的爱校意识。第二,合理进行校园规划,积极建设花园单位。学校通过人工林、乔木带、人工河湖和大草坪等绿地来实现教学区、办公区、活动区、生活区之间的有机分隔;注意立体绿化,形成乔、灌、花、草各树种和植被之间的合理搭配;注意通过树种、造型和色彩等各方面的变化组合来使校园绿化环境丰富多彩;学校利用生物、园艺等学科的专家和科研成果推动校园绿化;建立了义务植树保障制度,每年组织全校师生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实行绿化养护分片包干制度,把一部分养护绿化工作交给院系,由院系组织师生完成,引导师生人人参与绿化,共同建设自己的校园,通过科学的规划管理,校园绿化率达到了42.9%

2017年,学校继续积极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明确了教育节能、管理节能、技改节能三大主攻方向,建章立制,成立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氛围,强化管理措施巩固成效,深化技术改造奠定基础,在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培育师生节俭意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第一,完善制度建设,积极落实节能举措。制定《上海师范大学用水用电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编制《上海师范大学节能型校园建设手册》,发放到师生手中,强化师生节能意识。成立节能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各二级单位设立能源管理员,招募节能巡查志愿者,加大节约型校园建设宣传力度,动员师生参与节能。学校每年设立专项经费支持节能技术改造,推动节能设备进校园。如完成两校区远程水表抄表系统,为用水监测管理提供基础数据;安装智能型控制设备,加大节水器具改造力度;建成河道水绿化灌溉系统,利用非传统水源进行灌溉,减少水源消耗;在校园内的开水龙头处安装智能卡感应设备,在杜绝外来人员无偿用水的同时,提高学生节水意识。教室、办公场所、公共区域安装节能灯具;在新建研究生公寓试点安装燃气太阳能互补热水淋浴系统;在新建筑和重大工程改造中,节水节电设施做到与主体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使用,同时发挥效益。一系列节水节电节能措施的跟进,使节约型校园建设顺利推进。

第二,培育师生环保理念,促进节俭习惯养成。树立环保意识,推行节约办公。复印机放置在方便职工使用且气流通畅的地方,防止噪声和空气污染。尽量购买可更换笔芯的书写笔,多使用回形针、鱼尾夹,少用胶水、修正液等含苯溶剂产品。文件袋、档案袋等重复使用,不用或少用塑料垃圾袋。使用各类无纸化办公系统,办公文件、图纸资料尽可能使用网络文件传输方式。每年4月举办“校园节水月”、6月举办“校园节电月”节能系列活动。通过节能知识竞赛、低碳节能宣讲、发放节能宣传手册、进行节能专项巡查等手段宣传节约型校园建设。组织节能巡查员深入教学、办公楼宇、学生食堂及宿舍开展节能专项巡查,及时纠正校园中的浪费和不合理用能现象,引导师生员工关注低碳环保;倡导上下班用自行车和步行取代开车出行,减少碳排放;联合校团委、学院和后勤部门在各大食堂发出节约倡议,开展光盘行动,营造节能氛围。

举办垃圾分类专题培训


风景如画的奉贤校区


人工湖生态环境治理课题答辩


绿树成荫的徐汇校区


树荫下**的学生


更换路灯,节能减排


校园风景


徐汇校区教师塑像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