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的必然环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党政齐抓、分工协作、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构建惩防并举的各级党风廉政保障制度,落实相应的党风廉政责任制。教职工向校领导反映情况、表达诉求的渠道畅通,学校对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问题等查处按章办事、及时规范。

  

3-11-31

从严从实,抓常抓长,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校党委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除了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外,校党委还在以下几方面把严的标准、严的纪律、严的举措,体现在日常、贯穿于经常。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校党委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凡属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严格政治学习制度。校党委通过集体学习研讨、讨论辅导报告、个人专题自学、专题调查研究等形式,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通过举办处级干部专题学习班,下发《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等方式,将干部职工的政治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由校党委书记等校领导、专家学者组成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学院、基层党支部、学生等各个层面,以主题党日活动、专题辅导报告、思政课堂、集体培训会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宣讲活动,掀起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热潮。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校党委精心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组织召开多个层面的座谈会,发放问卷,个别访谈教师代表,广泛征求意见。在梳理意见的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按照“四必谈”的要求开展谈心活动。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相互点评,指出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正建议。严肃廉政教育。校党委坚持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中纪委、市纪委精神,总结、布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校纪委坚持18年编印《党政干部必读》,梳理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文件法规和学校的相关制度;组织观看学习《巡视利剑》《打铁还需自身硬》《将改革进行到底》等廉政教育片;开通“学思清风”微信订阅号,每周发布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密切关注工作热点,积极弘扬廉政文化,加强对全校党员的纪律教育。

基层单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责任制专项检查(走进支部)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参加责任制专项检查

  

3-11-32

坚守“八项规定”。严格制度执行。落实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公务车配置与使用等一系列配套管理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出口,严守高压线,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强作风建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贯彻落实《关于校级领导班子密切联系基层和服务师生的若干意见》《关于党员校领导联系基层党支部的办法》。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上党课、参加研讨及民主生活会,与师生代表面对面互动交流,直接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严肃监督检查。校党委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同时在多个文件制度中提出明确要求。校纪委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六项纪律”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把节假日之前的廉政提醒纳入日常工作,紧盯公款旅游、公款购买卡券等问题,坚决杜绝节假日腐败。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率达到99.21%。


严格干部选任和管理监督。树立正确导向。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严把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政关,坚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杜绝带病提拔、违规提拔,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截至2017年12月中旬,共完成了34个处级岗位的干部选任工作,其中提拔任用22名干部。把握重点环节。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5个干部选拔任用的重点环节,完善细化科学有效的操作办法。主动关口前移,探索干部公开提名制度改革,把干部初始提名权交给广大干部教师,落实群众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加强干部任职前公示,全年在校园网主页上对34名处级干部进行任前公示,充分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加强日常监管。严格执行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制度,完成规定范围内的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申报和信息录入,并按照10%的比例随机抽查。纪委书记对新上岗的9名处级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对新上岗的6名正处级干部逐一谈心交流。对225名校管副处级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对59名干部提出廉政考察意见。对9个单位1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

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在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立足重点领域、重要工作条线,梳理工作流程,排摸风险点,完善规章制度,再造工作流程,力求廉政风险早发现、早预防,制度机制发挥长效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监察。坚持对财务、人事、基建修缮、物品采购、招生、考试、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行政监察。发挥人事领导小组、基建修缮领导小组、招生领导小组集体把关作用。针对学校职能部门管理中存在的苗子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改进工作、健全制度的监察建议,规定整改期限,书面报告整改结果。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和自查自纠“回头看”。校党委成立专项督查工作组,通过各单位自查、部分单位实地抽查、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逐一面谈等方式,检查自查自纠的整改落实情况,确保不留死角、整改到位。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的必然环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党政齐抓、分工协作、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构建惩防并举的各级党风廉政保障制度,落实相应的党风廉政责任制。教职工向校领导反映情况、表达诉求的渠道畅通,学校对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问题等查处按章办事、及时规范。

学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纪委监督执纪规程研讨


研讨“四种形态”


固定资产抽查


招生监察


干部集体廉政谈话

  

3-11-33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缓解学校内部问题的“安全阀”,也是沟通广大师生员工与学校党政及其职能部门的桥梁纽带。一年来,学校信访主管部门坚持“主动靠前,多方借力,法理相济,善于解题”的工作理念,传递能量希望,维护和谐稳定,着力完善信访责任体系,构建多方联动工作格局。细化基础工作业务制度。围绕“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全”的要求,实行痕迹化管理,建立规范、完整的“一人(事)一档”,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矛盾问题梳理调研与滚动排查,加强分析研判。抓实“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制度。根据职能部门和学院的权限,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主体责任,分级层层落实,加强信访各工作环节的相互衔接,提高矛盾化解的实效。强化信访问题沟通协调机制。通过不定期召开重大疑难信访专题会,形成工作合力,集中力量解决复访、群访问题。对于历史问题,联合“门诊”;突发问题,快速“急诊”;重大问题,专家“会诊”。推进“访法对接”机制。对于不属于信访受理的问题,明确法定受理渠道,逐步实现依法分类处理。同时,依托法务部,提供法律意见,参与调解处理,积极推动法律顾问工作模式,提升信访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坚持每月的信访统计分析制度和每周的校领导信访接待。在对信访中反映的倾向性、突出性、苗头性问题分析的基础上,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发现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为领导决断决策提供建议和参考。截至11月底,共受理一般来信来访来电136件,共187人次。其中,初信初访108件,上级转交办21件,办结率100%、化解率98.5%。“校长信箱”共处理来信185件,办结率100%、化解率100%

廉政档案


校长信箱截屏


监察建议书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