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规划

        学校已完成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现正按照“以教师教育为特色、文理工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发展定位,继续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教学的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培养全面发展、身心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适应上海基础教育和文化发展的需要,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高水平的科学研究、高能级的社会服务和高品位的文化成果。
        “十二五”期间,学校将继续坚持以发展本科教育为主,同时积极拓展研究生和留学生教育,进一步完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及留学生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德、艺、语、技”特色、国际交往和创新能力的教师和各类复合应用型人才。学校将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全面服务基础教育及各类教育。学校将大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整体实力的提升,主动服务上海地方、长三角地区以及全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服务城市发展目标

        附件:
上海师范大学“十二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
上海师范大学“十二五”规划中期主要成果展

        学校领导班子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高校基本功能,不断提高顶层设计、综合决策、统揽全局的能力。各位校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积极研究推进诸如高端人才梯队建设、校区布局定位等重大事项,努力破解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进程中的核心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做强教师教育,深化教学改革。学校抓住关键,落实行动,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的特色与优势,进一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主要举措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探索改革教师教育的体制机制;落实国家要求,率先推行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改革;改革教育实习,提高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拓展国际交流,不断提高师范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国际交往能力;创新培养机制,全力做好“世承班”教育改革试验;拓宽联系渠道,全方位开展为基础教育界的服务工作。全校共有6门课程入选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课程,在全国师范类高校中名列第六;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国家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3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1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计划43项。
        2. 坚持党管人才,强化队伍建设。学校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思路,出台《关于推进高端人才队伍建设“151工程”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性文件,以创新“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建设模式,围绕学位点建设和“085”工程内涵建设平台和国家、省部级重点学科建设的需求,对接国家和上海市各类人才计划,实施高端人才引培计划。实施青年教师队伍质量提升工程的“六个一、三个一百”计划和三个层次的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使人才释放最大的潜能和活力。积极探索师资博士后新路径,努力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
        3. 凸显学科引领,加强科学研究。近年来,学校的学术声誉明显增强,2013年武书连中国大学排名由2012年的96位上升到90位。在教育研究领域,我校与上海教科院合作开展的PISA研究成绩连续第二年居全球第一。学校化学、工程、数学、材料科学进入ESI引文排名1%。学校成立了各类智库、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研究院,以“服务城市发展”为目的,为上海世界城市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智力服务和知识支撑。2013年,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3项,其中重大招标项目4项,另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项,教育部发展报告项目1项,上海市哲社重大项目1项,成为获得各级各类重大项目最多的一年;共有2项成果获第九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成功申报上海市科学技术奖3项,获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
        4. 引进优质资源,提升国际水平。学校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十百千计划,即外事工作预算经费在现有的基础上每年增加10%,每年派出教师学习进修人数超过100人,全校每年参加各类出国交流的学生人数达到1000人。经过三年努力,学校要在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实现“三个倍增、两个提升”。全年出访教师人数较2012年增长19%;派出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各类长短期海外学习和实习项目的数量比2012年增长30%;与海外高校开展的各类交流合作层次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目前,教育部在我校设立了两个国际与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即“非洲研究中心”和“国际教育研究中心”,我校成为全国唯一获得两个国际研究基地的地方高校。上海市外国留学生预科学院落户我校,将承担上海高校本科阶段学习的外国留学生的预科培养任务,以提升外国留学生学历教育的培养质量。
        5. 坚持群众路线,实现制度创新。根据中央和市委要求,自9月开始,学校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的重要特点是将整改贯穿于全程,将创新落实在行动。在听取师生意见建议、梳理“四风”问题的基础上,学校对可以立行立改的具体问题,推出54项即知即改项目。针对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和重大整改任务,聚焦确定了以绩效管理为导向推进落实民生工程、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师生员工等七个专题。最终,学校形成了包括作风建设、教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等六个方面,共计三十二条整改措施,并逐条明确了牵头领导、落实单位和整改时限;形成了新建41项、修订89项、废止18项的制度建设计划。

                                                                       面向世界城市发展的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路线图

        附件:
在2013年春季教师干部大会讲话(校党委书记陆建非)
在2013年春季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校长张民选)
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推进高端人才队伍建设“151工程”的若干意见
我校新增6门国家级精品共享课 全国师范高校排名第六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