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学校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为宗旨,紧紧抓住学校的定位与特色,结合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和学校的要求,修订完善了一系列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在常规管理方面,学校对本科教学规范、师德要求、课堂教学、专业与课程建设、学籍管理、实验教学及实习、考试及成绩管理、学籍管理、教学评估、教学科研、教材管理和专业建设等方面都作出明确的规定和要求。特别是自教育部、财政部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以来,学校根据整个社会形势的变化又分别从教师队伍管理、专业与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日常管理等方面先后出台一系列的规定,增加关于落实“质量工程”、教育高地建设、大类专业分流、教师教育创新班等方面的许多新的内容。
        学校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从教学改革、教学过程与效果、管理保障三个方面进行全面监控。教学改革重点关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进、实践教学建设四个方面;教学过程主要关注课堂教学过程、实践教学过程、日常教学过程,通过校院领导听课考评、教学视导员听课评价、学生信息员即时反馈、学生评教等多条途径及时了解课堂教学的相关信息及存在问题,以便职能部门迅速做出反映,有效解决问题;教学效果监控则将学校学习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把结果与过程统一起来,不仅抓学生的日常考核,把好出口关,对毕业论文(设计)严格要求,而且关注用人单位的信息反馈与社会调查工作,为学校的决策提供必要的信息。在管理保障方面,学校大力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通过各级各类的教学评奖和竞赛活动以及“教学质量月”活动,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2013届本科论文管理工作方面,严格遵守本科毕业论文相关规定。于2012年11月初,向各学院下达2013届本科论文工作通知,2013年4月邀请教学视导员深入学院开展本科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着重检查论文指导过程的规范性,特别是针对教师指导记录表不规范等情况,提出整改。2013年,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5435名,首次按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人数5219名,其中优秀比例6.7%,良好比例37.2%,中等比例47.2%,及格比例8.5%,不及格率0.4%。优良率达43.9%。经过学校初评、外校盲评、教学视导员审核等环节,初步评选2013年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92篇,优秀本科论文提名奖44篇。

                                                                                  教学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
        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实习实践工作,2013年专业实习、教育实习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为了保证学习外出实习的人身安全,学校为全校2010级5469名学生每个购买了一份“大学生实习期意外伤害保险”,明确保障大学生在实习场所内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的保险责任,这在上海高校中也属于开先河之举,为同类高校开展此项工作做出探索;加强合作教育基地建设工作,2013年全校共新建、续建产学合作教育基地77个,到2013年止,全校非师范专业产学合作教育基地共达到250个,为非师范专业学生的实习提供了岗位保证;2013年学校组织金融保险实习基地申报首批国家级校外实习基地,并获得成功;在建立产学合作教育基地的同时,聘请了一批产学合作教育兼职教授,他们来自于行业有典型性的企事业单位。所聘的兼职教授(副教授)都具有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学校请产学合作教育兼职教授(副教授)来校上课或作讲座。2013年,全校共聘请产学合作兼职教授(副教授)49名,全校产学合作兼职教授(副教授)共达到135名;学校2013年在教育实习方面为师范生实习共投入515200元。


                                                                                 2013年度产学合作基地签约仪式
        为了全面提高本、专科教学质量,倡导高职称教师面向本科生开课,并促进中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在全校形成浓厚的学术空气与育人氛围,学校制定了《关于各类教师为本科生开课的若干规定》,规定正、副教授每学年必须为本科生开设一门课(2学分及以上或一周2学时及以上的整学期课程),此规定由教务处和人事处负责实施。同时,学校要求专业教师为学生提供学习辅导和答疑活动。各学院每学期在网上公布了教师为学生答疑的具体时间、地点、答疑方式等,并建立起长效机制。

        附件:
第十一届教学质量月闭幕 教学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
上海师范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图
我校举行2013年度产学合作基地签约仪式
追求卓越 收获成长 研究生高端教育实习项目推进会举行

        2013年度,我校1381名本科生参与申报了430个项目上海市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其中180个大学生创新项目获得上海市教委立项,622名本科生获得项目资助,共计获得自助经费150万元,学校给予配套经费80万元。

                                                                                  第十八届科创节开幕
        在市级层面项目建设及培育的基础上,2013年, 43个项目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活动项目。同时,在2013年上海市第三届大学创新论坛上我校选送的5个项目全部获奖,其中2个项目获得优秀报告类项目,3个项目获得优秀展板类项目。

                                                                                           第十八届科创节开幕
        学校一贯重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参赛工作。学校多部门合作,依托各学院相关专家,以立项孵化课题、寒假社会实践特设项目为基础,精心组织参赛项目的校内甄选和报送,全力备战。2013年,学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第三届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杯”等多项赛事的殊荣,级别创历次新高。我校成为下届“挑战杯”赛事发起高校之一。教师方面,2013年共有2项成果获第九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成功申报上海市科学技术奖3项,获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学校教师书稿连续第二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挑战杯决算

                                                                                 挑战杯参赛选手及指导老师

        附件:
2013年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活动项目列表
2013年上海市第三届大学创新论坛获奖项目
成就梦想 载誉而归 我校首次入围“挑战杯”发起高校
精英汇聚 精彩纷呈 第十三届 “挑战杯”市赛落幕
领航科研梦 激荡创新路 校第十八届科创节开幕
培养创新人才是高校教师的首要职责

        按照市教委提出的“选优”和“达标”分类标准,全面启动本科各个专业的校内评估,全力以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工作。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成果明显,共有6门课程入选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课程,在全国师范类高校中名列第六;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国家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3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1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计划43项。出台了课时调整、绩点统计调整的解决方案。开展第十一届教学质量月活动,梳理我校各专业、学位点的目标定位和课程体系,确立科学、合理的专业、学科目标定位。在做好教学状况年度统计报告编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年度报告的发布。


                                                                                           师范生赴美教育见习

        附件:
教师教育学科专业群内涵建设工程(摘要)
拓展视野 提高能力 30名师范生赴美教育见习满载而归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

        学校先后出台了《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学工作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规范》、《新任教师任课资格认定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强调“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是基本的教育教学用语用字”,要求全体师生员工在教学、工作中和校园内说普通话和使用规范汉字,并将语言文字规范能力与上岗就业、业务考核、评优评先和职称晋级等挂钩。
        学校在徐汇校区体化楼建立了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建有21间专用普通话测试室,每年为全校6000多名全日制本、专科学生进行免费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并承担了部分校外测试工作。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对学校测试现场管理工作的考核结果历年均为满分。

                                                                                              普通话测试站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