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离退休

        学校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时间活动为契机,对原有的统战相关制度进行了梳理,落实了有关制度的废改立的工作,对《关于加强学院(部门)统战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关于定期召开双月座谈会的制度》、《关于对各民主党派获市级荣誉称号的组织予以相应奖励的制度》和《统战部财务管理制度》等五项制度进行了修改,并建立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的新制度。

                                                                                                  双月座谈会
        学校将党外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和管理纳入学校干部工作的系统工程之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设立专题对学校党外代表人士的队伍的现状进行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推荐党外人士进入学校后备干部队伍,积极推荐党外后备干部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挂职锻炼,组织党外中青年骨干学习班加强对党外中青年骨干的培养教育。同时,学校积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改变学校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谊交友活动形式,做实联谊交友活动,切实发挥联谊交友的引导、沟通协商和纽带的作用,增强相互信任和感情,不断巩固党与党外人士的联盟。
        学校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建立与党派团体沟通交流的机制,加强与党派团体的沟通和交流。学校改革创新建言献策的传统特色项目,更好地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发挥党外人士的作用。如双月座谈会在原有党派团体负责人参加的基础上增加党派团体的代表参加会议,参与建言献策。

                                                                                              领导交友活动
        校统战部加强与二级单位党组织沟通和交流,推动二级单位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此外,还建立“上海师范大学统战部与徐汇区康健街道‘地校’共建实践基地”,搭建党外人士服务社会的平台,发挥党外人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成立“同心行”地校共建基地
        校民族委建立了多个工作网络,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通力合作,共同开展民族工作: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信访办等部门的“平安和谐”工作网络,处理少数民族师生的来信来访,为少数民族师生员工排忧解难;统战部、学工部、团委、奉贤校区管委会、后勤及二级学院等部门和单位的“关爱帮助”工作网络,坚持思想上引领、学业上指导、生活上关怀、心理上疏导,经济上资助、实践中磨练,使少数民族学生能尽快适应、健康成长;统战部、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团委等单位的“宣传教育”工作网络,在法制宣传、政策制定、政策宣讲、政策咨询等方面开展工作;统战部、校友会、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等单位的港澳台海外校友的工作网络,做好相关工作。

                                                                                       少数民族帮困活动

        附件:
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

        学校党委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年初,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关于建议调整离休干部高龄补贴的汇报,根据离休干部整体步入“双高期”和物价变化的实际情况,将高龄补贴费进行调整,并覆盖到全体离休干部,以加大对老干部的关爱力度。校领导每学期亲自为老同志通报学校工作,分管领导定期听取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校领导及时向老同志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并通过多种方式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校领导积极参加老干部新春联欢会、离退休老领导迎春茶话会和欢度第26届敬老节等重要节庆活动。校领导还分头多次去医院探望住院或卧床生病在家的老同志。

                                                         校党委书记陆建非在上海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敬老节活动上校党委书记陆建非与校长张民选和老同志共同切开生日蛋糕

                                                   校长张民选为老同志送上秋石印社学生志愿者精心刻制的印章
        学校紧密结合老干部实际,积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组织老同志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组织老同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努力使老同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
        学校积极组织和动员老干部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传承培育校园文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关心教育下一代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政治优势和作用,组织和动员老干部协助校党委领导班子以及学校干部分析、找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2013年,学校继续积极发挥讲师团、老干部党建工作巡视指导组、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作用,组织引导老同志积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参与学校党建工作。一年来,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契机,讲师团、巡视组老同志以及特邀组织员深入学院作报告、结对子、开座谈会等,加强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

                                                            学校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

                                                  校党委副书记王莲华深入离休支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

                                          校关工委、大学生老干部党建巡视指导组、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总结会召开

        附件:
2013年上海师范大学老干部工作处工作总结
2014年上海师范大学老干部工作处工作要点
上海师大离休干部党支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上海师大离休干部党支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小结
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2013年度老干部工作自查情况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