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

        近年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战略任务,把学习型组织建设作为凝聚人心、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重要途径和重点工作,努力提升学习型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在制度建设方面,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协同管理的学习制度,有效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习主题和内容安排方面,我校围绕不同主题的教育培训,在领导干部中开展“好书阅读活动”、在机关人员中开展“红色经典”阅读、在教职工中开展“职工阅读日”活动等,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在学习中凝聚发展共识,夯实思想基础。在学习渠道开发和拓展方面,我校将跨界合作联组学、新媒体在线随时学、倡导互动团队学、拓宽渠道实践学等学习方式有机结合,形成了形式多样、内容新颖、实践性强的学习结构。在学习效果转化方面,注重学以引领,牢牢树立学以致用的主导思想,将学习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学习型组织建设硕果累累,成为学校内涵发展的助推力。2013年,学校荣获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颁发的“2011-2012年度上海市学习型组织”称号,成为上海市教卫系统13家受表彰的单位之一。
        校工会大力推进创建“教工小家”,每两年进行一次“教工小家”考评工作,合格“教工小家”需要有场地、有活动、有作为,而先进“教工小家”则要求在二级教代会、校务公开、素质工程、帮扶送暖、文体活动等各方面表现突出。2012年下半年,校工会和妇委会全校所有学院“教工小家”、“妇女之家”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调研,在此基础上,经过由校工会正副主席和教代会民主管理委员会中的工会干部组成的评选小组评选产生了人文学院、法政学院、教育学院、生环学院、信息与机电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对外汉语学院、图书馆等8个2010—2012年度先进教工小家,优秀率超过30%。生环学院工会还荣获了上海市教育系统“模范教工小家”称号。
        2013年,学校本着积极、稳妥、安全、健康的宗旨,按照上海市教育工会组织不低于15%的教职工休养的要求,精心组织好暑期休养工作,委托上海教师休养联合体,组织了近500余名教职工分赴台湾、云南、张家界、三清山龙虎山、泰山、厦门、内蒙、山西等休养点参加休养活动。教职工在观赏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也感受到国家的社会发展成就,增进了教职工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教职工暑期休养
        学校十分重视教职工身心健康,组织安排学校教职员工每年一次健康体检。四月为妇女教职员工妇科体检和正教授、学校处级干部健康体检;五月为40岁以上在职职工及离退休教职员工健康体检,并含八项癌细胞检查;六月为非在职职工体检;十月为40岁以下教职员工体检。为确保体检质量,学校特聘请三级甲等医院专家来学校主检。学校还跟踪安排体检出有健康问题的教职工的住院治疗,确实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使患病教职工能够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学校还不定期聘请专家来校作健康知识专题讲座,为教职工健康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为教职工体检


                                                                                                  名医师大行
        学校积极做好各类保险的续保和理赔以及爱心帮困工作。学校为每个教职工投保上海市总工会的住院医疗保险、特种重病保险、女职工特种疾病保险以及新华团体意外险和门、急诊补充医疗保险,参保率为100%,切实减轻了教职工医疗经济负担,增强他们抗病抗风险的能力。2013年,我校共有2770位教职工参加“一日捐”,捐款总额达到208407元,目前,我校的爱心基金结余额已经达到了400余万元,为送温暖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一年里,爱心基金已向本校178人次教职工(包括离退休人员)发放了补助,累计发放帮扶资金20万余元,资助金额较以往有了明显的增长。另外,校工会还为多位身患特大重病的教工发放二级重病基金和申请了上级工会大病补助金4.3万元。
        2013年,学校继续大力推进全民健身活动。6月11日,举办了以“龙舟竞渡传递正能量,砥砺奋进共圆师大梦”为主题的第三届教职工龙舟比赛,全校21个院系部门组织队伍参加了比赛。12月4日,2013年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举行,校工会、妇委会为运动会精心设计了13个趣味集体项目和个人项目,并在赛前进行了广泛动员,全校共有1185位教职工报名参加了运动会。赛场上,大家在比赛中获得乐趣,在轻松间得到锻炼。活动受到了教职工的热烈欢迎。

                                                                                     第三届教职工龙舟比赛

                                                                                           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另外,学校在日常依托教职工全民健身俱乐部,组织开展了乒乓球、篮球、八十分等教职工喜闻乐见的体育比赛。

        附件:
上海师范大学爱心基金会章程
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各类补充医疗保险汇总
为师生办实事 “名医师大行”吸引千余人次来咨询

         近年来,按照“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师大共青团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以及各级团组织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带思想、带组织、带队伍、带工作,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有效发挥全校各年级学生组织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学校内涵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和谐环境和坚强保证。

                                                                             团干部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团干部学习
        为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发掘基层团支部的活力,激发青年团员的主动性,团结凝聚团员青年共同创先争优,学校围绕基层建设,开展了支部建设为核心的活力计划与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卓越计划。活力计划中,校院两级团组织同步深入基层团支部,对接基层团支书;通过开展“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系列活动,以“团支书风采大赛”、“活力团支部优秀班团文化展评”等活动,全面推进校基层团组织活力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创建评比工作,基层团组织积极推进红旗、特色团组织创建工作。围绕卓越计划,学校以“青马工程”为抓手,推进青年领袖计划;举办团干部高级研修班,积极推荐优秀辅导员到共青团岗位上去接受锻炼;继续开展校学联挂职项目,加强校学联学生干部的梯队建设;完善基层团支书每年入团校培训制度,重点打造新生班团干部培训。

                                                                                      助力梦想计划结对仪式

                                                                                         魅力团支书评选决赛

                                                                                            支部红歌连连唱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青马工程”参训学生参观校博物馆
        团旗辉映党旗红,青春建功在师大。2013年,我校涌现了一大批优秀集体和个人:数理学院学生阿不都热西提•阿斯兰被评选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生环学院团委被评选为“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数理学院团委被评选为“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人文学院2010级汉语言文学(文科基地)团支部被评选为“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人文与传播学院09级社工专业学生虞川颖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团员),校团委干事(时任旅游学院团委书记)杨纯婷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团干部),生环学院应用化学专业10级硕士研究生韩丽仙被授予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数理学院学生科创中心被授予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暨表彰大会

        附加:
第七期“青马工程”开班 青年研究专家杨雄作首场讲座
青春绘就中国梦 学校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暨表彰大会
上海师范大学第四届魅力团支书风采大赛通知

        学校以贯彻上海妇女发展“十二五”规划为重点,以创先争优、建设先进“妇女之家”为目标,引领全校广大女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积极维护全校女教工和女大学生的特殊权益,开展多种多样女教工喜闻乐见的活动,竭诚服务知识女性成长发展需求。
        2013年10月,学校召开了校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六届妇女委员会。妇委会和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妇女工作专职干部配备齐全。妇女工作经费较充足。学校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保障女职工特殊权益方面有如下措施:每年组织全校女教职工妇科体检(包括退休女教职工);从市总工会开设 “女职工团体互助医疗特种保障计划”项目开始,我校女职工的每期参保率是100%;经妇委会提议,从2007年开始,学校每年从福利费中拨出两万元,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再补贴一点,每年轮流为200名左右女教职工做乳腺钼靶检查。从2010年起再增加已婚妇女的阴超检查。(钼靶和阴超二选一)。2013年9月起开始进行生育慰问,《育儿百科》作为给每位新妈妈和新爸爸的一份祝福。

                                                                                    上海师大第四次妇代会

                                                                            女教授与女毕业生党员畅谈中国梦

                                                                                           六一亲子活动

                                                                              柏万青来校与女职工倾心交谈

        附件:
“巧手巧思 开拓梦世界”我校庆六一亲子活动创意浓
关于评选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妇女工作干部的通知
上海师范大学女青年教师联谊会换届大会举行
喜迎佳节话安全 妇女小家齐欢乐
献礼妇女节 情暖半边天 柏万青来校与女职工倾心交谈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